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周强书记徐守盛省长署名文章:加强环境保护 实现绿色发展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2-06-06 09:25   【字体:    

——隆重纪念世界环境日40周年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  强

    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徐守盛

(2012年6月5日)

    今年6月5日是第40个世界环境日。40年前的今天,世界各国代表基于对地球未来的共同关切齐聚瑞典斯德哥尔摩,发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性文献——《人类环境宣言》,提出了响彻世界的口号: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从此,环境保护摆上了世界各国的重要日程,人类历史进入可持续发展的新纪元。

    为纪念这一盛典,一个多月前世界各国政要再次聚首斯德哥尔摩。温家宝总理出席并发表演讲,高度肯定了创建世界环境日的重大历史意义,回顾了我国政府和人民在践行《人类环境宣言》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申了我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的坚定决心,宣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致力于保障人人享有平等的环境权利、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加强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的美好愿景。

    过去4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全省综合实力不断跨越新的台阶,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在快速发展中能源资源约束加大,历史积累的环境污染问题逐步暴露,节能减排任务重,环境治理欠账多、难度大、成本高等问题也日益暴露出来,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实践证明,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的传统工业化发展道路已经无法走通,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不可持续。我们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耗能行业占规模工业比重逐年降低。我们全力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改革建设,两型产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顺利推进。我们制定实施《绿色湖南建设纲要》,对全省绿色发展进行了系统科学的顶层设计。我们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万元GDP能耗、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分别下降20.6%和25%,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累计分别下降12.81%和10.72%。我们全面加强环境治理与修复,一举关闭洞庭湖区234家排污不达标造纸企业,洞庭湖水质由局部劣Ⅴ类全部上升到Ⅲ类,部分达到Ⅱ类;实施湘江流域污染整治,纳入综合治理的1377家企业已关停1017家;全面完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污水处理厂119家,实现县城以上全覆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2%以上;湘西锰三角等重点区域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我们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加强植树造林和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覆盖率达到57.13%,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达到了新的水平。

    当前,湖南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重大的挑战。根据中央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和湖南的实际,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加快、两个率先”总任务和“四化两型”总战略。我们纪念世界环境日,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要坚持以建设两型社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方向和目标,把绿色湖南建设作为实践载体,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我们要加快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改革建设。强力推进试验区第二阶段各项改革建设,加速实施以两型产业振兴为主导、以两型项目建设为重点的八大工程,深入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土地管理、投融资、行政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争取得新的重大突破。认真总结推广长株潭试验区的实践经验,带动和促进全省两型社会建设。

    我们要强化能源资源节约。落实节约优先战略,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抓好建筑、工业、交通、商业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积极开发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推进水利综合改革,提高水资源合理调配与高效利用能力,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严格耕地保护。加强矿产资源保护性开发和高效利用,促进木材、钢材、水泥等原材料资源节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再生利用产业化。

    我们要下大力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明显改善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以重金属污染治理为重点,对湘江实行全流域、全方位、多功能综合治理,把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加强重要水源地保护,确保洞庭湖及湘资沅澧四水流域的水环境、水生态安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大力植树造林,巩固提高森林覆盖率,提高森林碳汇功能,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突出绿色、环保、生态主题,创建宜居城市、城镇和乡村。

    我们要建立健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体制机制。加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立法,严格资源环境执法,依法推动和保障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和资源环境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多形式、多渠道的生态效益补偿方式,全面推行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建立健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综合评价体系,完善考评机制。开展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绿色文化,树立全民生态意识。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培育绿色消费环境和氛围,促进公民自觉形成绿色消费习惯。

    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世界环境日,重温经典宣言,再鸣警世号角,景仰前人的远见卓识,倍感当代人的重大责任。我们坚信,只要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建设绿色湖南,三湘大地就一定会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山川更秀美,湖南科学发展的前景将更加灿烂光明,全省人民的生活将更加幸福美好。

 

周强书记徐守盛省长署名文章:加强环境保护 实现绿色发展

1015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