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
湘西州凤凰县:“三个聚焦”着力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坚定守护沱江“一湾清泉”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3-11-24 10:17   【字体:    

2023年,凤凰县39个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和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治销号,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2023年10月,凤凰县获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现湘西州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的历史性突破。主要做法是:

沱江饮用水源保护区

一、聚焦精准施策,筑牢饮用水源生态屏障

一是“一源一策科学划分全覆盖为让群众喝上干净水,合理开发利用饮用水源,保障饮水安全,我县制定了《凤凰县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方案》,明确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范围及依据,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近年来完成了县城沱江饮用水源4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46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涵盖全县16个乡镇,涉及12.5万人口二是“一源一档”动态管理全覆盖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排查、整治等资料进行归档整理,分门别类,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档案建立了51个档案库及时调整更新实时动态管理。实行饮用水水源地定期巡查制度,县城饮用水水源地每周巡查不少于1次,“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每月巡查不少于2次,“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每月巡查不少于1次。今年已累计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巡查76次,出动巡查人员300人次,发现问题4个,整改完成4个。三是“一源一治问题整治全覆盖我县制定了《凤凰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整治方案》《凤凰县“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技术方案》《凤凰县2023年农村“千人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饮用水源整治目标、措施,保证了整治成效。已投入资金920万元,实施了39个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程,共设立标识标牌282块,设置边界隔离防护围栏11.2千米修建生态拦截沟1.86千米;修建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站1座,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71套,生活污水入户管网0.26千米,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房12座,事故应急池2座,检查井58座,事故导流槽308米;修建人工湿地520平方米。

二、聚焦源头管控防范饮用水源安全风险

高站位统筹部署推进。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作为“夏季攻势”任务首胜之战,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今年以来,县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会3次,专题研究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多次赴饮用水源现场调研指导,召开现场办公会。探索纳入“1+4+X”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牵头抓总,层层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39个成员单位、17个乡镇、282个村(社区)以及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责任,县乡村三级河长、林长、路长、田长“四线并网”,构建了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党政齐管、


县委书记毛家调度“夏季攻势”任务整治推进会

高位推动、三级联动工作格局。高效率联动排查整治按照全县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方案,组织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交通、住建等部门,对全县16个乡镇39个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重点查保护区设置排污口旅游开发、农业种植、网养殖和农村生活面源污染防治、交通穿越应急防护设施等情况。实施台账化管理,清单化销号实行一月一调度,按“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要求,及时与上级衔接,争取项目支持,提前启动问题整改。目前,39个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整治任务已高质完成整改销号。我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连续两年在全州率先完成整治销号任务。三是高标准防范化解风险。完成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通过专家评审,根据现实情况


县委书记毛家现场指导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适时修订。组建由护林员、护河员、护路员、保洁员构成的2000余人水源地巡管队伍,开展常态化巡查巡管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加密水质监测,开展一月一次县城饮用水源、一季一次“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一年一次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各项评价指标均安全达标全县环境隐患风险防范管控到位,未发生水源地环境污染事故,饮用水保护区内重点监控单位无潜在风险源。

三、聚焦以建促蓄,夯实饮用水源保障能力

一是增强水源储备能力。做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乌巢河水库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项目、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美湘村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等工程项目建设,有力保障凤凰二水厂、龙塘河水库、大小坪水库等续建工程建设,持续增强饮用水源储备能力。二是不断提高供水能力。大力推广集中式供水工程,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供水保证率,降低单位取水成本,实现良性运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全县农户通过集中式供水或分散式供水有效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着力强化运行管护。落实农村安饮工程建后管护要求,工程竣工后,明确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完善移交手续加强运行管理,饮用水源保护纳入村规民约,筹集维修养护资金,建立工程运行管理巡查、设备运行、水费征收等制度,安排村级管护人员及时登记管护记录。


沱江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成效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态沟渠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识标牌


龙塘河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

下一步,凤凰县将持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紧紧围绕湘西州“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五个湘西”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文旅强县、工业兴县、产业富民”发展战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为抓手,坚决守护好凤凰县“一湾清泉”生态优势,持续擦亮“绿水青山生态底色切实做好“全域旅游”文章,加速打造“天下凤凰”品牌,着力在推动绿色赋能上迈出新步伐,为筑牢现代化新湖南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凤凰力量。

天下凤凰

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
湘西州凤凰县:“三个聚焦”着力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坚定守护沱江“一湾清泉”

3244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