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成立 开门问策,编制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12-12 15:43   【字体:    




12月12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专家座谈会在省生态环境厅隆重召开,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我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建言献策。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正厅长级)潘碧灵,厅一级巡视员郑粟,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翔等出席。


为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方面的支撑作用,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省生态环境厅决定成立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邓立佳任专委会主任,潘碧灵任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欧阳晓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吴丰昌,陈晓红院士,柴立元院士任副主任,另有委员41名。


邓立佳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成立专委会,为“十四五”美丽湖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正逢其时。专委会作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宏观与综合决策的高层专家咨询机构,将为生态环境政策研究,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提供重要支撑。要充分认识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坚持绿色发展,科学“谋划”;树立底线思维,深入“评估”;加强科研攻关,强化“调研”,紧紧围绕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切实发挥好专委会的作用。同时,也殷切希望各位专家委员履职尽责、善谋善为;厅各处室单位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专委会秘书处统筹协调、搞好服务;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智慧力量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提及对湖南“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具体建议,各位专家委员如何助力湖南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柴立元院士表示,建议进一步加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三高四新”的重要战略举措,把湖南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工作进一步抓好抓实,向纵深方向发展。今天召开的专家委员会,就是举全国的科技力量和智力支持来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湖南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要通过加强环保产业的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我们也将发挥自己的力量,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几个特点,首先是理念很先进,全面贯彻落实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等理念”,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中科院生态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认为,同时目标很明确,特别针对湖南省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来布局“十四五”工作;针对水、土壤以及生态保护与治理,都有相应的政策措施和总体的部署。应该说,可以期待“十四五”期间,湖南生态环境会得到更好的改善。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湘潭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葛飞表示,省政协人资环委特别关注垃圾分类处理这项工作,在“十四五”期间也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做出湖南的新贡献。同时表示,作为一名环境保护的专业人员,在促进危废分类回收和资源化方面,特别是针对废旧铅酸蓄电池铅资源回收方面做了比较专业的工作,希望能够推进我省在电池行业做一些有益的探索。


随后,邓立佳主持召开湖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详细了解了湖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对湖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征集意见稿)发表了意见建议。柴立元院士等8位来自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与固体、环境法规与标准、环境政策与规划等领域的专家代表,从促进生态强省的战略高度,分别就各自的研究经验与成果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提供了大量有价值、含金量高的参考意见。


邓立佳表示,衷心感谢各位专家以严谨的专业精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为我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我们深受启发,一定认真学习,虚心采纳。

他指出,要认真研究中央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要认真研究“十三五”工作的成绩、主要问题和经验,为“十四五”新的发展阶段谋好篇、开好局。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认真研究国际国内的形势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新格局,描绘美丽幸福湖南新篇章。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成立 开门问策,编制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402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