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6个)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公告

  • 索引号:430S00/2019-03861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 2019-12-31 17:22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6个)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公告

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岳阳市云溪工业园环境污染问题、岳阳市巴陵石化排放高浓度冲灰废水问题、岳阳市违规使用普通码头装卸化学品问题、岳阳市每日7万吨污水直排问题、衡阳市耒阳蔡伦竹海生态破坏问题、岳阳市云溪区和临湘市侵蚀长江岸线问题等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通过现场核查验收,完成了验收销号程序。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163个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函》(中环督察函〔2019〕116号)要求,现将6个问题整改销号情况予以公告。               

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31日

问题

所在地

岳阳市云溪区

问题描述

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工业园为省科技厅授予的全省唯一一家“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但自2012年至今长期填湖造地建设化工园区,团湖大部分已被填平。该园区部分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问题突出。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违法占湖方面:

1.核准违法占湖面积,做到“应还尽还,应退尽退,应拆尽拆”。2.退地还湖后迅速实施护坡复绿工程,进行岸线修复。

雨水管网建设方面:

1.全面排查企业雨污分流系统建设、运行情况,形成问题整改清单。

2.整合园区雨水排口,规范建设雨水排口设施,将园区现有13个雨水排口整合为6个,并在每个雨水排口建设取样井和截止阀,便于应急状态下将雨水收集处理。

3.完成园区雨水管网改造、维修及雨水排口整合施工。

废水废气防治方面:

对园区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督促企业完善废水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做到达标排放;针对排查发现企业雨污分流不彻底、废气收集系统不完善等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企业涉嫌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渗滤液处置方面:

1.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对渗滤液进行收集处理。一是采取修建渗水点固化墙、搭建收集池雨棚、砌筑雨水截水明沟等临时处置措施,对渗滤液进行及时收集;二是实施应急处置工程设施建设,修建防渗池、地下截水墙、地面防洪墙,并配备抽排潜污泵,将渗滤液泵送至云溪污水处理厂,确保渗滤液收集处理到位。

2.全面查清园区给水系统及第一套污水收集管网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施工情况,查清第二套管网建成前一年污水排放企业的用水总量、排放量与污水处理厂处理量。

3.全面封堵第一套废弃管网,防止不法企业利用原系统偷排。

4.积极查找渗漏原因。一是对两个渗水点及周边企业采取开挖、企业排查(停产)、事故池清理查漏、邀请专家分析查找、给水系统停供水等方式进行全面排查,二是聘请专业机构,制定渗水点污染源排查方案,通过打地下勘测井、企业污水取样分析等技术手段查找渗水原因。

5.根据排查情况,出具初步排查报告,确定进一步工作方向。

污、废水处理方面:

1.强化现有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2.实行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分开处理,新建工业废水处理设施。

3.加快市政污水处理改建工程,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尾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整改成效

在原地退还68.1亩的基础上,25.8亩异地还湖工程(黄海高程24.6米)也已完成,岸线复绿工程完工。累计还湖面积93.9亩,超原填湖面积1.4亩,违法填湖造地整改已完成。对渗漏点采取“止水围幕”工程等应急处置措施、收集渗漏污水泵送至云溪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园区对企业的雨污混排问题等进行了排查,排查企业64家,发现问题224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已将原有13个雨水排口整合为6个,新建了雨水排口取样井,设置了截止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基本建成,目前已通水调试。

验收时间

2019年12月31日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诸葛瑞景      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岳阳市岳阳楼区

问题描述

湖南省岳阳市巴陵石化热电厂将高浓度冲灰废水汇入排洪闸最终进入长江。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督促七里山社区、延寿村等周边地区所有企事业单位开展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工作,并对污水进行收集处理。深入做好对企事业单位违法排污行为的排查整治工作,对违法排污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该关停的要坚决关停,特别是散乱污企业必须关闭。近期采用临时性污水处理设施,并在设备排口安装在线监控,确保七里山社区、延寿村等周边地区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同时加密排口监测频次。11月底前完成对七里山片区城市污水排放去向的改造,完善七里山片区城市管网建设,将七里山社区、延寿村等周边地区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置,彻底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整改成效

1.在七里山综合排口建设了0.5万吨/日的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安装了自动监控设备,稳定正常运行,对生活污水进行了有效处理。

2.完成了七里山片区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改,关闭了一批无合法排污途径的散乱污企业。

3.巴陵石化城区片进一步完善了雨污分流改造,实现了废水进企业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排放,厂区雨水进市政雨水管排放,热电厂冲灰水全部回用不外排。

4.七里山片区城市污水管网已基本建成,七里山社区、延寿村等周边地区生活污水可通过管网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

验收时间

2019年12月31日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诸葛瑞景      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岳阳市岳阳楼区

问题描述

违规使用普通码头装卸化学品,大量硫酸亚铁在城陵矶废弃轮渡码头不规范装卸过程中洒落长江,对水体造成污染。现场对码头残留积水监测发现呈酸性。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根据省长江办《关于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排查的通知》及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长江经济带交通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排查方案的函》的要求,加快整改进度,按要求初步关闭巴陵石化大件码头,停止生产经营,后期对码头进行提质改造升级。

整改成效

巴陵石化大件码头已终止与岳阳港航公司的租赁协议,码头趸船已离岸起锚,大件码头现场及周边已清理完成,码头及周边区域已进行隔离、封闭,已制定提质改造方案。

验收时间

2019年12月31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诸葛瑞景      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岳阳市岳阳楼区

问题描述

湖南省岳阳市每日近7万吨污水通过临时污水处理设施简单处理后即排入东风湖、芭蕉湖,排水水质超标。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围绕解决城区7万吨生活污水处理排放问题,结合城市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污水排口整治等措施,2019年,完成东风湖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完成望岳路、海关路、联港路至洪源路、云景路、置田庄路、中门路、溯源路、枣子山路至金凤桥路、牛郎坡至罗家坡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完成环南湖一、四、五标段截污管网建设,完成赶山路污水管网提质改造工程以及郭镇泵站至湖滨大道配套设施工程,2019年6月份完成马壕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确保达标排放。

整改成效

沿东风湖和芭蕉湖新建截污干管13.65公里,新建污水泵站5个,将污水提升至马壕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马壕污水处理厂已扩建至10万吨/日,于2019年7月1日通水试运行,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已无污水直排现象。

验收时间

2019年12月31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诸葛瑞景      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衡阳市耒阳市

问题描述

耒阳市蔡伦竹海省级森林公园内违规建设12家煤炭开采企业、8家铁矿生产企业、2家页岩砖厂、18家大理石开采企业,生态破坏严重。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严格按照“两断三清一绿”要求,对蔡伦竹海省级森林公园红线内所有非法加工、生产以及对山体破坏较大的企业予以坚决整治,重点对焦国家长江办点名的40家企业。对有相关证件的企业实现有序退出一批、适时调整一批。

整改成效

违规矿企矿点及对生态环境破坏明显的28家大理石开采点、2个砖厂、8个铁矿“两断三清一绿”全面落实,整改效果显著,整治前后生态环境对比鲜明,12家有证煤矿实现分类处置,有序退出。经第三方验收、评估、检测,整治区域植被恢复验收面积核实率100%,绿化成活率85%以上;水土保持设施技术评估总体合格;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检测结果达标。建立健全了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常态监管从各负其责向责任共担拓展,向常态长效转变。

验收时间

2019年12月31日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诸葛瑞景      0731-85698043

问题

所在地

岳阳云溪区、临湘市

问题描述

云溪区、临湘市辖区多次发生侵蚀长江岸线、堵塞长江水道等问题,直接影响长江行洪,破坏湿地生态,影响候鸟迁徙。

整改措施

及成效

整改措施

侵占洲滩的临时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复绿;长江堤外农作物进行清除,码头堆场环境脏乱差得到有效治理,工程建设原材料进行全覆盖,界牌河段护岸工程完工并复绿;临湘市境内占用江滩的江堤管理委员会办公场地要进行拆除并复绿;长江堤外占用洲滩废弃船进行清理复绿。

整改成效

临湘侵占洲滩搭建的临时棚舍违章建筑已拆除复绿。农业种养项目方面,云溪区陆城村、柳港村、新设村和临湘市江南镇长江堤外种植油菜已经清除。工程建设项目方面,界牌河段护岸工程已全部完工并复绿,儒溪段护岸工程已经完成护坡,工程原料已按要求进行了全面覆盖;兴达码头散货堆场、鸭栏港码头堆场堆积物已经全部进行了覆盖;临湘市境内占用江滩的江堤管理委员会办公场地已经全部拆除,进行了土地平整并完成了复绿工作;临湘长江堤外占用洲滩废弃船只已经拖离,现场已清理复绿;云溪陆城镇长江1处堤外民宅已经拆除,场地清理完毕并进行了复绿。

验收时间

2019年12月30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诸葛瑞景      0731-85698043

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6个)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公告

1102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