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八)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9-28 08:11   【字体: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八)

邵阳市龙须塘工业区重金属综合治理整改不严不实

邵阳市龙须塘工业区重金属综合治理工程填埋场问题是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移交5个重点问题之一,2020年9月23日至25日,湖南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邵阳市龙须塘工业区重金属综合治理工程进行“回头看”,检查发现该治理工程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未运行,调节池中渗滤液满溢后四处横流、直排龙须沟;整改主体责任单位在问题整改销号后管理流于形式、整改不严不实;邵阳市相关职能部门及双清区政府履职不到位、推诿责任,造成环境管理混乱,存在较大环境风险。

一、基本情况

邵阳市龙须塘工业区重金属综合治理项目于2015年获得重金属治理资金支持,由邵阳市城建投集团公司负责建设、某环保公司具体实施,主要工程内容是将“洋溪沟、龙须沟”两沟下游河段淤泥、古塘路土壤治理项目废渣(含有等重金属)、原化工总厂场地修复废渣等第II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进行清运及稳定化固化处理后,填埋至原邵阳市热电厂灰坝填埋场。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时指出邵阳市龙须塘工业区重金属综合治理工程应于2016年完成,进度严重滞后,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并作为5个重点问题之一移交邵阳市调查问责2019年6月,项目进行了II类填埋场扩容工程环评,对渗滤液的收集处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扩容后的填埋场占地面积约3万m2,总库容18.15万m32019年8月,因该治理工程整改进展严重滞后,被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督办。2019年12月10日,龙须塘工业区重金属综合治理项目完成工程竣工验收。2019年12月23日,该问题完成整改销号。

二、主要问题

(一)渗滤液直排,严重污染周边环境9月24日,督察组突击检查时发现,场区无人值守,渗滤液处理设施未运行,渗滤液经调节池(容积偏小)简单停留后直接排入龙须沟。取样监测显示,外排废水COD、氨氮超标。据调查,承建单位从2020年5月起便撤离了现场值守人员,仅进行不定期巡查,污水处理设施形同虚设,渗滤液长时间直排,对周边土壤及下游水体造成严重污染。

调节池渗滤液满溢,四处横流

进入雨水管网的渗滤液

(二)整改措施不力,环境违法问题突出邵阳市龙须塘工业区重金属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标准不高,工程技术方案、可研报告均未将渗滤液的收集处理纳入,仅《邵阳市“洋溪沟、龙须沟”两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项目II类填埋场扩容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2019年6月)及其批复要求渗滤液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相关要求。督察发现,填埋场渗滤液收集处理设施停运、废水直排,严重违反了环评有关要求,至今尚未完成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三)相关部门履职不力,监管流于形式邵阳市贯彻落实湖南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邵市字﹝2018﹞18号)明确该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单位为邵阳市城建投集团公司、双清区政府,监管责任单位为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城建投集团公司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在工程完成后未及时进行环保验收,且不落实或督促承建单位落实渗滤液处理责任。邵阳市城建投集团公司在2020年5月15日收到承建单位提交的填埋场与渗滤液处理设施移交报告后,直至2020年6月22日才向邵阳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尽快明确填埋场运营单位的请示》,市政府要求生态环境和城管部门拿出建议意见,至今未果。2020年9月21日,直至督察组进驻一周后,邵阳市城建投集团公司再次起草《关于再次请尽快明确填埋场运营单位的报告》,至今还在走内部审批流程。

三、原因分析

邵阳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仅满足于问题整改销号,整改标准不高,管理长效机制不健全,对环保设施后期运行维护问题重视不够,项目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监督脱节,督促整改不力双清区人民政府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思想重视,没有认真履行整改主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邵阳市城建投集团公司环境保护法律意识淡薄,对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漠然置之,整改工作不严不实邵阳市城管部门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重视不够,履职不力邵阳市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

督察组将根据“回头看”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核实情况,查清问题。对在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将督促邵阳市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八)

1376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