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衡阳县固体废物管理站责令施工单位派出专家对关于通信基站辐射的群众投诉现场解疑释惑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6-19 08:27   【字体:    

 近日,衡阳县固体废物管理站接到群众投诉,认为新建的移动通信基站可能会产生辐射危害身体。受理投诉后,县固体废物管理站责令施工单位让权威部门“拿数字说话、派专家解答”,得到周边群众的理解与配合。  

 通信基站是城市信号畅通、手机上网的重要保障,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和5G时代的到来,基站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衡阳县固体废物管理站近期接到衡阳县图书馆、船山技校等处基站的群众投诉,该站受理后到现场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察觉到周边群众在建基站的辐射的担忧甚至有些恐慌,为此衡阳县固体废物管理站责令施工单位“拿数字说话、派专家解答”。5月28日,中国铁塔衡阳市分公司邀请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对几处基站,分别在不同距离点位进行实地检测,并邀请环保部门、周边单位和群众代表现场见证监督。     

 在县图书馆楼顶,检测人员以基站为中心,分别对四周50米范围内,尤其是图书馆楼下、天台、居民楼等敏感点位进行电磁辐射强度检测。   

 在基站所在的天台,现场检测电磁辐射为322-326纳瓦之间,而1000纳瓦等于1微瓦,远远低于国家限值40微瓦/平方厘米、电场强度12伏/米的安全范围。随后,大家又来到了最具争议的地点——基站附近的居民楼。投诉人曾某在基站正对面的六楼,基站刚建时,给他们心里埋下了阴影,特别担心基站辐射大会影响老人和小孩的健康。  

 检测人员先后对曾的阳台、卧室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电强强度在0.15-0.71伏/米之间,为了让更加直观深入了解,检测人员还对曾恒家中不同类型电器、路由器以及手机的电磁辐射进行检测对比。  

 当来电瞬间,手机电磁辐射一下就从待机时的1.5伏/米到4.4伏/米左右,比对面的基站电磁辐射高,但均低于国家限值12伏/米,一组组真实的检测数据,也让在场见证的居民吃下了定心丸。  

 随后,检测人员还来到船山技校办公楼顶的基站,分别对天台、楼下办公楼、学生宿舍楼、教学楼等地一一进行检测,数据也远远低于国家限值。 

衡阳县固体废物管理站责令施工单位派出专家对关于通信基站辐射的群众投诉现场解疑释惑

1011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