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71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341063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 2020-05-11 09:59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71号建议的答复

A3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省十届人大次会议第1271
建议的答复

李志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厅组织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内容,通过几年的治理,农村污水横流的现象已初步得到解决,治理技术也在摸索中逐步成熟。

1、关于建议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政策引导和技术指导,科学下达目标任务,稳步推进治理范围。同时组织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的科研攻关,制定推广符合湖南本土实际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和设备。近年来,国家九部委下发了《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我省八厅委也下发了实施意见,出台了《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要求各县市区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目前,我厅组织高校正在编制《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南》。下一步将按“因地制宜、尊重习惯,应治尽治、利用为先,就地就近、生态循环,梯次推进、建管并重,发动农户、效果长远”的基本思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农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出发,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立足我农村实际,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加强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区域,选择适宜模式,完善标准体系,强化管护机制

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改厕治污是关键,去年,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5部门联合下发的《2019年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方案》(湘农联〔2019〕31号)明确要求: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要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对于居住密度比较大的地方,可以几个农户联合使用一个化粪池,也可以通过集中管网或市政污水管网统一处理,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治理。主要使用水冲式厕所的地区,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要实行一体化的施工建设和运行管护。同时,为保障三格化粪池对粪污无害化处理的效果,我们要求粪污与其他生活污水实行分流,防止其他生活污水流入化粪池。要求积极畅通厕所粪污就地就近还田渠道,鼓励各地探索粪污肥料化等经济实用的资源化利用模式,解决好粪污排放和利用问题。

在三格式化粪池产品质量标准方面,一直以来户厕改厕通用的1.5立方米三格式化粪池尚无明确的国家标准,在改厕实践中有个别地方出现化粪池渗水漏水等质量问题,影响了粪污无害化处理的效果。2019年,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制定了《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印发的《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试行)》(湘农联〔2019〕97号)对农村改厕特别是三格化粪池的设计要求作出具体规范。今年,国家层面正在研究农村户厕改造标准,启动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村镇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等规范编制。我省在今年农村改厕工作中,突出强调“好字当头、质量优先”,要求全方位加强化粪池质量和改厕施工质量监管,确保达到改厕工程质量目标,不渗不漏不串水发挥三格化粪池应有的功能。

2、关于建议加大对地方政府污水治理工作上的资金扶持,帮助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资金缺口问题。2013年,我省率先在全国提出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5年,通过积极争取,纳入了环保部、财政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试点省范围,同年7月,省政府发布了《湖南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工作方案》(湘政办发〔2015〕59号),计划在2019年底前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全省域覆盖。据统计,2013-2019年,国家支持我省20.229亿元,省财政累计安排奖补资金35亿元支持126个县市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污染防治等工作,全省农村环境明显改善。2018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为切实提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和生态质量,我省制定了《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农村污水治理等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2018-2019年,省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5亿元并大力统筹相关专项资金,积极支持各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下一步,省财政厅一方面将不断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机制,在测算分配相关奖补资金时充分考虑基层财政困难,逐步加大补助力度;另一方面将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两项资金为抓手,加大省级层面相关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积极引导市、县加大投入,帮助市、县完成包括农村生活污水在内的生态环保工作任务,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工作。

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5月9

联系人: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尹显钦

联系电话:0731-85698147

抄送: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71号建议的答复

1207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