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大学新来了一位兼职教授,首场“学术秀”干货多多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1-11 15:16   【字体:    

2021年1月10日上午,湖南大学逸夫楼迎来了一场“不同以往”活动,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正厅长级)潘碧灵任湖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报告厅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湖南大学环境学院全体教师和来自土木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公管学院等多个院系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对潘碧灵教授加入湖南大学表示热烈欢迎。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教授致辞并为潘碧灵颁发聘书、佩戴校徽。

2008年至今,在生态环境领域工作了十余年的潘碧灵,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长江大保护及洞庭湖环境治理、脱贫攻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方面建言献策,共提出了100多件提案建议,被全国政协和广大媒体称为“绿色提案大户”“明星委员”。不少提案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纳,获得了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民进中央参政成果一等奖等荣誉。2013年全国“两会”,潘碧灵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作大会发言,指出“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呼吁强力推进污染防治。2019年全国“两会”,潘碧灵在人民大会堂首次走上“委员通道”,向大家介绍了长江经济带,特别是三湘四水“共抓大保护”取得的成绩,获得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潘碧灵教授加盟环境师资团队,湖大环境学院专业师资力量建设、促进境学科人才培养,起到重要作用。

聘任仪式结束后,潘碧灵教授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学术讲座。围绕生态文明提出的时代背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实践个方面,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湖南省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解读和详细阐述

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生态环境作为最大民生问题,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的鲜明特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潘碧灵指出,湖南96%的国土面积属于长江流域,“一湖四水”联通长江、辐射全省,守护好一江碧水,是湖南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湖南省通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不断提升环境监管和治理能力,使水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但目前仍然存在环境负荷偏大整治任务繁重支撑保障能力偏弱等问题。对此,潘碧灵立足于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明确角色定位,担负好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建设和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双重社会责任,向在座师生分享了若干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生动案例

进一步推进湖南省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调统一,需要大量优秀人才资源。潘碧灵对全体环境学院和相关专业学子提出期待,欢迎所有同学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湖南大学新来了一位兼职教授,首场“学术秀”干货多多

1413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