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实录:湖南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7-30 19:00   【字体:    

7月30日上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0年第四次新闻发布会。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介绍上半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全省“三线一单”成果发布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群主持发布会。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刘群。

非常感谢各位记者冒着酷暑参加发布会,大家辛苦了。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生态环境部的正确指导下,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下半年将继续出实招、打硬仗,力争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在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间节点,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了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厅督察办主任龙军,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万小卓,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马超和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全省“三线一单”成果发布情况和下半年有关工作部署,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邓立佳厅长发布新闻。


邓立佳: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在向大家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和全省“三线一单”成果发布情况。

首先报告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强化斗争精神,保持战略定力,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一手抓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污染防治攻坚,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安全有效保证,年度任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顺利

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对生态环境质量影响大的环境问题,连续四年发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今年部署了中央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治、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老旧柴油货车淘汰、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等7大类1501项任务,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强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其中,9月30日前需完成978项任务,已完成540项,任务完成率55.2%。“夏季攻势”已成为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和特色品牌。

紧扣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主线,以“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管控为重点,统筹打好长江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等重大标志性战役。蓝天保卫战方面,以降低PM2.5年均浓度、减少重污染天数、提高空气优良率为重点,出台《湖南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完成钢铁行业8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完成99个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完成24305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编码登记和20618辆号牌发放工作,淘汰226台老旧柴油货车,对1871台尾气排放超标车辆进行了处罚,对59家车辆环保检测机构进行了日常监督检查,其中3家机构实施了暂停联网打印;全省秸秆焚烧火点数455个,同比减少59.2%。碧水保卫战方面,以巩固提升地表水优良率、提高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为重点,稳步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和洞庭湖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截至6月底,“千吨万人”饮用水源676个问题中,406个已制定整治方案,192个基本完成整改。工业园区17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3个。净土保卫战方面,以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任务、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重点,推进受污染耕地污染治理和种植结构调整;完成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和受污染地块名单建立;推进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治理,第一批整治清单中的359个污染源,已完成整治278个,第二批整治清单中69个污染源,已完成整治37个;加强尾矿库污染防治,完成治理43座,正在治理112座;完成危险废物超期贮存整改任务4.18万吨。

(二)坚决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批“老大难”问题有效解决

把抓好中央交办督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考验,强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进展方面: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7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4个;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的41个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销号18个,上报完成整改、等待验收销号4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进展方面:2018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15个;2019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19个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9个(已上报销号申请并通过现场核查6个,正在走销号程序3个)。此外,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均取得积极进展。也就是说,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没有受疫情的影响,或者说影响不大。

通过上半年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的益阳医废处置中心建设、益阳涉锑污染整治等问题和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长沙肖河河长制不落实、益阳南洲湿地公园非法采砂、永州两个水电站人为封堵生态流量孔、东洞庭湖保护区违规设施长期存在、岳阳云溪化工园违规堆存危废等问题已上报完成整改。我省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充分肯定,今年5月7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培训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三)聚焦“六稳”“六保”,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作为

落实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出台推动复工复产十九条措施,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精准施策。一是优化行政审批。出台《湖南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在24个省级以上园区开展第一批试点,对纳入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的44小类行业和属于豁免管理的30小类行业予以实施;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己内酰胺项目改造搬迁、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犬木塘水库等省级重点项目的环评审批服务。二是规范监管执法。建立执法监管“两个正面清单”,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开发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推行非现场执法,做到无事不扰。三是立起绿色发展规矩。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明确管控单元和管控措施;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及发证登记工作,91个行业发证登记任务完成率达到90.14%,加速推进排污许可全覆盖。四是守住环境安全底线。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生态环境工作,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量2.31万吨,处理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医疗废水682万吨,实现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全覆盖,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全落实,为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产生活营造了良好环境。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风险排查,组织对涉重金属企业、危险化工企业、尾矿库、危险废物超期贮存等风险排查整治;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张家界建成生态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株洲、湘潭等地依托企业建设环境应急物资库,在衡阳松木工业园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区进行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建设试点,提高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推进

以实施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一是生态环境系统垂直管理改革稳步推进。省生态环境厅驻市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3+1个事项”(监测事权划分、人员待遇保障、经费划转、资产划转)工作方案已印发实施;出台《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驻市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完成驻市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人的任命;市县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基本完成“三定”文件印发和挂牌工作;印发《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任务责任清单》,明确省本级和市州的41项监测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成效显著。出台《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督察工作规程(试行)》;联合省财政厅、省公安厅印发《关于推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的实施意见》;抓好环境空气质量奖惩、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环境信用评价等制度落实;加快我省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修订、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实施方案修改、环境信息强制披露制度建立等工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三是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果。生态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完成主体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中心完成26个系统对接,督察APP已上线使用,全省16家主要发电企业和5400余家工业企业的电力数据接入电力环保智慧平台,全省重点污染源数据有效传输率位居全国前列,生态环境监测能力提升建设项目(2020-2022年)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信息化能力明显提升。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把抓好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旗帜鲜明地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以政治生态改变促自然生态改善。将2020年作为生态环境系统作风建设年,大力提倡“严肃认真、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廉洁高效”16字环保作风;抓实创新理论武装,落实学习制度,筑牢思想防线;巩固深化“涉砂涉矿、提篮子”、本人及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成果,涤荡顽瘴痼疾;开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立起“把奢靡之风破除掉、把学习之风立起来”等“十破十立”鲜明导向;向社会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7%。

二、上半年环境质量情况

通过全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特别是环境空气质量半年均值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是近年来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年,蓝天白云越来越多,青山绿水随处可见,天空的“颜值”更高了,湖南的“气质”更好了!

(一)环境空气质量方面:PM2.5浓度同比下降逾20%

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4.3%,同比上升7.7个百分点,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5.5%,中度污染天数比例为0.2%,无重污染天数(去年同期51天,重度污染49天、严重污染2天)。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9%。PM10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0%。今年6月,14个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100%。这是历史上第一次达到这个效果。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上半年14个市州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从好到差依次为:张家界市、郴州市、湘西州、永州市、怀化市、常德市、邵阳市、衡阳市、娄底市、益阳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并列11)、长沙市。

按照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与去年同比所得改善率评价排名,上半年14个市州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排名从好到差依次为:张家界市、常德市、益阳市(常德市和益阳市并列2)、永州市、湘潭市、株洲市、郴州市、怀化市、岳阳市、长沙市、衡阳市(长沙市和衡阳市并列10)、湘西州、邵阳市、娄底市。

(二)水环境质量方面:持续向好,稳中有升

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I-III类水质比例95.9%,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60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中,I-III类水质比例93.3%,同比持平。加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省30个在用监测断面水质均达标,水源达标率100%。湘江流域水质总体为优,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为99.4%。11个洞庭湖湖体断面除总磷外全部达到III类水质,与上年同期相比,湖区总磷浓度由0.063毫克/升下降为0.062毫克/升。

按照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上半年14个市州水环境质量从好到差依次为:张家界市、永州市、邵阳市、湘西州、怀化市、株洲市、郴州市、常德市、湘潭市、娄底市、岳阳市、衡阳市、长沙市、益阳市。

按照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邵阳市、长沙市、岳阳市改善幅度分列第1名至第3名,其余市州从好到差依次为:郴州市、株洲市、衡阳市、娄底市、益阳市、怀化市、湘西州、常德市(湘潭市、永州市、张家界市因所有考核断面的基准年和现排名时段的水质均达Ⅱ类,按技术要求不参与变化情况排名)。

三、我省“三线一单”成果发布情况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这是一个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引导功能,推动我省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文件,对于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一)“三线一单”的重要意义:划框子+定规则

“三线一单”,指的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省级党委和政府加快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在地方立法、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中不得变通突破、降低标准,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的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调整。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三线一单”是一套生态环境分区的管控体系,“三线”是划框子,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的边界和底线,衔接资源开发利用的上线;“一单”是定规则,规范开发行为,约束活动性质和规模,通过准入清单确定一个地方在生态环境资源约束下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二)我省“三线一单”的特点:建立“1+14+860”管控体系

坚持“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的总体思路,坚持保护优先、分区管控、动态管理等基本原则,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2020年,初步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降低,水和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省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基本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省共划定860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253个,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7.50%;重点管控单元358个(全省144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均划为重点管控单元),面积占比21.38%;一般管控单元249个,面积占比41.12%,实现全省国土空间全覆盖。

全省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明确准入、限制和禁止的要求,建立“1+14+860” 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1”为全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包括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环境管控单元划定结果、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总体要求;“14”为各市州生态环境管控基本要求;“860”为全省落地的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省生态环境厅统筹做好全省“三线一单”成果的编制和实施,市州政府做好行政区域内成果的编制和落地实施。

全省对优先、重点和一般三类管控单元实施差异化管理,在保障长江湖南段和全省“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安全格局的前提下,促进“长株潭、洞庭湖、大湘南、大湘西”区域发挥优势、协调发展。长株潭区域重点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和大气联防联控,强化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洞庭湖区域加快转型升级和低碳循环化改造,以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加强区域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恢复与管理,有效控制农业面源及河湖连通污染等问题;大湘南、大湘西区域严禁高耗能、高排放等产业转入,提高水源涵养能力,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功能,加强矿区、石漠化地区的生态治理与修复,强化“四水”源头防控和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

省政府已于近日发布全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省生态环境厅将于9月30日前发布144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各市州人民政府须在12月30日前发布本市州生态环境管控基本要求和其余716个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以上是今天我向各位朋友通报的内容,谢谢!


刘群:感谢邓立佳厅长的发布。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大家可以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提问,请举手示意。

媒体记者:大家好,我是湘声报记者。今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请问有哪些原因?对我省打好下半年蓝天保卫战有什么启示?

万小卓:非常感谢湘声报记者的关注与提问。这里面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原因。客观方面,今年上半年降水较多,气象条件较为有利,年初又受疫情影响,社会活动大量减少。主观方面,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在污染控制上精准发力,主要做了如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早抓常,强化谋划部署。2020年新年第一天即印发了《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者的一封信》,要求各市州以PM2.5、重污染天气、长株潭及大气传输通道城市为重点,精准施策、各个击破,打好蓝天保卫攻坚战;从年初开始,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打好蓝天保卫持久战;切实加强省市县之间、区域之间、部门之间、政府企业社会之间的统筹协调,众志成城、联防联治,打好蓝天保卫联合战。

二是重点攻坚,强化控源减排。从工业源、移动源、面源整治全面发力,深化工业污染治理:一方面,持续推进污染物减排。出台了《湖南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湖南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开题论证会,推进工业炉窑全面达标排放;持续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2020计划完成超低改造项目20个,目前已完成8个。推进用电量和污染源“双在线”监控制度,在原有污染物自动监控的基础上,对重点排污单位的用电总量和污染治理设施用电量进行监控,实现对排污单位的科学精准监管。另一方面,着力遏制臭氧污染。印发《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推进VOCS重点行业污染治理、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和在线监测工作。积极推进“夏季攻势”重点项目,一月一调度,截至6月底,已完成72个VOCS污染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建设。通过整治,6-7月臭氧浓度同比下降21.9%。开展移动源污染整治:印发了《关于开展老旧柴油货车淘汰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和督促各市州有序开展老旧柴油货车淘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和限制使用区划定工作。1-6月,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娄底等市已完成限制使用区划定工作;全省已完成24305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编码登记和20618辆号牌发放工作,淘汰老旧柴油货车226台;共实施路检路查4658台车。强化面源污染管控:建立秸秆火点日通报制度,每日通报秸秆卫星监测火点情况,1-6月,全省秸秆焚烧火点数455个,同比减少59.2%;协调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湖南省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试点建设10个及以上含中央财政支持的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市、区),将露天焚烧秸秆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有关农业农村项目申报等挂钩,对露天焚烧秸秆形成刚性制约。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管控,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并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与当地有关主管部门联网。进一步加强油烟净化设施的日常监管。

三是深入基层,强化帮扶指导。今年也是第一次印发《湖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专家团队技术帮扶方案(2020年)》,组建大气污染防治专家技术团队,分7个小组对14个市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技术帮扶,借助和发挥专家智囊作用,提升科学治霾和精准治污水平,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智力支撑。3-5月,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需要,就关于老旧柴油货车淘汰、VOCs综合治理以及重污染天气应对等突出问题,对长沙、湘潭、娄底、常德和益阳开展了“下基层、送服务”活动。通过这些工作的实施,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媒体记者:我是湖南经视记者。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下半年的工作非常重要,请问省生态环境厅就下一步工作有哪些决策部署?

邓立佳: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确实,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们的理解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包括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内的三大攻坚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不折不扣完成2018年初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取得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成果。对此,必须做到“任务完成、持续改善、整改到位、不出问题”,即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完成、环境质量要实现持续改善、中央和省级层面指出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切实整改到位、守住环境安全底线不发生环境突发事件。这四个方面都要实现,包括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防范和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和完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几个方面。具体的举措,还是这么几条:一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工作,这是总遵循、总方针、总抓手。只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才能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我们的工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博大精深,既是价值观,也是方法论,特别是对于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具有强大的推动力。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是我们摆在第一位的工作,也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举措。二要坚持党的领导,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依靠地方党委政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运用一些手段措施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政治责任。三要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考核评比,前不久中央下发了相关文件,对省一级政府进行考核,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我省从2018年开始对市州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进行考核,今年要进一步贯彻中央文件精神,修改完善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运用考核“指挥棒”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要加强督察问责,发挥生态环保督察这一重要抓手的作用,今年将在9月份分两批对14市州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通过督察落实任务、推动工作。五要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环保格局,调动各方面力量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前不久,我们联合公安厅、财政厅出台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意见,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并且查实的,予以重奖,调动所有人员的力量。六要紧紧依靠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把生态环境保护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省主要领导亲自协调、亲自推动,我们要加强向省领导的报告请示,通过省委、省政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七是切实加强帮扶指导,生态环境部门不只是用督察等“压”责任的办法,还要有“帮”的办法,要两手抓,今年还要组织一些帮扶小组、督导小组,到重点地域、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特别是对中央层面指出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和政策指导,促进老大难问题的解决。主要是这些想法和做法。

我们将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斗争精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紧盯矿山污染、重金属污染、危险废物超期贮存等中央层面交办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督察执法、考核问责等手段,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责任,按照时间表、任务书、责任状、施工图,对标对表,拉条挂账,逐个销号。

防范和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深入细致排查各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尾矿库、危险废物等重点对象环境监管,扎实做好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积极预防和消除各类环境安全隐患,坚决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媒体记者:你好,我是湖南日报记者。请问我省将如何运用“三线一单”成果?预期将取得什么样的效果?

马超: 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省“三线一单”工作的关注。我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于2017年底启动,到目前为止,历经了两年多的时间,在编制过程中,有三个关键的节点,第一个节点是2019年9月,“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写入了《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明确了它的法律地位;第二个节点是2019年11月,我省“三线一单”成果通过了生态环境部组织的技术专家审查;第三个节点就是近期。在6月30日《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经省政府正式印发,在管控意见中明确了管控单元和管控的基本原则。刚才邓立佳厅长在发布词里介绍了,全省共划定了860个环境管控单元,建立了“1+14+860” 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2019年9月新修订的《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明确了“三线一单”的法律地位,要求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将“三线一单”作为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的依据。今后,我省区域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应以“三线一单”确定的环境管控单元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作为重要依据,相关政策、规划、方案需说明与“三线一单”的符合性,在地方立法、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中不得变通突破、降低标准,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的于2020年底前完成调整。刚才湖南日报的记者非常关心我们下一步如何运用成果的问题,我想,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做好“三线一单”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各市州、县市区要将落实到具体空间的生态、水、大气、土壤、资源利用等红线、底线和上线要求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基础,确保“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与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相衔接。通过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按照“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的工作思路,推动形成环境合理、生态适宜的产业规模和生产力布局,促进形成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真正实现从源头控制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媒体记者:你好,我是潇湘晨报记者。请问下一步,我省将如何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龙军:感谢潇湘晨报记者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关注。刚刚立佳厅长介绍了,上半年我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仍有少部分问题整改进度滞后甚至超期未完成。下一步,我厅将从如下几个方面督促推进:

一是落实职责分工,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根据家毫书记和达哲省长批示指示,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整改办)7月份对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了各市州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了市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省直相关单位的督导责任,特别是市州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充分发挥省整改办的统筹协调、跟踪指导、督察督办职能,推动将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压实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

二是强化督察督办,加强指导帮扶。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等中央交办问题为重点,加强日常调度和督察督办,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度明显滞后、问题突出的视情采取通报、督办、挂牌督办、约谈、曝光、移交问责等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精准把握整改标准,高度重视整改质量,扎实做好验收销号抽查核查,确保环境污染得到治理、自然生态得到修复、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响应,防止出现整改不严不实问题。也就是刚才立佳厅长讲到的,不折不扣将这些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加强重点、难点问题整改的指导帮扶,对少数整改滞后的问题,建议省直督导单位开展驻点督导帮扶;对一些地方在整改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问题,及时组织省级技术专家团队,主动上门帮助解实际困难。

三是通过“回头看”督察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从9月份开始,我省将分两批对14个市州开展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重点对中央交办督办问题整改情况、2018年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整改情况、重点整改任务特别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完成情况等进行督察,同时将选取重点领域、重点流域、重点区域视情开展专项督察。目前我厅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筹备,有关进展情况将及时发布。届时,还请各位媒体朋友们予以关注和支持,我的回答完了,谢谢。

刘群: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采访,会后可联系厅宣教合作处的同志,你们也是很好的朋友了。大半年过去了,借这个机会,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对我省生态环境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工作的关注、关心、关爱。在下半年、以及今后更长的时间里面,期待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予以我们更多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在这里,受立佳厅长委托,向大家道一声辛苦!辛苦大家,感谢大家,以后的日子,还要继续拜托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实录:湖南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131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