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于对花垣县、龙山县有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的通知

  • 索引号:430S00/2020-61447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2020-06-0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对花垣县、龙山县有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的通知


关于对花垣县、龙山县有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的通知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为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整改办”)决定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的花垣县文华锰业和振兴矿业尾矿库渗滤液处理、民乐渗滤液处理站不达标和采空区治理进展滞后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请务必高度重视,督促整改主体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措施,达到整改目标,确保在整改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挂牌督办期间,请于每月前5个工作日内通过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管理信息平台上报问题整改最新情况。完成整改任务后,由你州向省整改办提出解除挂牌督办申请并附相关材料,省整改办将适时组织赴现场核查。逾期未完成的,将依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视情况组织专项督察,严肃进行调查问责。

附件: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挂牌督办清单

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29日

(联系人:何海军;电话/传真:0731-85698042)



附件

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挂牌督办清单

序号

问题描述

整改完成
时限

挂牌督办
时限

存在的问题

整改要求

问题来源

1

花垣县文华、振兴尾矿库渗滤液处理、民乐渗滤液处理站不达标和采空区治理进展滞后

2019年12月31日

2020年8月31日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了花垣县矿业采选污染综合整治进展滞后问题,整改方案明确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合采区的采空区治理方案并启动治理工作,完成振兴矿业、文华锰业等锰渣库渗滤液处理设施的整改,确保渗漏液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并实现达标排放。经现场核实,振兴矿业、文华锰业等锰渣库渗滤液处理氨氮依然超标,受矿权整合影响,整合后采空区的治理任务严重滞后。国家长江办关于“锰三角”地区锰渣渗漏有关情况调研报告指出民乐渗滤处理站有关问题,虽然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但未正常运行,且氨氮未能稳定达标。

按照《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湖南省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确保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整改任务。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省政府关于花垣矿山环境污染挂牌督办问题。

2

龙山工业集中区区块三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2017年12月31日

2020年11月30日

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明确要求“2017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龙山工业集中区区块三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未建成,进度严重滞后。

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备。

国家“水十条”

关于对花垣县、龙山县有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的通知

1224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