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
岳阳市岳阳楼区:昔日黑臭社区 今朝生态公园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3-11-24 10:12   【字体:    

洞庭湖作为“长江之肾”,在维系长江中下游流域江湖关系和生态平衡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岳阳楼区作为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把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作为改善水环境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2017年,岳阳楼区吹响东风湖治理冲锋号,下大力气建设了东风湖生态公园。2022年9月,岳阳楼区再次吹响东风湖治理集结号,举全区之力打通了东风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西瓜山社区综合整治。


▲岳阳日报推介                       ▲湖南日报推介                            ▲岳阳日报推介

一、项目背景

东风湖作为岳阳楼区内重要水系,水域面积约3400亩,总蓄水量约835万方,集水范围16平方公里,由上湖、中湖、下湖3个基本独立的湖泊系统组成。位于中湖旁的西瓜山明渠汇水面积约72.6公顷,河道总长度约540米,年径流量约51.2万立方米。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就指出了西瓜山明渠水体黑臭问题,并将其纳入岳阳市32处黑臭水体之一进行了交办。经过前几年的整治,西瓜山片区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但由于周边管网截污不到位、渠道未疏通等原因,黑臭现象始终没有彻底根除,且在2022年被住建部通报出现返黑返臭现象。为从根本上解决西瓜山明确水体黑臭问题,有效改善西瓜山片区生态环境现状,提高周边居民环境获得感,我区启动了西瓜山社区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属于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工程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岳阳市引进三峡集团在岳阳楼区以ppp模式投资建设的东风湖综合治理的子项目,建设地位于岳阳楼街道东风湖社区西瓜山居民点,工程内容包括湿地公园建设、黑臭水体整治、雨污分流改造等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水体黑臭。由于西瓜山片区截污不到位,生活污水和上游雨水管道淤积的污染物溢流到西瓜山明渠,加之下游管网闭塞,造成合流水长时间滞留在明渠内导致明渠水体黑臭,根据2014典型年降雨资料分析,西瓜山明渠汇水范围内全年总磷污染物负荷约157.41kg/a。二是雨天积水。西瓜山处于该片区地势最低处,且雨污合流、排水不畅,每到雨水天气大量合流污水汇集到此处,导致时常出现“雨天积水、暴雨内涝”问题,周边居民怨声载道、投诉不断。三是片区老旧岳阳楼街道东风湖社区房屋155栋,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基础设施老旧滞后,缺少污水管道,污水直排,环境脏乱差,即对东风湖水质造成较大影响,又形成了东风湖片区经济发展的一大阻力。


西瓜山社区综合治理前

三、项目概况

西瓜山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将打通片区雨污水通道的“最后一公里”,不仅可消除水体黑臭现象,而且对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以及改善片区生态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项目主要包含西瓜山雨水调蓄湿地工程(调蓄坑塘公园用面积41637m2,三角运动公园用地面积13803.8m2、桥头露营公园用地面积20217.8m2西瓜山雨水泵站工程(排涝泵站规模5m3/s)、西瓜山社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面积4.9公顷),工程总投资27612.39万元,其中拆迁费用9018.36万元。项目工程按照“上下游系统统筹,结合现状因地制宜,多目标协同实现”的总体治理思路进行建设,以达到“消除西瓜山黑臭水体,解决片区积水问题,打造海绵示范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0%,城市面源污染控制率达到49%”的目标。


总体技术路线

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充分发挥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功能。建设过程充分考虑透水铺装及下凹绿地的应用实现了“渗滞”结合。调蓄坑塘的内源治理、岸线修整和水生态系统修复等水质保证措施实现了“蓄净”方针。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确保了雨水进入调蓄坑塘后用于自动灌溉系统,达到了“用”的效果。雨污分流系统的完善和排涝泵站的建设,实现了片区有组织排水,降低了流域范围内涝风险,实现了“排”的目的。配合景观设计及科普设施建设,提供居民游憩场地的同时,充分发挥黑臭水体治理及海绵城市建设的科普教育意义。

主要工程技术措施为:雨水调蓄塘与溢流控制塘内均设置生态除磷滤墙作为总磷控制设施。生态除磷滤墙主体结构为格宾石笼,石笼内部装填高效除磷填料作为除磷介质。生态除磷滤墙安装于水体中,水流流过生态除磷滤墙时,水中超标的磷随即通过除磷填料吸附作用去除,年进水总磷污染物负荷去除共计12kg/a;强化耦合膜生物反应技术(EHBR)污水处理技术应用,雨水湿地内设计布置EHBR膜组件A型14组,布置EHBR膜组件B型8组,使湖泊水体形成一个循环的具备自我修复功能的自净化水生态系统,溢流污染控制塘内典型年进水COD污染物负荷共计1451.43kg/a,NH3-N污染物负荷33.21kg/a;浮水型喷泉曝气机的设置通过特有的水体对流形式,制造垂直循环流与水平环流过程中,实现水体物质交换,喷射新鲜的氧气被输入湖底,在湖底形成富氧水层,调节表层水温,抑制水体表面藻类繁殖及生长,改善微生态环境,强化水体自净能力,实现COD、氨氮去除,同时推动水流穿过生态除磷滤墙,去除水体中的总磷。


生态除磷墙及EHBR膜平面布置图

四、工程治理成效

通过以上工程建设完成后,西瓜山明渠水质情况明显改善,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减少,雨水调蓄湿地坑塘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水标准。水体生态系统逐步修复,动植物多样性逐渐增加,水体自净能力不断提升,西瓜山社区污水直排问题彻底消除,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最终实现城市河道流域综合治理案例的指导示范作用,提升周边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生态效益明显一是彻底消除了黑臭水体项目实施前西瓜山电排站前池水体发黑发臭。通过整治,九华山片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及坑塘水处理,彻底消除了西瓜山明渠水体黑臭现象,实现了长治久清,杜绝了返黑返臭。二是改善了东风湖水环境项目实施前由于雨污分流不彻底,在暴雨天气时合流污水通过截流井溢流进西瓜山明渠,再由临时泵站排入环湖截污管网输送至最终进入马壕污水处理厂,临时抽排不及时就会导致水体返黑返臭,且抽排后遗留底泥也会造成水体黑臭。通过整治,雨水调蓄湿地地表水维持在IV类水质,排入东风湖后不会对东风湖水质造成影响。三是实现了雨污分流目标项目实施前,雨污混排,合流污水直接排入撇洪渠。通过整治,采取雨污分流排水体制,雨水管网沿公园内主要道路铺设,结合场地及道路竖向设计,将场地内的雨水及上游来水收集至调蓄塘后,经末端排涝泵站排至湖光一路雨水压力管,最终汇入撇洪渠;污水管网沿公园内主要道路铺设,生活污水收集至现有污水提升泵站后,经湖光一路污水管网排污至环湖截污干管,实现了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目标。目前,东风湖社区西瓜山居民点雨污分流后的污水浓度COD浓度300mg/L、BOD浓度150mg/L,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有效提升。


▲西瓜山社区综合整治前后对比

(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实施前,每逢暴雨等特殊天气,雨水排水不畅导致周边小区积水问题严重,居民颇有怨言,一到秋夏,因管网不配套,低洼地污水聚集,水体发黑发臭,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各类信访诉求不断。通过整治,新建雨水调蓄坑塘、雨水泵站及湖光一路雨水通道,已妥善解决片区雨水通道闭塞问题,确保了排水通畅,彻底解决了片区积水难题。项目实施前,西瓜山居民点居民对改造周边环境的呼声较高,部分有条件的居民纷纷不舍搬离居住多年的家园。通过整治,周边环境焕然一新,提升了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等领域公共产品的供给质量,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西瓜山社区综合整治前后对比

(三)经济效益可观昔日龙须沟,今朝清水渠。如今的东风湖片区通过近年来开展的系列整治,已由城市“大染缸”蜕变成了水清岸绿的城市“新名片”,吸引了金茂生态创新城等一大批项目先后落地,也带动了周边人流、物流聚集,成为了拉动城市经济西联发展的动力引擎。


▲西瓜山社区综合整治前后对比

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
岳阳市岳阳楼区:昔日黑臭社区 今朝生态公园

3244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