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
怀化市通道县:聚焦民生实事 守护碧水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3-11-24 11:35   【字体:    

一、背景情况

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自然资源,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事关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随着通道县社会经济、城乡建设的蓬勃发展,区域内饮用水环境质量受到日益严峻的挑战。县域内农村饮用水源地普遍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薄弱,水源地边界无界标、警示牌,取水口及居民聚居点无宣传牌,一级保护区人类活动频繁处无隔离设施等,加上群众环保意识不强,存在垃圾乱丢、污水直排、农业面源污染严重等问题,对通道县饮用水源水环境质量造成威胁,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通道县委县政府坚决守住饮用水风险底线,切实抓好饮用水安全问题整治,特别是省市将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列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后,通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全县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坚持抓早抓小抓实,提前两个月完成“夏季攻势”任务,实现了全县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全清零、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独坡镇上岩村山溪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万佛山镇五一村临口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二、主要做法

(一)高位统筹调度,提前谋划部署

通道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水缸子”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制定整治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考核体系。各责任单位建立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业务股室组织实施”,建立了“周调度、周简报;月分析、月通报;季督察、季考评;年考核、年总结”的工作机制,做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套措施、一抓到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起步即起势、开局就加速,谋划在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于今年2月取得怀化市生态环境局对通道县“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与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批复文件,为高效保质完成年度“夏季攻势”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县政府领导专题调度“千人以上”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项目

(二)注重合力攻坚,推动工作落实

面对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点多、面广、任务重的局面,积极整合资源、压紧压实责任、合力破解难题。在县财政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发改、生态、水利、农业等部门多方争取、同向发力,积极跑项争资。成功申报通道县“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与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争取中央专项资金400万元,用于建设水源保护区界标、宣传牌、交通警示牌,建设防护隔离网等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对保护区涉及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以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环境综合整治。乡镇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生态环境、水利等职能部门加强现场巡视,抢抓工作进度,推动工作落实。


市生态环境局通道分局、通道侗族自治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对“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

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与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行督查

(三)坚持全程跟踪,强化督查督办

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下发督办函与编发督察通报相结合的形式,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为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派员现场专业技术指导,盯紧项目进度、施工安全等各个环节,推进项目提速、提质、提效,任务顺利完成。


市生态环境局通道分局局长带队对“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

与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行督查

三、工作成效

(一)靶向发力,突出硬件建设

通过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着重突出提升农村饮用水环境保护硬件设施,保障了水源地环境安全。2023年完成了全县38处千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源整治,共设立界标203,交通警示牌21块,宣传牌68块,隔离网3530米,道路防撞护栏350米,生态沟1270米,生态拦截带3000平方米,分散式四池污水处理系统93套,消除了取水口周边污染存在的隐患,根治了农村污水横流的顽疾,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以及周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省、市专家组的验收销号核查

(二)综合治理,突出工作实效

以此项目的实施为契机,坚持整治与监管两手抓,建立了饮用水水源地巡查监管制度,组织力量对全县农村饮用水水源及污染源分布和污染排放情况全面调查摸底,再根据问题轻重缓急组织力量依法处理整治到位。通过点源、面源污染防治减少了保护区内生态系统所承受的污染负荷,通过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系统结构趋向合理,植被覆盖率得到提高,生态功能得到恢复和强化,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对涵养水源、改善生态环境、保障饮用水安全将起到十分显著的作用。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通道分局联合通道侗族自治县水利局在辖区内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常态化巡查

(三)以案为例,提高环保意识

项目实施过程也是环境保护的宣传过程,通过具体的项目实施,具体的环境保护行动,使群众能够深刻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懂得环境污染的严重后果,包括经济损失、健康损失、资源流失等。这样的具体行动较单纯宣传更为有效且易于被人们所接受。此外项目实施后的后期巡查监管还将伴随着大量宣传工作,包括设施的运行保护、工程的重要性等,一旦人们认识理解了环境保护的深刻含义,环境保护理念将深入人心,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将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


县溪镇晒口水库

万佛山镇太平岩村

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
怀化市通道县:聚焦民生实事 守护碧水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3244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