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11个)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公告

  • 索引号:430S00/2020-0529124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 2020-12-31 17:4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11个)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公告


  2018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株洲市陈埠港污水溢流、邵阳小沙江采石废水直排等2个跨年度问题,2019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长沙市岳麓区龙王港梅湖段水质较差夜间多个排口直排污水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多家洗砂厂和搅拌站废水直排株洲市天元区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违规建设酒店项目岳阳市临湘市生活垃圾填埋场雨污分流不到位坝体渗滤液渗漏现象严重阳云溪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环境问题、益阳市金明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废水污染环境、怀化浩峰矿业有限公司废水超标排放、怀化江龙锰业公司已闭库渣库防渗措施不到位、株洲市建宁港湘江支流水体黑臭等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通过现场核查验收,完成了验收销号程序。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163个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函》(中环督察函〔2019〕116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移交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清单的函》(函〔2019〕49号)要求,现将上述11个问题整改销号情况予以公告。



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31



问题

所在地

株洲市天元区

问题描述

株洲市污水处理建设滞后,导致陈埠港截流污水无法处理,每天近1.5万吨生活污水直接溢流并最终排入湘江。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加快推进河西污水处理厂二期前期工作,确保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加强临时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加快实施完成韶溪港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整改成效:

一、河西污水处理规模由原来的8万吨/天扩容到15万吨/天,显著增加了污水处理能力,配套管网也已建成,基本实现了河西片区污水全收集,解决了陈埠港截流污水无法处理的问题。

二、陈埠港排渍站和前池雨洪公园调蓄池已建设完成,并配套建设了排水管渠,小、中雨时初期合流雨水进入调蓄池不溢流,大、暴雨期有效减少溢流频次。

三、韶溪港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已完成,解决了片区内小区和周边散户生活污水混流入雨水渠道后直排湘江问题。

验收时间

2020年11月10日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刘霁   电话: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邵阳市隆回县

问题描述

隆回县小沙江采石场废水外排,跨界污染导致怀化市溆浦县金龙河变“牛奶河”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6家石材企业开展关闭退出工作,于2019年底全部关闭退出,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社会稳定大局得到有效维护。

整改成效:

一、6家石材开采加工企业已全部签订《关闭退出协议》,关闭退出到位,完成证照注销手续和资产移交。不适宜转型使用的厂棚、设备以及变压器基本拆除到位。

二、通过实施清运废石(渣)、修建挡土墙、尾砂坝加固、修建防护栏、土方回填等工程,有效消除尾砂坝和采石场安全隐患。粉尘污染现象基本消除。

三、修建修复排水沟、污水管、涵洞,有效改善了治理区域排水系统。通过对小沙江地域内重点河段实施河道治理工程,河道基础设施得到提质改造。采取防渗漏、硬化池塘、填埋沉淀池等措施妥善解决污水外排情况。修建1座污水处理厂提升地区范围内污水处理能力。

四、通过对小沙江地域内相关石材厂采矿区与加工区损毁土地场地平整覆土、植树种草、回填客土等生态修复措施,有效改善地域内景观生态。

五、2020年10月检测显示,金龙河及矿区、加工区下游河流水质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矿区与加工区土壤符合《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36600-2018)。

验收时间

2020年11月27日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刘霁   电话: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长沙市岳麓区

问题描述

长沙市岳麓区龙王港梅溪湖段水质较差,夜间多个排污口直排污水。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2019年12月31日前,解决节庆路桥下排口污水渗漏问题,建立事故阀门日常管护机制。2020年3月31日前,开展全流域排口深度排查和问题溯源整治,摸清汇水情况,查找污染源头,建立全流域排口问题整改责任清单。2020年5月31日前,完成南园路水系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建设;完成龙王港河道枯水期应急补水工程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做好市政排水设施运营管理,定期对辖区范围内市政排水管涵进行清淤,减轻雨季冲刷入河污染负荷,强化排口日常管护,加强对河段排口的日常管护和巡查,以及小区、企事业单位排水监管。

整改成效:

一、2019年12月20日完成节庆路桥下倒虹吸事故排放闸口阀门更换,解决节庆路桥下排口污水渗漏问题,并竖立了管护公示牌,明确了管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二、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龙王港入河排口问题追根和溯源整治,组织对入河排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12个举一反三排查问题排口通过雨污分流改造、混错接改造等措施已整改到位,实现了晴天无污水下河。

三、完成南园路水系污水干管管线敷设和龙王港枯水期河道应急补水工程建设。

四、落实落细属地责任,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健全河长履职督促督查制度体系,确保河岸无垃圾、河道无淤积、河面无漂浮物。强化河道环境管理维护,扩充河长制一线工作力量,建立了岳麓区、湘江新区、高新区等相关单位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水面及岸线日常保洁力度,由属地河长负责第三方单位的监督管理,确保环境维护效果。

验收时间

2020年9月24日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刘霁   电话: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衡阳市珠晖区

问题描述

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多家洗砂厂、混凝土公司违规建设,生产废水直排。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拆除靠河岸边范围内的洗砾设备、细砂回收机及部分污水处理设备、沉淀池等,全面禁止废水直排;落实破碎密闭、围档建设、原料覆盖、废水循环等污染防治措施,防治扬尘污染;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不及时履责、推诿扯皮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坚持日常巡查监管,在监管、巡查、执法等方面强化协同合作,做到联防联控、齐抓共管。

整改成效:

一、拆除了沿河违建设施、设备。拆除沿河对环境有影响的废水收集池、沉淀池、事故应急池、清水池、污泥干化场、皮带运输线、污泥罐、浓缩罐、上砂斗、压滤房、控制室等设施、设备。

二、完成了砂场、搅拌站整治工作。2家砂场新建改建了防洪提(防洪挡墙)、废水循环池、雨水收集池、事故应急池、雨水收集沟,安装了防尘罩、喷淋管道。10家混凝土搅拌站新增了排污沟渠、废水收集池、雨水收集池,新建了固废暂存间,新安装废水处理系统。

三、加强督查督办。衡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市级监管单位职责分工,成立了市级现场核查小组。市级现场核查小组对该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督查督办、指导帮扶,直至该问题验收销号2019年以来,珠晖区环保、自然资源部门共对1家砂场、4家搅拌站进行了立案处罚,罚款金额67.78万元。

四、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珠晖区人民政府制定了《珠晖区砂场及混凝土搅拌站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加强对砂场、混凝土搅拌站的监管。

验收时间

2020年1126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刘霁   电话: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株洲市天元区

问题描述

株洲市天元区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违规建设酒店项目。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责令酒店在建项目立即停工,组织编制《四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左岸划分范围核实情况报告》,聘请行业专家,对划定结果进行解读说明,确定保护区边界,对警示片中指出的所有项目进行全面清查,坚决取缔一切违法违规项目;恢复沿江自行车道;调整部分沿江风光带景观设计方案,取消原湘江风光带设计规划的沿线亲水平台等位于水源保护区内的景观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湘江岸线的划界工作,明确湘江岸线的具体范围;对损坏的部分水源保护区标志标牌、隔离网进行修复,将严重偏离保护区域的四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界标重新标定并设置在准确的位置。

整改成效:

一、株洲市对照国务院批准发布的《株洲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认定湘水湾酒店区范围规划为城市建设用地,非饮用水源保护区。对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湖南省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的通知》、划分技术报告矢量图和移动执法系统APP,湘水湾酒店项目用地不在四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

二、完成湘江岸线的确界工作。根据株洲市水利局提供的《省水利厅关于晋合湘水湾酒店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和株洲市人民政府批复的河道划界方案, 湘水湾酒店项目位于河道范围之外。

三、完成该段沿江风光带自行车道修复工作。修复四水厂上游660米至1300米原湘江河岸北侧沿江道路作为自行车道,连接现有东侧的已建自行车道。

四、取消位于水源保护区的景观设计。取消了原湘江风光带设计规划的沿线亲水平台等位于一级保护区内的景观设施建设项目。

五、对水源保护区标志标牌、隔离网进行全面修复。对沿线已破损的标志标牌、隔离网修复完善,并将位于酒店项目工地范围内的四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标位置准确安置到位。

六、拆除低层酒店式办公区中距离100年一遇洪水位线20米以内的建(构)筑物并对现场进行了清理。

验收时间

2020年1220日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刘霁   电话: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岳阳市临湘市

问题描述

岳阳市临湘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雨污分流不到位,坝体渗滤液渗漏现象严重。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一是对库尾易积水坑进行处理。二是在坝前建设渗沥液盲沟、井及自动抽排系统。三是在一、二级坝之间覆盖垃圾坡面防渗膜。四是加宽一、二级坝两侧排洪沟,以满足排洪量要求。五是在二级坝顶设置防飞散网,拦截飘散物。六是在现有垃圾堆体表面设置渗滤液水平及垂直导排盲沟,实现库区渗滤液有组织导排收集。七是增加钢板路基箱作为临时作业道路,提升作业面变换效率,减少垃圾作业面裸露时间和裸露面积。八是在库尾锚固平台上分设雨水收集沟,主动导排雨水,避免坡面雨水灌入库区。

整改成效:

临湘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生态环境问题已按要求完成整改,渗滤液已得到有效处理,雨污分流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消除了环境污染隐患。

验收时间

2020年9月27日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刘霁   电话: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岳阳市云溪区

问题描述

岳阳市云溪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工艺和能力无法满足渗滤液实际处理需求,雨污分流不到位,导致在填埋场护坡底部形成一处面积约2700平方米污水池,污染隐患巨大。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一是加快岳阳市云溪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飞灰填埋改造工程施工,按设计要求做好中间分隔系统、雨水导排系统、渗滤液导排系统等建设。二是在飞灰填埋过程中,按要求从上游侧分区进行填埋,前期先对左区进行填埋,填埋区使用1.0厚HDPE膜进行全面覆盖,做好膜上雨水导流,填埋后及时做好HDPE膜覆盖,防止雨水渗入飞灰填埋区造成二次污染。对于填埋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浸出液,利用场底新布置的渗滤液导排管将浸出液导排至调节池后进行处理。三是对渗滤液进行处理,确保渗滤液处理设备正常运行,保持全天候24小时作业,每天处理渗滤液不少于60吨;将渗滤液调节池囤积的渗滤液使用密闭槽罐车,转运至有资质的废水处理中心进行处理。四是将填埋场护坡底部约2700平方米的污水池中的污水抽到调节池进行处理,对底泥进行开挖处理。

整改成效:

岳阳市云溪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生态环境问题已按要求完成整改,雨污分流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渗滤液已得到有效处理,消除了环境污染隐患。

验收时间

2020年12月18日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刘霁   电话: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益阳高新

问题描述

益阳市金明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废水污染环境。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开展现场调研工作,查找铁锈水来源,委托环境监测部门对池塘铁锈水、事故蓄水池废水、厂区集水池废水,以及池塘底泥和背景土壤取样监测;制定监测计划,摸清废水、池塘底泥和周边背景土壤污染底数,以数据为依据,诊断和辨别主要环境问题;研究池塘底泥安全可行的处理方法,提出废水“截污控源”措施;编制实用、针对性强的整治方案。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金明有色西侧池塘环境综合整治,关闭金明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现有生产车间和生产线;对企业现有生产原料、产品、生产设备设施进行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对可能突发的环境问题制定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和应对策略,委托有资质单位对厂区污染地块进行调查,为厂区污染地块风险评估和治理提供支撑。

整改成效:

一、对池塘废水进行了治理。通过采用隔水挡墙--沉淀--多级反应渗透墙(填充石英砂和精制锰砂)的处置模式吸附水中的铁离子、亚铁离子、锰离子后流入西侧池塘,作为池塘的补给水。

二、对池塘底泥进行有效处置。根据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对池塘底泥全部进行安全处置。

三、对池塘水生态进行修复。池塘周边平整成型,并筑牢边坡基底,完成边坡草皮种植和岸坡水陆两栖植物复绿工程。

四、修建截洪导流工程。为防止山体雨水汇集流入下游西侧池塘,避免暴雨时节洪水对渗透反应墙和池塘水生态的冲击,沿山体就势完善截洪沟,将上游雨水直接导入到下游水体。

五、编制了益阳市金明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场地调查报告,为下阶段风险评估和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验收时间

2020年10月30日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刘霁   电话: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怀化市溆浦县

问题描述

怀化市浩峰矿业有限公司废水超标排放。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防污膜处理和尾砂坝加高的主体工程、厂区雨污分离主体工程和废水处理站土地平整、征地等工作;2020年 5月31日前,完成废水处理站基础设施施工工作;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废水提升设备设施安装工作;2020年7月31日前,完成废水提升设备调试工作;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废水提升设施建设,专家验收工作;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废水处理站升级验收;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第三方机构验收工作和全部整治任务。

整改成效:

完成了尾矿库施工改造建设和废水处理站改扩建工程,2020年9月27日通过专家组竣工验收。该公司对废水、地表水及地下水开展监测工作,检测结果显示均达标。

验收时间

2020年1110日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刘霁   电话: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怀化市溆浦县

问题描述

怀化市江龙锰业公司已闭库渣库防渗措施不到位,拦渣坝有漏损。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2019年7月底前,已完成江龙锰业公司老渣场周边环境质量的全面检测和对老渣场的安全生产、水土保持、用地规划、生态复绿及闭库工程的规范性和合法性核查。2020年1月15日前,完成场地调查、地质勘测、废渣堆放安全状况等前期工作。2020年3月31日前,第三方机构完成方案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和市级备案工作。2020年7月31日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全部整治验收工作。

整改成效:

通过管线防泄漏工程、截排水工程、防渗工程、监测井布设、封场工程等工程,解决了渣库渗滤液外渗问题和场地复绿。根据监测结果,水质和土壤均达到相应的标准。

验收时间

2020年1010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刘霁   电话: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株洲市芦淞区、荷塘区

问题描述

株洲市建宁港湘江支流水体黑臭。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2020年4月30日前,完成建宁港沿线排污口截污整治。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建宁港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完成金山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建设、安装和调试,并投入试运行。

整改成效:

一、已完成建宁港沿线排污口截污整治工作,确保晴天无污水下河。

二、完成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岸带修复植物生态系统构建、活水工程,解决了周边散户生活污水直排和建宁港水体黑臭问题。

三、根据黑臭水体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建宁港已消除黑臭。

四、金山污水处理厂已通过主体结构验收并通水试运行,尾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验收时间

2020年12月29日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刘霁   电话:0731-85698043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11个)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公告

1410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