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煤管道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拟审批公示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2-23 10:28   【字体:    

经审议,我厅拟于近日内批准《长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煤管道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厅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长沙市万家丽中路三段118号  邮编:410014

联系电话:0731-85698067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长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煤管道项目

建设地点

岳阳市云溪区、临湘市、岳阳楼区、岳阳县、汨罗市、平江县,长沙市长沙县

建设单位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葆华环保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起点为长岭输油站,终点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油库(不含长沙末站),途经岳阳市云溪区、临湘市、岳阳楼区、岳阳县、汨罗市、平江县,长沙市长沙县。线路全长222公里,管径355.6毫米,设计压力9.5兆帕,设计近期输油量160万吨/年,远期输油量250万吨/年。工程设置长岭输油站1个工艺站场和10座阀室。该项目符合《湖南省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及相关城乡规划要求。工程以定向钻方式穿越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恢复重建区,定向钻穿越出入点均位于湿地公园范围外。穿越岳阳市山体水体保护规划区已取得省自然资源厅出具的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意见书。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进一步优化管道工程设计与施工方案。合理优化管道穿越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岳阳市山体水体保护规划区、居民集中区等环境敏感区局部路由和施工方式,采用先进生产工艺、设备和管理体系,降低项目的环境影响和环境风险。

(二)严格落实生态保护措施。严格控制施工占地和作业带宽度。工程首站产生的弃渣交由第三方处置,管线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合理堆放并及时回填。管沟开挖过程中实施“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分层回填”的措施,禁止在环境敏感区设置临时渣场。不得在湿地公园范围内设置施工场地及出入土点。施工结束后应及时对临时占地进行覆土和植被恢复,对破坏的河岸应及时进行护砌。穿越岳阳市山体水体保护规划区应编制复垦方案并经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施工作业。

(三)严格落实水、大气、固体废物和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项目开挖穿越河流应选择枯水季节施工,严格控制施工范围。施工现场设置围栏,对作业面和土堆采取洒水抑尘措施。定向钻泥浆循环使用,泥浆池设置在河流两堤之外并做好防渗,施工结束后,产生的废弃泥浆进行固化处理,覆土并恢复植被。禁止将施工期污水、固体废物等排入水体,禁止在河堤范围内清洗车辆、设备。施工期生活污水依托当地生活设施处理,清管试压废水须经沉淀处理达标后排放。营运期长岭输油站废水及生活污水纳入长岭炼化公司污水处理厂处理。营运期产生的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处理,危险废物委托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理。对高噪声源采取隔声、减振等综合降噪措施,确保站场厂界噪声达标。

(四)加强环境风险防范,落实环境风险应急措施。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和施工,管道采用外防腐层和阴极保护的联合防腐保护方式,采用数据采集和监视系统(SCADA)。对管道沿线人口密集的工程段和河流、公路、铁路等的穿越段,采取增加管道壁厚、加强管道防腐、合理设置截断阀室等措施,管道环焊缝进行射线及超声波检测,增设警示牌、警示桩、警示带等。建立应急管理机构和管理体系,制定完善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加强与当地人民政府的应急联动,定期开展演练。全线强化运营期维护管理,提高巡线频率。

公众参与情况

采取网络及报纸公示、张贴公告等方式开展公众参与工作

长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煤管道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拟审批公示

1454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