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常德市反馈督察情况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3-01 09:23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20年10月23日至11月6日,对常德市开展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西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报告。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021年2月25日向常德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督察组组长袁友方通报督察报告,邹文辉市长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张在峰副组长,督察组有关人员,常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图片

督察认为,常德市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由25个扩大到41个。2018年以来,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59次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23次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作出批示,2019年以来,市委书记、市长先后13次深入整改一线调研督导。严格考核问责,压实整改责任,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考评内容,2018年以来,因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问责党员干部804人,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63起,处罚3980万元。

常德市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扎实开展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尾气、非道路移动源、餐饮油烟、扬尘、油品、“散乱污”企业、禁烧禁燃禁炮等9大专项整治,淘汰落后立窑水泥产能257万吨、制革3.2万标张、印染5500万米,关闭粘土砖厂238家,关停整改“散乱污”企业291家,造纸行业基本退出,中小煤矿全面关闭。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工业污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规范水域养殖行为,落实“河湖长制”,累计整治入湖入河排污口201个,退养畜禽养殖场7946家,改造精养鱼塘18万亩,退养珍珠养殖13.9万亩,西洞庭湖恢复水生植被1500公顷,新增生态蓄水面积1.5万亩,恢复退化湿地19万余亩。珊泊湖整改成效明显。实施土壤污染治理项目17个,修复治理土壤面积19.3万平方米。 

常德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2020年1月至10月,全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 278天,同比增加45天,优良率达到91.1%;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9,同比下降0.99,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居第5位。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稳定,河流水环境质量总体为优。2019年,23个省控以上考核断面100%达到考核要求,沅水、澧水及环洞庭湖水系断面100%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13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常德先后获评国际湿地城市、中国美丽山水城市称号,获批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个、国省级绿色园区3家、国省级绿色工厂10家。

常德市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1年2月18日,督察组转办、交办、督办的152件信访投诉件(其中转办150件、交办1件、督办1件),已办结134件,其中,责令整改40家;立案处罚13起,罚款80.68万元。

督察指出,常德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虽然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但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整改责任不够落实、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思想认识高度不够

研究部署不到位。少数区县党委、政府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自觉性、主动性不够。石门县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存在逐级递减的情况,2018年以来,石门县委常委会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议题,次数和频率明显低于市委和其他区县党委,且传达文件和会议精神多,研究部署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少。有些区县党委政府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一阵松一阵,抓一件算一件,关注具体问题较多,研究如何整体推进国家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攻坚战偏少。湖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桃源县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量均在全省各区县中居前,该县对此却没有系统性减排的研究和部署。整改作风不扎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常德地区石煤开采生态环境破坏严重。2019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全面退出石煤和汞矿开采。但至督察组进驻时,常德市仍有部分石煤企业应退未退。特别是省政府文件出台后,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均存在新续发、核发、批复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对省自然资源厅复函要求:“现有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的矿山,应由当地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关闭”执行不力,部分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的石煤企业被保留。制度机制不顺畅。部门之间职责不明、职能重叠、职权交叉等现象没有彻底解决,在重点流域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等方面,还没有真正形成合力。尤其是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上收管理后,生态环境工作的统筹协调及调度推进机制还没有理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

二是整改责任落实不力

农业农村部门抓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污染工作不实。全市畜禽养殖企业普遍呈现规模小、点多面广的特点,有些养殖场选址不合理,污染治理设施不运行。全市精养鱼塘、珍珠养殖投肥问题屡禁不止,督察“回头看”期间共有14次群众投诉涉及投肥养殖问题。工信部门对“散乱污”企业管理不到位。常德市从2013年开始,陆续有木材加工企业擅自扩大经营范围,非法生产樟脑油。这些企业绝大部分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生产设备简陋、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安全管理混乱,属典型的“散乱污”企业。但在2019年开展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中,只对其中2家进行了整治,绝大多数未纳入整治范围。生态环境部门日常监管偏软。督察“回头看”抽查多家砖厂发现,大部分企业存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在线监测设备未安装,普遍燃用高灰、高硫、低热值石煤,原材料露天堆放等问题。一些乡镇党委政府对于辖区内采石制砂问题管理不严。在全市全面取缔自然保护区内河道采砂后,采石制砂无序发展。大部分采石制砂企业开采方式粗放,生态破坏严重,环境问题突出。

三是问题整改不彻底

敷衍应对。混凝土行业环境问题在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期间多次收到群众举报,常德市举一反三排查整改不到位。督察“回头看”发现,该行业仍普遍存在料仓密闭不严、物料露天堆放、部分生产工序未建设除尘设施、洗车平台建设不合理、进出车辆不冲洗等问题。如石门县东煌建材有限公司、石门县中铁十八局第三工程公司、临澧县中铁十九局等企业的搅拌站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标准不高。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1016件群众信访投诉件,常德市均已上报办结,但此次督察“回头看”期间,仍有14件被重复投诉。措施不力。部分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没有按国家规定安装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设备,污染物排放情况长期得不到有效监管。如常德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生活垃圾处理中心、石门县刘家湾垃圾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澧县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安乡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均未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津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临澧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在线监测设备未联网。污染反弹。石门县雄黄矿治理工程已整治完成并验收,但仍存在较大环境和安全隐患。

四是西洞庭湖区生态环境保护短板明显,形势严峻

城乡污水收集处理问题依然突出。常德市住建局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重视不够,2019年至2020年,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生环委、市整改办先后10次交办、督办、通报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和马家吉河沿线泵站污水直排问题,但直到本次督察进驻,一些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排水管网改造建设还没有完成,雨污混流、污水溢流等问题依然突出。部分临时污水处理站建成后,监管不到位,运行不稳定。涉保护区问题整改进展缓慢。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指出的珍珠投肥养殖问题未达到整改进度。沅江常德段码头众多,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督察组共抽查、暗查5个码头,大部分现场管理混乱,环境问题突出。夜查武陵区犀牛口码头,停产整治期间仍在擅自运行。部分重点排污单位环境污染严重。澧县嘉峰锌业有限公司、澧县索尔化工颜料厂、湖南冠一颜料有限公司均存在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不配套、运行不正常等问题。津市高新区湖南龙腾生物公司物料运输过程中甲苯泄露,流进园区雨水管网,导致嘉山电排排口水质甲苯超标。

督察要求,常德市要精准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主动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生态绿色常德建设,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定力,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将生态破坏严重、环境污染严重的产业淘汰退出。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切实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通过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达到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和生态绿色发展的目的。要加强对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聚焦石煤矿山治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码头规范化整治、西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等重难点问题,克服困难、形成合力、拿出实招、做出实绩,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真正把常德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长江经济带发展先导城市。

督察强调,常德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常德市委、市政府处理。

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常德市反馈督察情况

1465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