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0年怀化空气环境质量全面达标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1-18 08:31   【字体:    


2020年怀化市成功创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怀化城区及各县市区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怀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9天,优良率98.1%,同比上升7.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1,同比下降16.4%,全省排名第四,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交出了漂亮答卷。

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现场调度,提出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全力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从相关单位抽调14人集中办公,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督查督办。构建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人大政协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大格局。打造高规格的调度平台。建立相关单位一把手组成的“市创建空气环境质量达标城市工作”微信群,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众多一线监管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微信群,从上至下,层层抓落实,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迅速处置到位,整改成效迅速反馈到位。二是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创建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电视电话会议,确定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创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各责任单位的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调度会、点评会,认真查找扬尘治理和空气质量达标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潜心研究全市创建达标工作。对存在问题多次作出批示,提出非常具体的指导意见。各责任单位均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创建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三是协同作战,铁腕治污。市创建办督促市建设局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治措施工作目标,将扬尘防治与日常质量安全监督相结合,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督导市城管局开展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香纸冥币整治专项行动、餐饮油烟和散煤整治专项行动等。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工信局、市城管局对城区及周边区域工业窑炉、矿山开采、VOC排放企业和餐饮油烟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检查单位25家,委托第三方开展现场监测8家次,通过监测移送3条执法线索给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进入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组织开展“建筑工地、渣土运输专项行动”,通过积极督办和各部门通力协作,城区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混凝土搅拌站、工业窑炉、矿山开采、VOC排放企业和餐饮油烟等行业及区域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四是科技助力,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区域空气质量进行精细化管理,市生态环境局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分析2019年创建失败的主要原因,找到污染攻坚的难点和重点,积极搭建大气污染监管平台,集成空气质量自动站、小微站、颗粒物组分站、地形地貌、网格、污染源等信息,并通过可视化技术建立具备全面监控、挂图研判和影响评估三大能力的“天眼”监控体系,实施挂图作战,为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施策提供科技支持。全年共出动督查人员896人次,巡查工地和企业1103个,口头交办问题311个,对68个问题下达交办函79份、督办函1份。通过督促整改,68个交办函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66个。

2020年怀化空气环境质量全面达标

1414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