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京港澳国家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湖南岳阳至长沙段(复线)变更拟审批公示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12-07 11:05   【字体:    

经审议,我厅拟于近日内批准《京港澳国家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湖南岳阳至长沙段(复线)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厅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长沙市万家丽中路三段118号 邮编:410014

联系电话:0731-85698067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京港澳国家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湖南岳阳至长沙段(复线)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

建设地点

岳阳经济开发区、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和望城区

建设单位

湖南省岳望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新气象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京港澳国家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湖南岳阳至长沙段(复线)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8年9月23日由原环境保护部批复(环审﹝2008﹞357号),建设单位为湖南省交通厅。在实施过程中,望城区茶亭镇早禾塘至望城县白箬铺镇简家坳(K100+200-K133+700)路段划归长湘高速公路,建设单位变更为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办公室,由原省环境保护厅另行批复(湘环评﹝2010228号),2017年11月新的建设单位湖南省长湘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完成环保验收(湘环评验201779号);改扩建长沙至湘阴连接线(长沙北连接线)移交望城区人民政府建设实施,并由长沙市环境保护局(长环自201537号)和望城区环境保护局(望环批20165号)分两段分别批复;原批复所涉黄沙街互通连接线本次延伸至G240,目前暂未建设。原批复主线岳阳经济开发区康王乡星光村至望城区茶亭镇早禾塘(K0+000-K100+200)路段实际建设与原环评批复相比,横向位移超出200米的长度累计43.549公里,占原里程133.7公里的32.5%。依据《关于印发环评管理中部分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的通知》(环办〔2015〕52号)有关要求,属于重大变更,须重新报批环评文件。项目于2008年12月开工建设,2018年9月通车试运营。本变更为补办环评,2020年5月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未验先投进行了行政处罚。项目位于岳阳市和长沙市境内,途经岳阳市岳阳经济开发区、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及长沙市望城区。变更路线起于岳阳市东南隅的昆山,与随岳高速公路和京港澳线岳阳连接线相接,经五垸、黄沙、桃林寺、楚塘、袁家铺,止于望城区茶亭镇早禾塘。变更后主线长度为101.47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34.5米;黄沙街互通连接线延长1.90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4.5米。变更后主线共设桥梁11771米/32座,连接线设桥梁90米/1座,无隧道,涵洞52道,互通式立交10处,服务区2处,停车场3处,收费站9处,养护工区1处。全线采用沥青砼路面。工程全线不占用生态红线。本工程变更后总投资89.23亿元,环保投资12274.5万元。变更后工程涉及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恢复重建区,已取得岳阳县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同意选址的意见;涉及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休闲游览区,已取得湖南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同意选址的意见。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工程在营运过程中,须全面落实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并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按环评报告要求,营运期对声环境预测超标的敏感点路段采取声屏障、预留环保资金等措施,确保敏感目标满足相应环境功能区标准要求。加强沿线敏感点的噪声跟踪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增补完善降噪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合理规划沿线土地使用,线路两侧噪声超标范围内,不得新建学校、医院、疗养院及集中居民住宅区等敏感建筑。

(二)完善服务区、停车场、收费站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废水经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外排至周边沟渠。

(三)完善施工生产区、取土场、弃渣场等临时工程的生态恢复措施,避免水土流失和生态环境破坏。

(四)新墙河特大桥和汨罗江特大桥应设置完善的桥面径流收集系统及应急事故池,加强设施管理,设置警示牌,禁止事故废水排入新墙河、汨罗江。编制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备案。

(五)其它要求仍按环审﹝2008﹞357号文件执行。

公众参与情况

采取网络及报纸公示、张贴公告等方式开展公众参与工作。

京港澳国家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湖南岳阳至长沙段(复线)变更拟审批公示

1403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