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于对常宁部分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严重滞后等5个挂牌督办问题进行摘牌的公示

  • 索引号:430S00/2021-58819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 2021-01-19 10:5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对常宁部分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严重滞后等5个挂牌督办问题进行摘牌的公示

2019年下半年以来,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挂牌督办。根据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衡阳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娄底市报送了常宁部分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严重滞后等5个挂牌督办问题验收摘牌申请及相关整改材料。经初步审核,现对整改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119日至1月23日。公示期间,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邮箱:huanbaoduchaban@163.com)和电话(0731-85698043,兼传真)的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省整改办将进行现场核查。 

附件:常宁部分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严重滞后等5个问题整改情况

           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8


附件

常宁市部分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严重滞后等5个问题整改情况

序号

市州

原问题描述

挂牌督办问题

上报整改完成情况

1

衡阳市

常宁市部分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严重滞后

常宁市水松地区曾家溪Ⅱ号地块重金属污染场地治理工程、曾家溪沿线重金属重污染场地治理工程、常宁市水口山宏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原厂区场地治理修复项目、常宁市白沙镇福坪地区含砷废渣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等4个项目进度滞后。

水松地区曾家溪Ⅱ号地块重金属污染地治理工程于2019年12月底通报竣工验收。常宁水口山宏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原厂区场地治理修复项目于2020年12月16日通过效果评估会。曾家溪沿线重金属重污染场地治理工程、常宁市白沙镇福坪地区含砷废渣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筹备召开效果评估会。

2

怀化市

鹤城区太平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亮化绿化进度快、但除臭除黑效果不明显,太平溪林化桥断面还是劣类水质,导致其下游舞水池回断面水质超标的情况还没有缓解。

 1、经过几年努力,太平溪截污干管已全线贯通,污水由过去的分散排放变为现在的集中排放。进入太平溪截污干管的污水量远超过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污水处理厂无法处理多余的污水,势必从太平溪截污干管排放溢流口向外排放。并且目前太平溪的排污溢流口刚好集中在刘塘桥下游段,多余的污水只能从这几个污水排放溢流口向太平溪排放,此处距离林化桥较近,势必造成该河段水质变差。2、污水处理能力不足。一方面是城区雨污分流没有到位,另一方面是市本级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3、三角滩电站顶托,太平溪下游特别是靠近舞水河林化桥省控断面前后,常年处于三角滩电站的淹没区,水流动性差,导致污染物积聚,水质变差。4、太平溪上游补水量非常小,导致河流自净能力弱。太平溪下游产生的污水,只能停留在太平溪下游河段,影响太平溪水体水质,特别是下游林化桥断面水质。五是太平溪沿线部分点位污水未能接入截污干管。太平溪沿线有一些需要集中改造的城中村几乎还没有建设任何污水收集系统,他们所产生的污水全部汇入一些未建设污水管网的小溪小沟,然后直接排放到太平溪,给太平溪水体造成很大影响。六是泔水直接进入污水管道,严重影响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特别是气温不高的季节,长期运行下去,污水处理生化系统接近破坏,生物细菌死亡率直线上升。

通过对太平溪沿岸有关企业整治、排污管网完善、溢流口整治及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提升,太平溪排污状况得到改善,太平溪及下游池回断面水质进一步提升。2020年,太平溪林化桥断面除了1月、3月及5月水质出现过反弹为劣Ⅴ类以外,2月、4月和6-12月水质有所提升,退出劣Ⅴ类。太平溪林化桥断面的水质全年9个月达到Ⅴ类以上水质,从6月开始已经有7个月以上为Ⅴ类以上水质。此外,2019年以来,舞水池回断面水质稳定在Ш类以上水质类别;2019年以来有6个月达到Ⅱ类,且年均水质也为Ⅱ类。2020年1-11月,除4月份为Ш类水质外,其余10个月的水质均为Ⅱ类。随着太平溪水质的不断改善,舞水池回断面水质已呈向好趋势。

3

怀化市

怀化金鑫园硅业有限责任公司环境污染问题

督察发现,该企业2条12500KVA工业硅矿热炉生产线技改项目未批先建。沅陵县环保局于2018年5月25日发文,要求企业在未取得环评批复前不得开工生产,但企业对环保部门的要求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违规开工生产。现场检查发现,企业未正常运转污染防治设施,工业硅矿热炉烟气无组织排放现象严重,部分原辅材料露天堆放、无控尘防尘措施。2019年11月9日,因该企业擅自开工生产,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沅陵分局在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并依法处罚后,企业仍然违规生产。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不严不实,以文件通知代替监管执法,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敷衍应对,漠视群众诉求,属于典型的顶风作案,虚假整改。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沅陵分局对该企业的违法行为作出了“停止生产、罚款788400元”的行政处罚,该企业于3月25日先缴纳了20万元。县纪委监委启动追责问责调查,对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沅陵分局、五强溪镇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问责。2020年12月6日,县政府委托县工信局与怀化市金鑫园硅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全面关停拆除补偿协议,由县政府给予企业关停费用1800万元。怀化市金鑫园硅业公司组织的拆除施工队伍在2020年12月7日进场,12月15日完成断水、断电,拆除变压器、工业硅矿热炉等核心设备,达到生产功能化去除。

4

湘西自治州

龙山工业集中区区块三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明确要求“2017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龙山工业集中区区块三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未建成,进度严重滞后

龙山县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主体已全面建设完成,配套污水管网已按设计建设完成,在线监测设施已安装到位,可通水试运行。

5

娄底市

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进展严重滞后

截至2020年7月底,冷江市锡矿山地区田再坳废渣综合整治工程、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老江冲废渣综合治理工程、联盟小溪(锡矿山核心区)底泥清除及底质改造工程、涟溪河元木山两河口至民主桥底泥清淤及底质改造工程、青丰河底泥清淤底质改造工程、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历史遗留砷碱渣无害化处置(升级改造)工程、冷水江市已关闭煤矿矿井涌水综合治理工程、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回风坳片区废渣综合整治工程、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老锡矿山片区废渣综合整治工程、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北矿废渣综合治理工程进展严重滞后,其中有6个项目尚未开工。

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生态环境类项目验收销号指导意见》(湘环函[2020]194号),娄底市上报冷水江市锑煤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环保类)项目达到了验收销号标准。

关于对常宁部分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严重滞后等5个挂牌督办问题进行摘牌的公示

1414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