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
湘西州花垣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展新篇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3-11-24 09:49   【字体:    

花垣县位于湘、渝、黔交界处,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理念首倡地,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花垣县矿业开采生态环境问题突出,“散、小、乱、差”问题严重。近年来,花垣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首倡之为的政治担当,聚焦生态强基产业赋能两大主题,抓铁有痕精准对满目疮痍的矿区生态进行综合修复。2023年,花垣县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21.11公顷历史遗留矿山已全面完成生态修复,首倡之地生态底色不断擦亮。


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十八洞村

一、综合施策生态涅槃新生

(一)领导高度重视,专班化统筹推进。组建了工作专班,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顶层设计编制《花垣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2021-2035年)》,按照“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监管、乡镇负责、企业自主”的模式,全面推进矿业环境整治矿山生态修复


湘西州委副书记、花垣县委书记廖良辉现场调研矿山生态修复

(二)加大资金投入,项目化运作实施。花垣县先后投入2亿元,实施项目21期,立项批复建设总面积达19770.67亩(涉及工矿用地16425亩),完成验收16期,面积13675.46亩,其中耕地面积4302.27亩,实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12.56亿元;累计投入6866.96万元,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灾害治理项目18个,完成矿山覆土复绿13000余亩;投入资金885.8万元,封堵矿硐1195个;土壤质量地球化学评价综合调查有序推进。

花垣镇老王寨片区,是采矿较早的片区之一,通过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现在的老王寨片区面貌焕然一新,农户开始恢复农作物耕种,废旧拆除、废石清理、扬尘治理等成效明显。


花垣镇老王寨矿区整治前后对比图


花垣镇520矿部完成复绿,旧貌换新颜

(三)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实施16个涉矿村环境综合整治、3个涉矿村整体搬迁,涉矿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加强对涉矿村饮用水监测检测,水质达到GB5749标准对矿区严格管控类耕地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农产品超标风险整体可控。播撒花种2万斤、草种1.3万斤,完成矿区公路绿化15.7公里,恢复了矿区绿水青山、四季有绿的生态原貌。

二、产业赋能,矿业转型提速增效

花垣县始终坚持“长与短”“堵与疏”“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推动矿业污染问题从根本上实现标本兼治,全盘考虑修复、转型相结合的“花垣模式”。

(一)积极推动蚕桑融合。花垣县主动抢抓国家启动第二轮“东桑西移”的大好机遇,积极与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洽谈、合作,在矿山覆土区大力发展蚕桑养殖,探索了涉矿乡镇“村所有,乡统管,企业规模化经营,带动村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矿区转型经济发展新模式,加大鼓励专业合作社、优质蚕桑企业参与桑树种植开发,截止2023年,全县蚕桑农业经营主体高达92家,种桑面积3.4万亩,其中涉矿乡镇面积多达1.8万亩,涉及农户2840户,惠及人口12963人,种植规模位居全省首位。因地制宜,开发了花椒、光伏发电等产业,种植了花椒600亩,试点开发光伏发电项目80亩,创新形成了“村使用、县统筹、企业规模化经营、带动贫困户、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矿区转型经济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


花垣镇同力通州尾矿库整治后栽桑养蚕


花垣镇广子坳尾矿库整治前后对比图

目前,广子坳尾矿库已建成首个装机容量达2.37兆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示范电站,探索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之路。

(二)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矿渣资源化利用,华垣公司铅锌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已正式投产,铅锌尾矿利用项目获生态环境部肯定,红狮绿色建材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积极谋划推动十八洞紫霞湖美乡村振兴综合开发(EOD)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内容可研调整、招引社会资本方等前期工作,矿业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来势喜人。

(三)积极搭建园区平台。凸显矿区生态修复的洼地效益,招商引资,发挥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字号”平台优势,推动产业开发区创建省级高新区和化工园区,在长沙建立十八洞飞地产业园,依托湘西机场打造空港新区。

三、成效显著,生态修复展新篇

花垣县聚焦生态强基和产业赋能,积极探索矿山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一体推动的绿色双赢之路。

(一)为民担当得民意。在省州县的共同努力下,花垣县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水质综合指数及改善幅度综合排名全省前列,兄弟河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河湖”2023年1-9月,花垣县空气环境质量稳定达到国家Ⅱ级标准,11个重金属监测断面全部达标。第三方大样本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矿业生态修复总体满意率达到97.6%。

(二)矿业转型显效果。积极探索矿区生态修复“花垣模式”,花垣县已被列为湖南省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县、湖南省“水美湘村”示范县、全国绿色矿业发展创建示范区,成功摘掉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县“帽子”,矿业生态修复硕果累累,原有的生态优势、人文优势激发转化为经济胜势,2023年上半年,花垣县共接待游客207.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98%、130.43%。

(三)环境改善获激励。2021年,花垣县国省控断面水质排名全省各县市区第4位(其中改善指数排名第1位)。2022年,花垣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改善幅度排名全省各县市区第1位,获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同年获评全省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优秀县。2023年10月,花垣县十八洞村获批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全省首个以村为创建单元的成功案例。

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
湘西州花垣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展新篇

3244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