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于对株洲陈埠港生活污水直排等挂牌督办问题进行验收摘牌的公示

  • 索引号:430S00/2020-00177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 2020-01-07 17:4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对株洲陈埠港生活污水直排等挂牌督办问题进行验收摘牌的公示

2019年8月和11月,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两批对28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挂牌督办。根据整改时限和整改任务完成情况,株洲市、湘潭市、衡阳市、邵阳市、常德市、益阳市、娄底市、怀化市、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报送了有关问题的验收摘牌申请及相关整改材料(我办12月31日已对其中7个整改完成且符合摘牌条件问题,经现场核查后解除了挂牌督办)。经初步审核,省整改办拟对株洲陈埠港生活污水直排等13个问题进行现场核查,现对上述13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7日至11日。公示期间,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huanbaoduchaban@163.com)和电话(0731-85698043,兼传真)的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附件:13个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

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6日


附件

13个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


序号

市州

问题描述

存在的问题

上报整改完成情况

一、湘突环改办〔2019〕12号挂牌督办有关问题

1

株洲市

污水处理建设滞后,导致陈埠港截流污水无法处理,每日近1.5 万吨生活污水直接溢流并最终排入湘江;株洲市高新区依托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能力不足。

株洲河西污水处理二期工程现场刚完成三通一平,进展滞后,流域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推进缓慢,目前生活污水依然通过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容易再次出现污水溢流现象;株洲市高新区依托的河西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8万吨/日,目前进水约13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尚缺口5万吨左右,约3万吨通过临时应急设施处理排放,余下直排沟渠进入湘江。

河西污水处理厂二期已完成通水段主体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并于2019年12月24日试运行,出水严格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污水处理能力从8万吨/天增加到15万吨/天,有效地解决了天元区污水超量直排湘江问题。

2

衡阳市

衡东美仑化工污染场地亟需治理。  

废渣处置单位红狮水泥处置能力、暂存库容量与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存在差距。

对厂区内约54000m2硬化地表及32000m2建筑物进行拆除,将约36000m2建筑垃圾进行冲洗后运送至建筑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厂区内约150m2危险废物送至衡阳旭光锌锗进行综合利用。厂区内遗留废渣约23600m2送至衡东红狮水泥厂协同处置。厂内污染土壤及部分废渣采取稳定化固体化处理地、暂存、混合客土回埴等方式处理。废水实际处理量合计13178m2。对厂区东北地块由原方案的修复治理变更为原位风险管控。

3

衡阳市

湘江衡阳城区段还有2个排污口、蒸水城区段还有20个排污口目前还未完成封堵。

由于管网长达10公里,需征用土地和农赔,直到2018年10月才完成交地,开工太晚,进展严重滞后。

湘江衡阳城区段湘水明珠和铁路水厂两处排污口已于2018年8月底完成封堵截流。蒸水城区段20个排污口中,8个为雨水排口,需要治理的排污口为12个,截污工程于2018年9月开工,至2019年6月基本完成了土建施工,2019年7月底完成泵站安装调试,现已全部完工正常运转,完成截流封堵。

4

常德市

常德市高新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问题。

1、石板滩片区污水管网尚未与高新污水处理厂接通;也未建设污水处理厂,污水直排沟渠。2、灌溪片区自建高新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路径既不符合园区规划环评要求,也不符合污水处理厂环评批复要求,片区污水处理厂目前尚未验收,实际尾水排入老渐河(与规划环评要求矛盾)。

8月份以来,常德市高新区管委会投入资金6000万余元,建成管网12.88km,污水提升泵4座,各种井241座,实现了园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委托专业机构对尾水排放路径及排放标准进行了谁并经环保主管部门认可,完成了环保竣工验收。

5

益阳市

桃江县污水处理厂进水中混有大量清洁地表水,治污效果差。

桃江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施工进程缓慢,目前扩建工程土建部分完成80%左右,管网等配套设施还在建设,进展滞后。

桃江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于2019年10月底完成,先后完成了在线仪表间、高效沉淀池、反冲洗废水池、反硝化深床滤池、二沉池改造和1#、2#氧化沟改造等工程,改造后的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达到3万吨/日,排放标准达到《城镇污水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2019年12月1日进入商业运营。

6

娄底市、邵阳市

流域联防联治工作不力,导致娄底一水厂饮用水水源地(石埠坝断面)水质超标。

娄底涟源市、邵阳新邵县龙山区域内,含锑废渣、废弃矿井涌水问题长期存在,至今尚未制定整治方案,治理不到位导致周边水体中锑浓度居高不下,影响下游饮用水源水质。

彻查锑超标的原因,摸清了涟源龙山区域含锑废渣和废弃矿井涌水污染底数。持续开展加密监测,暂停相关直接导致锑超标的工程项目。娄底市安排500万元用于孙水河锑污染治理。制定《娄底市孙水河饮用水水源地达标方案》,启动娄底二水厂扩建,开展孙水河锑污染治理。制定了《娄底市一水厂原水调水实施方案》,新建管网20余公理,投资5200万元,12月25日已试水运行。

7

娄底市、湘潭市

水府庙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不到位。

娄底市二水厂跨界从湘潭水府庙水库取水。按原环境保护部《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2016-2017年)的通知》要求,该水源地应于2017年底前完成规范化整治。2018年以来,生态环境部、省人大、省政府、省生态环境厅多次督查检查该水源地,发现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存在问题,环境管理不到位,多次协调并交办地方政府,但由于跨行政区域导致责任不清,问题没有彻底解决。

娄底市已分两次拨付湘乡市共400万元,娄底二水厂周边的规范化建设基本完成,围栏围挡已封闭,渔船靠泊、垂钓等现场基本杜绝,安装完善了沿途饮用水源保护标示标牌。娄底市住建局与湘乡市签订了《关于水府庙水库娄底市第二水厂有关问题的备忘录》,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等。《湘乡市水府庙水库饮用水(娄底二水厂)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EPC)》超标已完成,项目施工队伍全面进场。

8

湘西自治州

黑臭水体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湘西州部分黑臭水体尚未完全整治到位,如吉首市的细溪、永顺县的连洞河、保靖县的董家冲经迁小门口至沿江大道接酉水河雨污水沟A段、花垣县的涧水溪、凤凰县的小溪河(回龙阁至兰经市场段)和泸溪县的武溪镇火炉溪等尚未彻底消除黑臭现象。吉首市峒河两岸仍有不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

吉首市黑臭水体工程项目原来已纳入ppp项目,由于国家相关政策叫停,资金筹措出现瓶颈。

吉首市细溪黑臭水体整治项目重新立项并实施,11月16日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完成沿河DN800污水管网建设1482m,拆除沿河污水干管及溢流堰1450m,河道清淤及处理淤泥2.5万m2,浆砌厂档墙2850m2

二、湘突环改办〔2019〕21号挂牌督办有关问题

9

株洲市

茶陵经济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茶陵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尚未完成土建工程,在线监控未安装未联网。

2019年12月23日,污水处理厂主管网已全部拉通,土建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机械设备安装已完成。2019年12月23日,污水处理厂已通水试运行,在线监测设备已安装并联网运行。

10

益阳市

桃江灰山港工业集中区(东部片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东部片区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和设备基础建设尚未完成,在线监控未安装未联网

2019年12月26日,灰山港工业集中区先后完成预处理池等16个主体项目建设,已完成主体工程竣工验收,完成污水处理厂所有设备安装。园区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管网已建成并联通;在线监测设备已安装,实现联网(由于目前东部片区暂无企业投产,无污水排放,联网数据目前为零)。

11

怀化市

怀化市新晃工业集中区(酒店塘片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酒店塘区块1000吨/天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尚未建成,在线监控未安装未联网

已于10月初启动该项目建设,酒店塘片区污水集中式处理设施已建设完成,企业污水管已接入,在线监控设施已安装,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12

张家界市

桑植工业集中区(区块一)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该片区依托的日处理3000吨的瑞塔铺镇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在线监控未安装未联网。涉水企业的污水管网与瑞塔铺污水处理厂管网尚未连接。

2019年12月25日,桑植工业集中区(区块一)污水集中处理厂正式通水投入调试运行,在线监测设施于12月27日安装,基本完成了挂牌督办要求(目前,园区3家涉水工业企业的污水由企业自行处理,工业园区与瑞塔铺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工程已启动)。

13

湘西自治州

保靖工业集中区创新创业园区污染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园区企业污水管网正在建设,依托的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尚未建成。目前采取临时措施收集处理生活污水。

创新创业园已建成30m3和70m3两个污水收集池用于集中收集创新创业园污水,建成污水提升泵房并配套了两台2.2KW潜污泵,铺设2.3公里的污水管道,并接通至市政污水管网,园区生活污水经市县城第一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能达标排放,整改工程已完成。


关于对株洲陈埠港生活污水直排等挂牌督办问题进行验收摘牌的公示

1103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