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质量初步调查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5-21 15:45   【字体:    

517日,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来自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湖南农业大学及部分驻市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的7位专家,对技术协作单位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提交的《湖南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质量初步调查报告》进行了评审。“湖南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是《湖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确定的五个主要任务之一,由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原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组织开展,14个驻市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协作,目的在于查明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质量现状,为存在安全隐患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制定环境风险管控方案提供技术依据,有效保障湖南省饮用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与会专家认为,饮用水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与水源地水体联系紧密,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是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工作。“本报告按照要求完成了164个湖南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质量初步调查数据集,构建了其地理空间数据库,评价了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现状,解析了3个典型案例,为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环境风险管控提供了科学依据,报告数据详实、图件美观、内容完整、结论可靠,总体质量优秀”,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湖南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质量初步调查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1231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