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生态环境厅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1-04 22:59   【字体: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是我们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度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今天将由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同志和总工程师张在峰同志为大家发布新闻。

今天发布的内容主要盘点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同时简要介绍2019年的工作思路。新闻发布后 ,两位厅领导将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们请立佳厅长作新闻发布。

邓立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值此新年第一周,我们在这里举行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后我们将建立每两月一次的例行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关心和支持,祝记者朋友们新的一年,工作愉快、万事胜意!

去年,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生态环境厅是第一个挂牌成立的省政府组成部门,“三定方案”正式批准后,生态环境厅将正式按照新的职能职责运作。我愿在这里再一次介绍一下生态环境厅新的职能职责。主要就是两句话:一是统,即统一行使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能,也就是统一监管职能,具体分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执法、统一督察;二是分,即分解责任,将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分解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规定,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下面,我向大家通报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8年是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重大工作转型,加快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的一年;是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的一年;是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严峻形势,亟待重塑队伍形象,改善政治生态的一年。

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全面推进并进行“回头看”;省委、省政府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实施。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狠抓队伍、苦练内功、多方协调、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主要工作和成效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中央环保督察、中央巡视整改为主线,继2017年以后,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瞄准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夏季攻势”。“夏季攻势”已成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工作特色和一大品牌。

一是瞄准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克难。我省作为有色金属之乡和非有色金属之乡、传统农业大省,重金属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历史欠账多、污染程度重,成为影响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症结。省委、省政府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当务之急、心头之患,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通过项目化、清单化的形式纳入到“夏季攻势”,分解到各级各部门,要求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通过集中攻坚克难,长江干线8个规模以上排污口全部实现达标排放;41个排渍(涝)口整治销号;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违规采砂实现全面禁采和得到规范;全省131个尾矿库及其采选、冶炼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全面整治。

二是瞄准群众身边问题克难攻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身体健康的问题,从领域、行业整治来统筹解决。先后集中开展畜禽养殖行业、砖瓦窑行业、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等专项整治,完成规模畜禽养殖场标准改造1000家、城镇黑臭水体整治150个,关闭取缔粘土制砖和环保不达标企业2038家,全省投入资金17.1亿元,在全国率先完成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三是瞄准环境质量问题攻坚克难。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地方薄弱就攻坚什么地方的原则,以长株潭大气环境质量、洞庭湖水环境质量、湘江流域及重点工矿地区土壤环境质量为重点,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开展一批专项整治。制定出台《湖南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实行特护期水泥、钢铁等行业错峰生产,淘汰完成高排放公共交通车辆2582辆;安排省级奖补资金32亿元,基本完成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实现洞庭湖区禁养区全面退养;完成160个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

四是瞄准基础设施建设克难攻坚。通过项目化、清单化方式,压实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倒逼地方财政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垃圾收集处理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理顺环保基础设施管理机制。全省140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整改139个,国家审计指出的18个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问题完成整改15个,全省剩余的7台火电机组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五是瞄准督察指出的问题攻坚克难。坚决认真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76项整改任务完成或基本完成61项,11项任务达到序时进度,1项任务未达到序时进度,3项任务暂时滞后。有效解决了洞庭湖非法采砂、欧美黑杨清理、东江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建设项目退出、南岳衡山采矿权清理、洞庭湖区黄盖湖治理等一批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问题。特别是下塞湖矮围问题得到坚决迅速整改,13天内全部拆除1.8万米矮堤、3座节制闸以及2800平方米建筑物,对62名责任人严肃问责,对1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花垣县“黑尾矿”问题也在有效推进,已制定省级整治规划、整治方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长株潭生态绿心违法违规项目和工业项目退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环境问题、衡阳大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以调代改为矿产开发让路等问题整改取得积极进展。

通过一年来的集中攻坚和整改,全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据目前统计结果,1-12月,全省14个市州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4%,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张家界市、郴州市、益阳市、吉首市、娄底市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零的突破;1-11月,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国家“水十条”60个考核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90%,达到国家考核要求(86.7%),同比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洞庭湖11个湖体断面总磷浓度持续降低,为0.068毫克/升,较2015年下降39.3%,11月份当月下降到0.057毫克/升,接近Ⅲ类标准。需要指出的是,今年这个指标是在压掉6-8个百分点的水分、在全年降雨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

二、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加快形成

一是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树立。省委先后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省委常委会、省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审议出台《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各级党委政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进一步牢固树立。特别是通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各级党委政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

二是法规标准进一步健全。施行《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和《湖南省实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办法》,修订《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启动制定《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发布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标准3个,累计发布14个。发布《关于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第一批)的公告》,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发布和落实环境保护“十个严禁”。

三是污染防治合力进一步提升。正式出台《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和《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建立全省各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充分发挥生环委办公室、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三个“平台”作用,健全和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机制,统筹协调突出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环境保护督察等重点工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暂行办法》及考核细则,制定《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未来三年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污染防治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加强考核奖惩、督察问责和综合协调工作,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污染防治大环保工作格局。

三、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

一是立好生态环境保护规矩。划定并公布我省生态保护红线,确立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总规矩。结合长江经济带战略规划环评,推进编制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从发展格局、空间布局、污染物排放、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区域差异化的环境准入要求。按照严于国家标准的要求,逐年加严排放限值,实行阶梯式推进,制定更加严格的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以及工业和城镇污水特别排放限值。

二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进一步贯彻实施排污税征收政策,以排污税为杠杆,倒逼排污单位履行环保责任,提高清洁生产水平,降低生产能耗;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解决环境污染者违法成本低、受损的生态权益难以得到有效救济的问题;发展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激发企业治污减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发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在环境污染防治方面的积极作用;健全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环保黑名单管理等制度。

三是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强化规划环评,将“源头严防”落实到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和区域流域规划中,以生态环境硬约束优化经济发展、引导产业布局、倒逼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严禁“两高一资”项目上马,避免重复建设、产能过剩;提前对接、主动服务“五个100”产业建设项目,缩短审批时限;进一步下放9项行政许可事项,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对接,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3%,尽量让企业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

四是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狠抓“水、气、土”重点领域环境执法,开展“蓝天、碧水、净土”利剑行动,强化对重点环境问题督导,推进两法衔接和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和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等10大类专项行动。实施最严格的环境管理和执法制度,全省共立案查处4378起环境违法案件,罚款3.24亿元,同比上年增长70%。与此同时,严禁环境执法“一刀切”,严厉禁止环保督察整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简单粗暴做法,严肃查处监督执法“平常不作为、临时乱作为”行为。

四、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一是人民群众环境诉求得到及时回应。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4583件信访件整改办结90%以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4226件信访件整改办结73.45%,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5715件信访件整改办结90.3%,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做好群众信访和投诉举报工作,省本级累计接到信访和举报投诉案件4022起(去年同期3124起,同比增加28.7%,下同),处理率均达100%,受理和督办22件,均已办结。

二是人民群众身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把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问题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饮水安全、餐饮油烟、建筑扬尘、噪音污染问题统筹考虑、迅速反应、优先解决。在全省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专项执法行动,在整治好80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排查整治,将322个县级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和150个黑臭水体整治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加大治理投入,强化督查考核,全面完成整治任务,保障了群众的饮水安全。

三是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得到有效发挥。2018年,我们坚持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主战场,一手抓新闻舆论宣传。围绕攻坚战,唱响主旋律,全省主流媒体开设“守护好一江碧水”专栏;对“夏季攻势”一天一报道,发布环境保护督察相关报道3600多条。动员全社会,形成大合唱,承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营造“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的浓厚氛围,畅通环保12369热线、厅长信箱、信访接待、网上咨询等公众参与渠道,发布环境信息6392条,实时公布空气环境质量数据。发挥环保志愿者协调、监督作用,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80多条。

五、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有效夯实

一是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针对全省环保系统严峻的反腐形势,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推进良好的自然生态。不断强化思想政治保障。全年四次召开全省环保系统廉政建设警示教育视频会,认真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整治活动和现场警示教育,全省环保系统着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做到不踩底线、不越红线。出台《机关纪委工作规则》,修订完善《湖南省环保厅全面从严治党巡察工作办法》,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执纪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对隐形变异“四风”突出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的查处力度。

二是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向科技要力量,向信息化要力量,加强环境监测、应急、信息能力建设。全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显著提高,县级空气自动站数据有效率平均达到90%以上;环境应急管理能力和环境安全风险防范水平得到提高;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建立33万家基本单位名录库;完成4.2万个农用地土壤样点的污染状况详查成果集成,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洞庭湖区域外源污染阻控、总磷污染成因、水生生物监测技术研究均取得较大突破;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突破3000亿元大关。2018年,全省环保投入中央资金总额达到22.4亿元,省级新增环保投入总额6.95亿元。

三是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瞄准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意见》,提出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湖南环保铁军30条措施,确保铁军建设有章可循。同时,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着力推动《意见》的贯彻与落实。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得到全面有效加强。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离不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全新引领,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全省各级各部门的辛苦付出,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关注推动。2019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要取得明显的成效并基本实现攻坚目标;推动生态环境工作重大改革和转型,将要初步确立并行使好统一监督管理职责,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服务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要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上有所作为;全面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将要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肩负新使命、带上新任务、踏上新征程。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守阵地,巩固成果,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按照“加强党建、打造铁军,深化改革、推动转变,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的总体要求以及“三突出、五加强”,即突出环境风险防范、污染治理重点、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综合协调、督察问责、监管执法、宣传教育、基础工作的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的基本原则,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垂直管理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任务,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以及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夏季攻势,配合生态环境部开展七大标志性战役和四大专项行动,认真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建立和完善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实施和完成一批生态环境系统能力建设项目,努力使全省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基本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计划目标,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生态环境部门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主持人: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湖南日报记者:

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仅是我省环保工作的重头戏,也成为过去一年多全省工作重心,您如何看待环保督察给我省带来的变化?

邓立佳:

中央环保督察确实是在整个中国刮起了环保风暴,大大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湖南干部思想观念和整个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制度高度评价,多次点赞,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多次充分肯定,说中央环保督察,这项制度建得好,用得好,真正长出牙齿出来。所以说,中央环保督察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改变是多方面的,是历史性的,我们向中央环保督察办的汇报材料中,和向社会公开的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报告中,都比较系统地总结了中央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也包括省级环保督察给我们省带来的巨大的、历史性的改变。 我今天在这里要重点讲三方面变化。

一是全社会生态环境的意识觉醒和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加速提升,生态环保的意识加速提升。 2017年7月31日中央环保督查组向我们反馈了我省督察的问题,一直到2018年10月底之间,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先后15次深入整改一线暗访调查督导,34次对整改工作作出批示;2018年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先后17次就配合督察和督察整改工作作出批示或开展专题的调查督办。省委书记和省长率先垂范,其他省领导、包括14个市州的书记、市州长都纷纷行动起来,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要的地位,认真抓好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全省上下形成了全党抓环保、全社会抓环保这一从未过的大好局面。所以大大推动了党政领导干部思想观念的转变,同时也推动了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的提高,这是最重要的改变。

二是加快构筑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之前,环保部门的地位比较低,没有多少影响力的,主要从事环评审批这样一些业务性的工作。在中央环保督察之后,环保部门的地位大大提高,综合协调的能力大大增强,生态环保部门的影响越来越大,推动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逐步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大格局,这个尤为可贵。因为这项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涉及到每个人,如果光靠环保部门是不可能取得现在这个成功的。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已经建立了三个生态环境保护的综合性机构,即由家毫书记任组长的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由达哲省长任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由向群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省环保督察领导小组,三个委员会的办公室也即办事机构都设在省生态环境厅,我们就是通过这三个办公室来推动各级各部门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时,我省还正式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职责规定,把责任分解到各个部门,也包括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检察院、法院,在职责规定里面都给予了明确,这样真正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执法部门、司法部门和行政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现在这个格局初步形成,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当然还不完善,我们需要继续推进。

去年沅江市下塞湖矮围事件的问责,都是省委主导,省纪委、省监察委在办案,处理了62名党政干部,力度非常大;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5个问责案件,我省处理167名党政干部,这些都是党委领导之下,由纪委直接办案,真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触动了党政干部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所以叫做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局面已经开始形成。

三是我感觉到变化最大的就是通过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力推进了我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局面,实际上是促进了我省经济发展的转型和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包括去年的人大报告和今年的人大报告都提到了我们省里初步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这么一个态势。中央环保督察对这一态势的形成,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就是通过抓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来倒逼经济发展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我省关停了3734家散乱污企业,三次产业结构占比由2016年的11.5:42.2:46.3调整为2017年的10.7∶40.9∶48.4,产业结构发生了明显优化,全省单位GDP能耗年平均降幅达5.8%。所以说,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第三个突出的效果,就是大大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经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我省生态环境系统正在努力打造一支“环保铁军”,请问这项工作是如何推进的?

邓立佳:

这个题目问得很好。我们现在的生态环保工作,一方面是任务相当艰巨,因为我们现在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我们从来没有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仅在环保督督查方面,就有中央环保督察,有中央督查,有中办督查,有国务院督查、有国办督查,有审计署每个季度的审计,有生态环境部7个标志性战役和4大专项行动,有中央和省级媒体的舆论监督,有人民群众的举报投诉,做好这些工作非常费时耗力,但我们精力非常有限。我们还要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执法等等,还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任务非常艰巨。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这支队伍,就是从原来环保局成长起来的,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很不适应。这里又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地位提高了,权利增加了,腐败的风险增加了,已经成为腐败的高风险的领域。但另一方面我们干部队伍的素质不能适应这个形势的需要,无论是综合素质还是业务素质,不能适应这个新的需要。所以迫切需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

我是2018年3月1日上任的,上任之前,省委书记、省长、纪委书记跟我谈话都指出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的头脑里面就绷紧了这根弦。更何况环保部门都出了一些问题,大家都知道的蒋益民、谢立都是环保部门的。所以面对这样的现实逼得我们不得不加大这一支队伍建设。

去年5月18-19日,我参加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聆听了总书记讲话,总书记说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我听了之后非常兴奋,回湘之后我们立即召开党组会,抓紧时间研究起草打造湖南生态环保铁军的意见,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这个意见。主要是6个大方面共30条。我们计划通过以下方面推动“环保铁军”建设工作。

一是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我们坚持认为,环保部门出了这么多的问题,存在不能适应形势需要问题,最重要的一条是政治建设没到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这样一种状况下去是肯定不能适应新的形势,所以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建设放在第一位,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二是我们把能力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分管省领导文浩同志一再强调我们要加强能力建设,否则就不能提高我们的治理能力。所以我们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监测体系建设和执法能力建设,开展执法队伍比武,以此提高我们这支队伍的业务能力。

三是抓作风建设。我们提出来了16个字的环保作风即,严肃认真、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廉洁高效。首先,我们是抓生态环境保护的,必须是严肃认真的来抓这件事情。第二,我们必须求真务实,我们不能搞假数字,环境质量是什么情况就是什么情况,督查执法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第三,我们人数少任务重、条件有限,必须艰苦奋斗,我们是在打仗,要打仗就要有信心,所以我们必须艰苦奋斗。第四,必须做到廉洁高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中之重。

 四是我们敢担当敢作为。我们查问题都是需要得罪人的,我在安监局的时候讲了三句话,在艰苦的环境中做艰难的事,以得罪人的手段保护人。我们现在也是要以得罪人的手段保护人。所以就必须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最近我们除了采取一些其激励措施以外,又出台了关于推动干部敢担当、敢作为的实施意见,采取6方面来强化措施,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五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我们通过组织各种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说到陕西省梁家河办培训班,到江西井冈山办培训班,到韶山办培训班,办纪检干部的班,办党支部书记的班,推动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等等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来落实打造环保铁军的意见和推动干部敢作为敢担当的意见,这些一些决定意见的落实。我就回答这些。

中新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规划2019年三大攻坚战中,提出要着力聚焦蓝天保卫战,对此我们湖南省有何动作?

张在峰:

总工程师张在峰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赢蓝天保卫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同样提出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像刚才立佳厅长讲的,去年我们的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实现了地级城市达标零的突破。各项污染物下降也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PM2.5下降了4.9%,PM10下降了9.6%,优良天数增加了3.7%。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省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然非常严峻,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的压力非常大,就像木桶里面最低端的那块板子,我们还是太短。虽然时间不是很长,老百姓还是难以承受。

我省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偏重,大气环境质量一定程度上“既要靠人努力,也要靠天帮忙”,因此2019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们仍然要继续努力,从高处着眼,从大处着手,从小处着力,要借助五种力量,采取6项措施。

所谓五种力量,首先靠的是“眼力”,也就是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有眼力,要讲政治。

第二个是靠“合力”。大气污染防治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我们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第三个是靠“功力”。我们必须抓住重点因子、重点地区、重点时段,进行集中攻坚。

第四个是靠“毅力”。我们不能抓一时一地,必须一年抓365天,在每一个城市都同时抓。

第五个是靠“能力”。我们必须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污染防治铁军,必须有看得见、测得准、盯得住、打得赢的科技手段。

同时我们准备采取6项措施。

1、明确目标任务。2019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42µg/m3,PM10平均浓度不高于71µg/m3,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82.5%,重污染天数不超过55天。全省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量空气中的浓度都要持续下降,2019年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还要有新的突破。

2、继续深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严格实施省人民政府批准印发的《关于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第一批)的公告》;加强工业炉窑和燃煤锅炉污染治理;开展涉气“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实施《湖南省VOCS污染防治三年实施方案》。

3、加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依法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域,严厉处罚非法闯禁移动机械;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治理;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提高综合运输效率;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和路检执法力度。

4、强化面源污染防治。出台和实施餐饮油烟污染物地方排放标准;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加强秋收季节秸秆焚烧巡查工作力度和处罚力度;加大烟花爆竹禁限放力度。今年秸秆禁烧是做得比较好的,也得益于我们的高科技,通过卫星照片发现了一些地方存在秸秆焚烧后,立马进行处理,所以要依靠科技手段。

5、夯实大气污染防治基础工作和能力建设。全面开展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各市州开展PM2.5、臭氧来源解析和污染成因分析;完善环境监测网络。

6、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这个我们是比较弱,这个联防联控现在还是做得不是很实,要进一步加强。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实行清单化管理;推进预警预报能力建设;加强重点行业错峰生产、限产工作,实行差别化管理,实施重点行业企业大宗物料及产品的错峰运输。

凤凰网记者:

2018年是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个“夏季攻势”年,确立十大类目标任务,我想请大家介绍一下这项工作进展和结果如何?

张在峰:

刚才立佳厅长在新闻发布词中就讲到,“夏季攻势”已经成为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特点和品牌,那么2018年是我们开展的第二年,与第一年相比,我们领导更加重视,组织更加有力,措施更加得力,效果也更加有效。我们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督办,特别是我们媒体朋友的宣传报道,按照“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两月一督查、三月一评议”的要求,全方位地推进“夏季攻势”任务的完成,较好地完成了年初规定的目标任务,兑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夏季攻势”是10项任务里的13项分任务中,有7项任务是全部完成,1149个项目完成了1122个,未完成项目27个,完成率高达97.65%。

全部完成的7项任务是:全省1000家存栏生猪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的标准化改造,这项完成,其中,改造完成693家,退养是307家;12家企业17类超期贮存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益阳规划区外59家砖厂的整治任务;2582辆高排放公共交通车辆的淘汰任务;7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的改造任务;49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入河排污口的整治任务;322个水源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夏季攻势”为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问题的整治,实现5个城市大气污染环境质量达标,这些都是得益于“夏季攻势”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夏季攻势”因之也成为湖南生态环境保护的特点和品牌,2019年我们发挥继续发挥这一品牌优势,继续实施并通过“夏季攻势”,推动整个污染防治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

主持人:

省生态环境厅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1014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