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七)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9-26 18:12   【字体: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七)

武陵源天子山核心景区江务峪野猪林

河道生态破坏问题敷衍整改

根据群众举报,2020919日,湖南省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核心景区泗南峪社区江务峪野猪林河道生态破坏问题进行调查,现场发现河道中间和河岸部分林地被毁,小溪道变成大河道,河道内千疮百孔、触目惊心,生态破坏异常严重;武陵源区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敷衍整改。

一、基本情况

经询问当地群众,当地村民自建房屋在野猪林挖沙采石多年来一直存在。20166月开始,泗南峪社区熊某与廖家台组签订河滩挖沙采石承包协议,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长期较大规模非法采石制砂。2018年初,同社区居民吴某入股,毁林采石日益猖獗,生态破坏和环境问题日益严重。挖沙采石行为历经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和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直到20201月仍有开采行为。2020218日,张家界市森林公安局对此生态破坏行为予以刑事立案。经调阅有关资料,挖沙采石非法占用林地面积达4.3881公顷。

泗南峪非法占用农用地(林地)现场平面示意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涉事人员长期违法生产,拒绝整改。熊某和吴某对武陵源区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指出的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无动于衷、虚假整改,检查来时,停工停产,平整好河滩,检查组一走,继续违法生产,导致生态破坏进一步加剧。当事人吴某丈夫在《关于天子山沙石堤坎里挖沙采石成因的说明》中写道“20199月,华新水泥厂与熊某签定沙石供应协议,希望能从此河滩上采用原材料………”,显示当时熊某仍有长期开采的主观愿望。

IMG_20200919_101128

2020919日拍摄 被毁的河道,仍有挖机在现场

(二)部门监管流于形式,导致违法行为持续多年。2019319日,熊某在江务峪滩地开挖鱼塘时,区水利局执法人员现场发现并立即制止,要求五日内予以平整修复,但对于附近河道毁坏情况只字未提。截至202025日群众再次举报前,区林业、自然资源部门对破坏林地、非法取石行为仍未按相关规定和要求采取任何措施,监管流于形式,导致违法行为持续多年。

IMG_20200919_102840

2020919日拍摄 河道中间的树木

(三)平时不作为,督察指出问题后仍置若罔闻。2018423日,武陵源区河长办向市河长办回复显示,当事人熊某通过说明教育,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已于2018419日自行将挖沙取石的挖机搬离现场。但经过20188月的省级环保督察和201811月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且两次督察均指出张家界市部分县区违规采石制砂问题后,武陵源区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对辖区内非法采石行为不能主动作为、巩固治理成果,导致熊某和吴某的违法生产行为死灰复燃、长期持续,生态破坏进一步加剧。

(四)省级环保督察虚假整改,敷衍应对。20188月,湖南省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给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反馈省级环保督察意见时指出“采石制砂无序,生态破坏问题突出”。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整改方案明确提出“加强采石制砂监管,组织全市采石制砂项目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开采,整顿行业秩序,对关停砂厂进行生态复绿。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合理布局、科学编制辖区内采石制砂规划。严格行业准入,加强项目许可和审批监管”的工作目标,并于20191210日上报完成“开展采石制砂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开采,整顿行业秩序”整改措施。但是该问题长期存在,却未纳入整治范围。

三、原因分析

武陵源区委、区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思想不重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措施不严不实。武陵源自然资源、水利、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涉事的乱开乱采者无林地使用手续、无采矿手续、无安全生产手续,却历经多次督察和集中整治行动后仍能照常非法生产,充分说明日常监管流于形式,且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是典型的不作为。

督察组将根据“回头看”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核实情况,查清问题,对在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将督促张家界市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七)

1376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