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97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34097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 2020-05-11 09:4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97号建议的答复

A1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97
建议的答复

欧爱国代表:

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的建议》收悉。经会同各相关单位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十三五期间,争取国家资金20亿元,省级投入资金超10亿元,地区配套资金56.8亿元,在全省13000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据初步统计,全省已建成两格化粪池110万个,三格化粪池94.6万个,四格化粪池26.1万个,联户污水处理设施9190套,集中式污水处理设备4867套。乡镇环保机构和村级保洁队伍相继建立健全,农村环保基础设施覆盖率不断增高。特别是2018年底,国家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行了专门部署,我省根据中央安排,重点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开展调研,厘清思路。组织赴浏阳、华容等7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实地调研,形成了《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调研报告》,为全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积累了基础。二是制定方案,完善标准。在工作层面,制定并以多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下发了《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近三年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在技术层面,研究并编制印发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摸清家底,强化监测组织各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农村黑臭水体等情况摸底调查,各县市区形成农村生活污水整治任务清单。同时,省级投入资金800万元,在结合地形地貌特点,在城郊区、水网平原区、丘陵区和山区建设农业农村环境监测预警网络。四是试点示范,分区治理。2019年,省级投入资金7000万元,在全省选择14个重点示范村,300个一般示范村,按照经济发展水平、地形地貌特点、居住集中程度等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为全省开展治理提供样板。

关于“加强调研,提出解决办法”的建议。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5部门联合下发的《2019年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方案》(湘农联〔2019〕31号)明确要求: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要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对于居住密度比较大的地方,可以几个农户联合使用一个化粪池,也可以通过集中管网或市政污水管网统一处理,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治理。主要使用水冲式厕所的地区,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要实行一体化的施工建设和运行管护。同时,为保障三格化粪池对粪污无害化处理的效果,要求粪污与其他生活污水实行分流,防止其他生活污水流入化粪池。2019年和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多个调研组前往十几个县市区进行调研,实地了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目前,正在组织编制《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并指导各地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工作的统筹。下阶段,我们将根据代表的建议加强部门协作,在项目安排上,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结合起来,尽可能的同步实施,确保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和治理。 ⠂ 

关于“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村村内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力度”的建议。下阶段,我们将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入,建立健全治理设施设备;另一方面,省级财政将不断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机制,在测算分配相关奖补资金时充分考虑基层财政困难,逐步加大补助力度;同时,将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两项资金为抓手,加大省级层面相关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积极引导市、县加大投入,帮助市、县完成包括农村生活污水在内的生态环保工作任务,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工作。

感谢代表们对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关心,并请一如既往的关注我省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5月9

联系单位:省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

联系电话:0731-84416632

抄送: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97号建议的答复

1207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