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链条”治水,西洞庭管理区“臭水沟”变“小公园”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6-10 16:06   【字体:    

 远看是一个小公园,地下竟藏着一个污水处理站,每天能处理200吨污水。5月27日,记者在西洞庭管理区祝丰镇彭家洲村见到这座别致的污水处理站。 

 同行的西洞庭管理区环保局副局长赵霞介绍说:“这是微动力花园式污水处理站,的是地埋式一体化处理设备+人工湿地处理模式,规模虽然不大,处理污水能力却毫不示弱可以处理彭家洲村600多户、2500多人的日常生活污水 

 在她的提点下,记者发现,小公园其实暗藏玄机:“沉淀池”“过滤池”等标识牌让我们意识到,草坪下其实埋着污水处理设备;长势正好的菖蒲、美人蕉等植物,除了观赏,更是用来净化水体;水池旁边,有一排太阳能光伏电板,能够有效利用再生资源;角落里,有一个不足5平方米的小房间,里面是一套全自动设备,无需人工操作。“生活污水收集进入集水井后,先沉淀去除固体杂质,再由微生物进行脱氧除磷,然后进入人工湿地进行砂石过滤、植物根系吸附,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后外排至田间沟渠。”工作人员现场解说 

 污水处理站外有一条沟渠。“以前生活污水基本上是直排沟渠,水都是臭的,特别是冬天水不流动的时候,臭气熏天。现在通过污水处理站处理,排出来的水变清亮了,完全没有臭味。”彭家洲村村民周天辉满意地说。村民舒卫军也在一旁点头附和:“环境优美,哪里还看得出是污水处理?我和几个姐妹经常来这里跳广场舞散步。” 

 “像这样的污水处理站,全区已建了5座,分布在彭家洲村、毡帽湖村、望洲墟场、龙洲村和白芷湖村等5个居民集聚地。” 赵霞说。西洞庭管理区既不临江、也不靠河,所有的农村生活废水只能在区域内循环,治水一直是生态环保工作的重点。2016年起,该区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其中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通过全链条发力,保证生活污水达标排放。“今明两,我们还将再建9座小型‘微动力’花园式污水处理站,实现整个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从源头治理了污水,如何确保在排放途中不再二次污染?记者看到,在纬八渠、经二渠等渠道,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河道护坡、清淤。赵霞告诉记者,这是该区正在推进的六经七纬渠道修整工程,将通过道路绿化、渠道清淤、边坡修整、生态护坡等,让13条渠道达到干净、畅通的排放效果。 

 同步进行的,还有白芷湖水环境治理。上世纪九十年代,白芷湖因工业污染一度失去往日生机。“我们正通过外源减排、内源控制、水质净化、生态重建的复合技术,逐步恢复各种有益微生物和水生动物,构建一个结构和功能完整的生态系统,使被污染的水体恢复并保持长期清澈、洁净。”赵霞说,污水处理站排出的水,流入修整过的渠道,再排到白芷湖、龙泉湖两大湖泊,中间水体就不会污染,最终将实现全区水环境质量生态循环改善。   

“全链条”治水,西洞庭管理区“臭水沟”变“小公园”

1011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