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一号重点工程进行时:衡阳治养殖污染 还“漫江碧透”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6-08-02 08:55   【字体:    

7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衡阳珠晖区栗塘村栗塘组时,正赶上停电。“我这里不怕停电,可用猪粪产生的沼气自己发电。”军亚畜牧发展有限公司老板罗贵珍告诉记者,养猪场的通风、投料都不会受影响。

军亚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珠晖区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之一,距离湘江不到2公里,属于“限养区”。记者跟随罗贵珍走了一圈看到,除年出栏生猪6000多头的养猪场,公司还在周边配套发展起家禽养殖、蔬菜、苗木等产业,总占地120亩。

“前几年没这么好,猪屎尿直接排到后面的一条沟和一口塘里,附近村民意见很大,经常上门来提意见。”罗贵珍坦言。

随着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的启动,军亚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利用国家补助的50多万元粪污治理专项资金、130万元大型沼气项目资金,公司再投入近300万元,整治周边污染,建起沼气处理设施。

昔日臭池塘变身清鱼塘,放养的1万多尾鱼苗,去年卖了六七万元;周边70多亩水稻一年的收益有20多万元;还有西瓜、蔬菜、油茶,都是有机肥种出的绿色产品,备受市场欢迎……

军亚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衡阳市推进湘江流域养殖污染治理的一个真实写照。

据介绍,“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以来,该市投入近2亿元,完成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项目368个,改造栏舍面积近70万平方米,建设各类排污、沉淀处理池10万多平方米;湘江两岸关停拆迁规模养殖场931户,涉及栏舍面积35.8万平方米,减少生猪养殖量25万头,极大减轻了湘江养殖污染,年减少氨氮排放量135吨和化学需氧量2700吨。

“一号重点工程”已进入第二阶段,衡阳市畜牧水产局总畜牧师贺晓霞介绍,今年全市要全面完成5个县市的10个3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项目的建设任务。同时,在湘江两岸500米范围内的“禁养区”加强监管,防止出现恢复再养;对市内7条湘江一级支流500米范围内的2000余户规模养殖场,做好减量生产和粪污防治技术指导。(原载湖南日报8月2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6-08/02/content_1126463.htm?div=-1)

一号重点工程进行时:衡阳治养殖污染 还“漫江碧透”

1015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