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生态湘阴舒画卷 全县创建绿色村庄30个、特色森林小镇4个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11-03 17:09   【字体:    

“这里以前是一片荒野滩涂,没想到现在这么美,堪称‘小江南’!”10月27日,自驾来湘阴县旅游的游客张华见到该县静河镇共和村田园风光后赞叹不已。此处紧邻湘江支流撇洪渠入口,2018年启动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程建设后,已成为生态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吸引长株潭等周边城市游客近3万人次。

一山四水三分田,二分道路和庄园。地处湘资两水尾闾、洞庭湖滨的湘阴县,是岳阳的“南大门”,紧邻省会长沙。县域总面积1581.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超100万亩,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区占20%,是湖南生态保护“一脉”“一肾”的重要组成部分。

湘阴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打造山青、水净、天蓝、地绿的生态湘阴。科学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统筹推进文明建设;大力开展清除非法排污、非法采砂、非法捕捞捕猎等“十大清湖行动”;创新实施农村“空心房”整治、规范村民建房、农村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七大工程”,创建绿色村庄30个、特色森林小镇4个。近3年,县级共投入环保资金逾15亿元用于洞庭湖、湘江水质提升。

湘阴加快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培育壮大绿色建筑建材、绿色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和生态旅游四大主导产业,推动新能源汽车、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渔制品、康养地产4条新兴优势产业链集聚集群发展,近年拒绝50余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招商项目。设立5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和科技创新基金,已拥有规模工业企业126家、高新技术企业47家,是全省3个全国首批创新型县之一。

生态立县,示范全国。目前,湘阴全境已纳入长株潭大都市区规划范围,列入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新片区,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湘阴县榜上有名。


生态湘阴舒画卷 全县创建绿色村庄30个、特色森林小镇4个

139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