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
益阳市桃江县:探索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新路径 实现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新战果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3-11-24 10:58   【字体:    

一、基本情况


桃江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万亩示范片

2021年以来,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大力实施洞庭湖总磷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计划,对桃江县连续三年下达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任务。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队长农业)中标成为项目实施主体。在省、市、县的指导支持下,大队长农业聚焦组织运营、服务模式和现代技术三大创新,构建了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统一收集,集中发酵,科学定量,机械施用的粪污还田模式,并创新性地将粪肥还田与测土配方施肥相结合、绿色种养循环农业与全程农业生产服务相结合,利用数字化服务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化水平,走出了一条生产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之路,实现了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推进桃江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很好的典型引路和标杆作用。20232月和8月,时任省委书记张庆伟和现任省委书记沈晓明分别前来桃江调研,对 “大队长农业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的有效经验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各级主流媒体也相继进行了报道推介。


2023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时任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桃江县调研大队长农业


20238月,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桃江县调研大队长农业


中央电视台报道桃江县及大队长农业典型经验

二、主要做法

重点聚焦组织运营、服务模式、现代技术三大创新,全面实现农业治污水平、农业服务水平、产业发展水平三大提升

(一)聚焦组织运营创新,提升治污水平。着眼系统治污,精心打造“1+N”组织运营模式,“1”1个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N”即合理布局的畜禽粪污收集转运站点,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全面构建统一收集,集中发酵,科学定量,机械施用的粪污还田组织运营模式。

一是收集转运一体化。在试点项目区内,分点布局畜禽粪污收集转运站点和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收运车分片包干负责区域内畜禽粪污收集并转运至集中处理中心,建立养殖户付费处理机制,做到畜禽粪污应收尽收。至10月底,“大队长农业”已与260个养殖户签订付费处理协议、342植大户签订付费用肥协议,配置专用运粪车辆16台、还田设备12台,分点布局226收集转运站点、3个集中处理中心和12个分理中心,年可处理畜禽粪污102490方。

二是处理处置规范化。由专业技术人员对粪肥按技术规范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腐熟堆沤,抽样检测达标合格后,运用同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科学院合作研发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根据不同地力条件和作物需肥特点,科学确定粪肥还田量和替代化肥比例。

三是综合利用精细化。发挥社会化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大力推行农机共享,除自有各类农机设备669台外,整合县内种植大户闲散农机设备158台,全部加装北斗模块,服务试点项目的机械化作业,统一进行指挥调度、面积统计、数据分析、信息上传等精细化管理,推进粪肥还田工作,提高粪肥还田的施用效率。


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作业现场

(二)聚焦服务模式创新,提升服务水平。着眼统筹结合,精细打造“3+3”服务模式组合。

一是将粪肥还田与测土配方施肥相结合,打造三种粪肥还田服务模式。立足全县农业一基(粮食)一特(笋竹)两辅(茶叶、蔬菜)多元化(油茶、油菜、水果等)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定位,推广三种粪肥还田技术模式。即:

稻油轮作配方肥+秸秆还田+粪肥模式。结合测土配方施肥发挥粪肥和化肥的互补优势,做到有机与无机结合、提质与增效并重。

蔬菜粪肥+水肥一体化模式。在已有水肥一体化设施的基础上增施粪肥,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在增施有机肥的同时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按照作物生长需求进行全生育需求设计,将水分和养分定量、定时、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

果(茶)模式。将沼渣堆沤腐熟成有机肥、沼液经无害化处理后施用于果(茶)园。

上述三种模式已推广面积68099亩,其中水稻35300亩、油菜10235亩、油茶8258亩、竹笋5652亩、茶园8654


桃江县湖南华莱公司茶林基地粪水肥料化利用现场

二是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与全程农业生产服务相结合,打造三种农业生产服务模式。即:

套餐式服务。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粪肥还田等方面两种套餐服务,项目区内种植户可一次性选择该模式已实施面积41620亩。

点菜式服务。提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全过程点菜式”“十代服务(即十种代理农业生产项目服务),满足种植户在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多样化服务需求。该模式已承接订单3990多笔。

托管式服务。针对部分缺劳动力、缺技术、缺设备的种植户需求,提供全程代理服务,共为1500多家三缺户提供服务面积75000多亩。


桃江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社会化服务作业现场

(三)聚焦现代技术革新,提升发展水平。突出现代化发展方向,着力打造数字化为农服务平台,加快推动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服务精准化。

一是建立数字化数据管理中心。公司从项目计划、项目实施、技术支持、质量管理、后勤保障、培训管理、环境监测”7个维度出发,建立数据采集和管控中心。依托无人机、北斗定位系统,以42个村级站为基点形成数字化服务网络,通过定期数据采集、处理上报和样品检测结果上传,建立可追溯台账,实现精细化管理。定期掌握试点项目区内的畜禽粪污产量、存量及去向,施用后的作物生长状况、化肥减量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成果,着力建立污染治理长效机制。

二是构建数字化技术优势。与广州极飞公司等高新科技企业积极开展横向联系,通过定向培训、专家授课、上门指导等途径,培养出数字化科技人才40名、数字化农机操作能手等技术人员722人。与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科学技术研发合作,创新应用科学技术和装备,已获8项实用新型专利, 2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待审。


三是拓宽数字化服务途径。加强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通过抖音、网站、公众号等开展业务培训、技术指导、订单管理,大力推行从手机下单到农户田头1小时等智慧农业新型服务业态,将服务由线下转至线上,着力提高农业生产便利度和效率


“大队长农业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数字化平台展厅一角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通过大队长农业的试点,综合实现了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目标,获得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为桃江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产生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效应。大队长农业试点示范的绿色种养循环项目,通过一体化的运营体系提升了粪污消纳能力,直接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通过沼气减碳等手段,减少了排放总量及化肥施用量,治污效果十分明显。通过大队长农业的典型示范,目前已带动全县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点面积27万亩次,新建有机物企业1家,发展利用粪污养殖蚯蚓基地4个、黄粉虫养殖单位2个、黑水虻养殖单位1家,完成2372家养殖场(户)污染问题整治,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28%

(二)促进了全县绿色农业持续降本增效。通过绿色种养循环精细化的管理服务方式,在减少了化肥用量的同时更好更有效地提长了土壤肥力,提升了农业效益。根据项目区设置的20个效果监测点监测结果,应用水稻配方肥+粪肥、蔬菜粪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模式,有机肥替代15%-30%化肥,水稻平均每亩减少化肥用量5.43公斤,化肥氮减量2.15公斤,减幅为26.1%,施用有机肥处理亩产为423.9公斤,对照处理亩产为410.8公斤,增产13.1公斤,增幅3.2%。据此推算,每年项目区减少化肥用量328.51吨,节本增收3750万元。

(三)破解了当下农业农村一些凸显矛盾。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现阶段农村年轻劳动力普遍被大城市吸引,而少数在家的年轻劳动力既找不到好的就业机会,又不愿种地、不会种地,导致农业农村用工荒就业难并存的矛盾。大队长农业通过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一方面培养了一大批有经验、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来种粮,同时通过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社会化服务,新增了部分临时就业和固定就业岗位,让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据初步统计,大队长农业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在40.5万亩/年以上,试点项目共提供了固定就业岗位120个,产业带动临时季节用工每年达1500余人,带动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大队长农业也获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桃江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技术人员培训现场

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
益阳市桃江县:探索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新路径 实现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新战果

3244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