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永州市蓝山:“四抓四促”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备案工作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9-25 15:41   【字体:    

今年来,为有效控制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提升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工作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蓝山县创新推行“促”工作法,有效推进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备案登记工作。

一是抓思想认识,促有效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备案登记是一项全新的环保工作,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蓝山县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市生态环境局蓝山分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蓝山县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蓝山县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实施步骤、工作措施及各单位责任,把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备案工作列入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内容,把任务压实到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形成部门合力,为抓好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备案登记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二是抓宣传引导,促氛围营造。根据该项工作公众知晓率低的特点,蓝山县各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划定县城建城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蓝政函[2020]10号),并通过利用微信群、宣传栏介绍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备案登记有关知识和注意事项,进企业、工地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宣传方式,让公众知晓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备案登记和环保标牌发放工作内容和办事流程。

三是抓主动服务,促工作质量。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所有者年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人出现主动申报困难,申报质量和效率低下等问题,为此,市生态环境局蓝山分局加强服务,组织人员通过微信、电话和现场代办等多种方式协助业主申报,提高申报效率和质量。毛俊水库建设工地、重点项目工地、渣土公司等部分重点企业由于非道路移动机械数量多,企业生产繁忙,无法及时申报,蓝山县组织人员深入企业现场协助企业申报,加快推进工作进度,确保了工作质量。

四是抓三方服务,促提前完成。为了按时完成省、市下达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备案工作时序进度,县人民政府安排专项经费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市生态环境局蓝山分局执法人员和重点项目环境监理进行专业培训,安排专业检测人员和专业检测设备深入渣土公司、毛俊水库等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大户,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检测,并依法对超标机械所有人实施处罚,极大的调动了全县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备案的积极性。截至9月24日,蓝山县共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备案302台,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

永州市蓝山:“四抓四促”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备案工作

1375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