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环保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29/2010-4787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 2010-03-25 00:00
  • 主题分类:环境监测、保护和治理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环保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湖南省环保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湖南省环保厅公众网http://www.hbj.hunan.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湖南省环保厅办公室,电话:0731-85698009。地址:长沙市万家丽中路三段188号。
  一、概述
2009年,省环保厅信息公开工作在上年的基础上,有了较大发展,完善建立了工作制度,加强了机构队伍建设,成立来省厅信息中心,加强了专业人才的配备,建立了厅局系统信息员队伍,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和信息员的责任分工。2009年,负责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勤奋工作,努力为环保系统打造一个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由于我厅信息公开、信息报送工作较为突出,周强省长、刘力伟副省长专门批示表扬,同时也受到国家环保部的表扬。
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本厅编制信息指南及目录,规范信息发布行为,及时发布了领导信息及机构职能、行政行为、综合业务、日常工作等多方面的内容,并做到主动公开类信息的时间要求,自信息产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
  二、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6条,主要是通知、通告类文件,内容涉及饮用水安全、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企业清洁生产审计等事关公众环境健康的内容。这类信息的公布,有利于公众和相关责任主体加强对影响公共安全的污染防范。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行政行为方面的信息有41条,主要是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此类信息能使涉及污染企业、环保产业和基层环保机构等,明确行政项目申报、办理及合法经营等内容,引导依法办事、程序办事、合法维权等利益保障。
属于一般工作动态的其他信息3708条,主要是方便公众了解我厅和市县环保系统一般工作性进展。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公布。渠道之一,在“湖南环保厅公众网”各栏目将产生的各类信息及时在网上予以发布。开设网站信息搜索功能,通过互联网手段,使信息的查阅、检索更加方便、快捷。在网站上开辟公开指南、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咨询投诉等栏目,方便网络互动。全年湖南环保厅公众网点击率达12.5万人次,政府信息公开超过4125人次。渠道之二,在本单位内部实行政府信息公开首问负责制,明确要求每个干部职工都有为公众提供信息解读的责任和义务,便于服务对象了解和掌握有关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
  为进一步做到便民利民,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满足于“自信息发布之日起30日内及时上网公开”规定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对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进行要求,做到每条主动公开信息自产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最迟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局200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09年度共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咨询3次。
  五、政府信息申讼情况
  本局2009年度受理信息工作行政复议案0件。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1)由于2009年机关搬迁等多方面原因,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向省委省政府相关信息主管部门汇报不够,信息沟通仍然存在一定问题。(2)全省环保系统尤其是基层各单位对信息公开的要求理解不透、责任意识不强,存在信息迟报、漏报现象。
改进措施:在下步的工作中,一要加强和省委省政府信息主管部门的工作汇报,及时领会和执行上级机关工作精神;二要进一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深化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工作责任制及措施,完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三要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根据环保系统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如媒体、报纸、板报、宣传画等)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并指导公众上网查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使用查询、网上申请等。四要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开展。
七、相关说明与工作统计附表
  (一)本年报统计期限始于2009年1月1日,截止于2009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限于省环保厅本部,未包括本厅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二)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70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44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4
6.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否决公开答复数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本部门掌握”数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于公开范围”数
 
5)其他原因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644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7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01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5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125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0
2.兼职人员数
31

湖南省环保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011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