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7-17 16:55   【字体:    

经审议,我厅拟于近日内批准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厅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长沙市万家丽中路三段118号  邮编:410014

联系电话:0731-85698067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

建设地点

长沙市长沙县黄花镇

建设单位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南京国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位于长沙县的黄花镇,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位于现有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东侧,设计目标年2030年旅客吞吐量为6000万人次(其中T1T2航站楼承担2000万吞吐量,东航站区T3航站楼承担4000万吞吐量),货邮吞吐量60万吨。

工程总投资约430254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按4E标准新建第三跑道(长3600m×宽45m)及其西侧第一、二两条平行滑行道;新建第二跑道东侧第二平行滑行道,在T3航站楼南北侧各建设一组连接二、三跑道的东西联络道;新建第一、二跑道两端绕行滑行道;新建T3航站楼52.6m2、综合交通枢纽、货运区、航食工程,以及配套消防救援、应急救护、生产辅助及生活辅助设施和公用配套设施。供油工程中的机坪加油管线、航空加油站和中国航油湖南运控中心未纳入本次评价范围,需另行开展环评工作。

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2019版)》,与《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4年修订)等规划相协调。长沙市人民政府出具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环保搬迁和隔声降噪措施的函》、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出具了《关于落实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环保措施及遗留环境问题整改的承诺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机场运行管理,优化飞行程序,合理调整两端跑道起降比和飞行时间,减少夜间飞行航次。在本工程正式投运前落实原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飞行区东扩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湘环评〔2012166号)要求及现状一、二跑道尾流区噪声影响范围内的环保搬迁和隔声降噪措施。根据《报告书》预测的设计目标年2030年噪声等值线图及计算结果,在本工程正式投运前对计权等效连续感觉噪声级LWECPN超过80分贝的村庄的部分居民住宅及LWECPN超过75分贝的学校等噪声敏感目标实施搬迁,对LWECPN75分贝以上至80分贝(含80分贝)的村庄及LWECPN70分贝以上至75分贝(含75分贝)的学校等噪声敏感建筑物采取隔声防护措施。加强机场周边声环境敏感目标的跟踪监测,建立实时监控系统,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增补和完善噪声防治措施,确保达到相应声环境功能区要求。

机场集团要与地方人民政府配合,尽快编制噪声搬迁和治理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实施对象,核算相关费用,落实资金来源,确定责任主体、进度安排和安置去向。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做好机场周边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和修编,严格实行规划控制,防止周边城镇向机场方向靠近。在LWECPN大于70分贝的区域内,严禁规划建设居民住宅区、学校、医院等噪声敏感建筑物。

  (二)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运输物料采取加盖篷布等措施,施工场地及时洒水抑尘。运营期优化登机口航班布设,减少单位面积燃油废气的排放浓度;天然气锅炉配备超低氮燃烧器,地面汽车加油站配备油气回收装置,食堂采用组合式低噪声油烟净化机组,以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建设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有效监控机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

(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控制施工作业范围,优化施工工艺和时序,合理调配土石方平衡,施工结束后对施工迹地等进行复垦或生态修复。加强机场绿化、灯光、建筑物等设计和运营期环境整治,减少对鸟类的吸引;采取科学驱鸟措施,以减缓对鸟类的不利影响。

(四)落实水环境保护措施。按照雨污分流原则设计机场排水系统,生活污水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三级标准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CJ343-2010)后,排至长沙临空经济区污水处理厂。地面加油站的初期雨水集中收集至隔油池处置,维修废水经油水分离器处理,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三级标准后,排至长沙临空经济区污水处理厂。除冰液交由专门机构回收处理。严格落实场区分区防渗措施,强化地面加油站、垃圾中转站、事故池和危废暂存间等区域的重点防渗措施,在地面加油站下游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定期监测地下水水质,防止污染地下水及土壤环境。

(五)落实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措施。按照国家和地方的有关规定,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置,做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生活垃圾、航空垃圾定期清运妥善处理;来自疫区的国际航空垃圾经封闭消毒后交由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接收处置。含油废物、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交由具有危废相应处置资质的单位安全处置。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贮存必须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要求,危险废物转移必须满足《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技术规范》(HJ2025-2012)及《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六)做好电磁辐射防护。优化平面布局,合理确定VHF通信系统、多点定位系统和变电站等选址,加强运营管理,确保其电磁辐射强度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等的相关限值要求。

(七)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场内设置事故池,确保事故状况下各类废水不进入外环境。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应急管理及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

公众参与情况

采取网络及报纸公示、张贴公告、公众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公众参与工作。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1284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