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在2020“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上的讲话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6-06 08:26   【字体:    

力度不减 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众志成城 共建美丽幸福新湖南

——在2020年“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上的讲话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邓立佳


细雨桃花水,轻鸥逆浪飞。今天,我们欢聚在美丽的洞庭之滨、沅澧河畔,隆重举办202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在此,我谨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常德市委、市政府的周密安排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

我出生在湘西南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听惯了何纪光先生“洞庭鱼米乡”那嘹亮、悠扬的歌声,无数次在脑海里向往和描绘着美丽的八百里洞庭,在儿时的想象中,洞庭湖的湖面白帆点点、碧波荡漾,岸边杨柳悠悠、水草飞扬。然而,后来当我走近洞庭湖时,洞庭湖的景象却是另一番模样。现实中的洞庭湖,纵横着一条条高抬的堤坝、遍布着一块块静止的鱼塘、连接着一道道排污的沟壑、轰鸣着一艘艘采砂的铁船。“洞庭鱼米乡”的歌声已随风飘散,曾经美丽的“母亲湖”却在病痛中呻吟;母亲湖的污染成了七千万湖湘儿女的心头之痛,保护和治理好母亲湖成为全省人民的最强音。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遵循着总书记的号召,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和部署,一场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已全面打响。关停纸厂、截污治臭、清淤疏浚、清理黑杨、全面禁采,母亲湖终于初步实现了美丽的蝶变,重新焕发出青春的容颜。绿水为盟、青山作证,生态环境就是最大的资源,绿色发展才是最好的路径。

浩瀚清波里,良辰景归时。为实现美丽的洞庭湖梦想,保护好湖南的一草一木、守护好三湘大地的一山一水,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要充分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要做到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监督管理,让破坏生态、违法排污无处遁形;要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为“守护好一江碧水”而恪尽职守,为保卫美丽的家园战斗冲锋!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全省各界的同仁们、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行动,不负韶华不负卿,不负三湘四水养育恩,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在2020“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上的讲话

12268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