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能力建设项目总结会在湘潭召开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6-05-04 08:50   【字体:    

2015年11月12日,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FEC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在湖南湘潭召开“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能力建设项目”总结会,总结各示范地区通过项目实施所取得的成绩,交流各地区项目实施的经验。FECO党委书记赵维钧、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官员Anil B.Sookdeo、UNIDO项目官员彭争尤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姚斌代表省环保厅致辞,并向参会代表介绍了我省能力建设项目所取得的成绩。会议由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五处处长丁琼主持。会上,UNIDO为参与能力建设项目并做出卓越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湖南省环保厅与对外合作中心、国家环保宣教中心、上海市环保局等7个单位分享了集体奖项。

    “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能力建设项目”是FECO与UNIDO共同设计、开发,于2008年启动实施的履约能力建设项目,项目旨在通过提高中央和地方层面有效履行《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的能力,从而促进我国经济、有效地履行公约。项目于2008年和2011年分两个批次,选取了上海、湖南、江苏等14个示范省市区以及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大中小学、企业等机构围绕管理能力、监测监管能力、环境应急防范能力、宣教能力,以及地方公众意识提升等方面开展工作。

    会议指出,在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下,各示范地区结合地方POPs污染状况和管理的实际需要,开展了各具特色并富有成效的履约工作。一是通过项目的实施,推动项目试点区域建立了履约协调机制,积极组织协调各项示范活动的开展,保障了POPs履约和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实施;二是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地方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发布实施,推动5个省、市编制了13项地方政策和标准,保障了本地区内POPs履约及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三是通过项目实施完善二噁英监测能力建设,组织监测技术人员培训16次,参与人数1000余人;四是建立了信息收集渠道,初步掌握了辖区内POPs基础数据,为地方POPs履约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五是通过制定应急方案、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建立并加强了应急响应能力;六是组织开展大量的宣传培训教育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管理意识,监测、监管能力以及社会各界对于POPs问题的认知程度。

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能力建设项目总结会在湘潭召开

1016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