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19,湖南生态环境工作做了哪些事?2020,要怎么干?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1-13 18:57   【字体:    

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长沙隆重开幕

2020年,要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图片来自红网)

2020年1月13日下午3时,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长沙隆重开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大会并宣布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杜家毫宣布大会开幕。图片来自新湖南)


(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自新湖南)

许达哲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五大基地”,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上了优异答卷。

2019年,湖南群策群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国省考核评价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提升。出台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湖南省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和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率先建立省级环保督察和自然资源督察体制机制。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长株潭绿心保护等突出问题整改,稳步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大力开展违建别墅、张家界大鲵保护区小水电、大通湖水环境、洞庭湖矮围网围、河道采砂等综合整治。完成“夏季攻势”10大类1256项任务。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在线监测全覆盖,推进矿业绿色发展和化工、船舶、尾矿库污染治理。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9%,湿地保护率达75.8%。

许达哲说,过去一年,湖南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63家,关停不安全小煤矿48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66万公里;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抓手,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整治农业“大棚房”、农村“空心房”,完成117万户农村改厕任务,新建美丽乡村300个。

关于2020年工作,许达哲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形势将比去年更加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我们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机遇,进一步释放积蓄的发展动能和市场活力,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财政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万元GDP能耗下降1%。

2020年要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要加大中央交办、督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力度,继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水治理方面,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完成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深入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实现洞庭湖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确保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提升,完成10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

要加强重污染天气防范和应对,抓好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超标排放柴油货车淘汰任务,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工作,开展扬尘、餐饮油烟等面源污染治理。土壤治理方面,推进长株潭地区重金属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专项行动、“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加强尾矿库污染防治,推动矿业绿色发展。推进全域土地整治,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天然林保护修复。

要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村庄规划编制和管理。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好农药化肥使用量负增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空心房”治理。开展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今年将改(新)建100万户农村户用厕所、1000个农村公厕。

要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发布省级“三线一单”,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开展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深化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完善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储备体系,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行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建立完善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许达哲说,历史正在我们手中创造,蓝图必将在接力前行中实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十三五”而努力奋斗!

2019,湖南生态环境工作做了哪些事?2020,要怎么干?

1115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