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衡阳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2019年版)》正式颁布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9-09 17:44   【字体:    

 近日,经衡阳市人民政府审核审议,正式批准了《衡阳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2019年版)》(衡政办发〔2019〕13号)(以下简称区划)。“区划”将自下发之日起正式实施,这是衡阳市为适应城市建设新发展需求、综合防治城市环境噪声污染、改善区域声环境质量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衡阳市各层次、多渠道地加强综合城市噪声管理的有力保障。 

 该区划方案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紧扣实际。按照国家最新技术规范,结合衡阳市环境噪声现状调查结果,划定声环境功能区和明确执行的标准。二是优化范围。结合现有土地利用规划,在原声功能区的基础上,将现有中心城区纳入标准适用范围,优化调整了声功能区的划分。三是合理分类。按照划定,现阶段衡阳市中心城区划分将确定为四类声功能区。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被划分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是3类声环境功能区。交通干线两侧纵横一定的区域为4类声环境功能区。   

 区划方案技术上首次采用了国家大地坐标系(CGGS 2000),依据高分卫星影像,建立了地理信息系统,为实现区划的高精度、实时管理奠定了基础,为未来城市数值化管、“多规合一”的管理提供了有效支撑。   

 新区划的出台,必将更好地为城市建设服务和环境管理服务,助力打造宜居衡阳。  

《衡阳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2019年版)》正式颁布

10483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