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实录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2-01-14 09:13   【字体:    


1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2022年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湖南生态环境保护主要工作成效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相关情况。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出席并答记者问,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群主持。

以下为发布实录。



刘群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冬日暖阳,煦煦融融。欢迎参加湖南省生态环境厅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长期以来媒体朋友们为广泛凝聚共识、积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做出了很大贡献,也对湖南生态环保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此,谨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省生态环境厅也将继续与各位媒体朋友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为大家深入了解我省生态环保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希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帮我们讲好湖南生态环保故事。

经省政府新闻办同意,今天我厅组织举行新闻发布会,主题是:2021年湖南生态环境保护主要工作成效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同志向大家介绍湖南生态环保相关工作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主任熊俊、综合协调处处长欧异斌、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马超将与邓厅长一起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现在,我们首先请邓立佳厅长发布新闻。



邓立佳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新年好!我们有段时间没有见面了,今天见到非常高兴。今天是湖南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第一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我在这里先代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的决策部署,保持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定力,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迈出了新步伐。

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主要工作:


2021年8月19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赴永州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西湾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地调研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建设“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始终坚持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最新理论、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列入党组会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认真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以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工作,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主题活动促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的路子,将10大项27个重难点生态环境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坚持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被省委党史学习简报专刊转发。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攻坚,部署的11个方面2693项污染防治任务全部完成。打好蓝天保卫战,完成101个工业炉窑污染治理项目和15个钢铁超低改造项目,完成333个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和验收销号,注销报废高排放车辆5816辆,对96934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行编码登记。打好碧水保卫战,湘江保护和治理第3个“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8方面目标和36项任务基本完成。编制《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和削减攻坚行动计划》,扎实推进135个治理项目。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4735处,完成666个乡镇级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打好净土保卫战,选定5个县市区110万亩耕地,开展重金属污染成因排查与分析试点。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897.54万亩,严格管控面积60.76万亩。

三是扎实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配合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督察准备、督察进驻、督察报告征求意见、督察反馈、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制定等工作。组织开展“立行立改”月活动,对督察交办的典型案例、重难点问题进行现场督导帮扶。组织制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验收销号标准,严格按标准、程序验收销号,严把整改质量关。对中央层面年度销号问题开展集中攻坚,实行日调度和驻点督导,确保年度整改任务按期按质完成。按计划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和日常督察,并首次制作湖南生态环境警示片。


2021年5月20日,中石化巴陵公司为省政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赠送锦旗

四是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对10大类30小类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实施豁免,实行告知承诺制项目1103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审批效率。将环评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结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一半,压减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事项申报资料8项。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2021年省生态环境厅政务服务窗口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287件,满意率为100%,获评省政务服务大厅“红旗窗口”,并积极创建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落实“三线一单”管控措施,严控新增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对316家排污单位进行现场核查调研,完成全省12个大行业20个小行业共3866个排污许可证质量核查。推进碳达峰行动,举办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召开全省压实园区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会议,印发《关于压实园区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的通知》,从法律法规层面对企业污染防治责任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园区企业污染防治责任清单。在93个国家级产业园区、有色和化工产业定位的省级园区、位于湘江流域和洞庭湖流域省级园区推行第三方治理。


2021年10月14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在昆明开幕。我省6县(市、区)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2个地区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五是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一江一湖”深度治理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围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召开,以成效宣传片、线上展览、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推进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绿盾2021”下发的1445个遥感监测问题线索已全部完成现场核查。

六是有力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制定《关于规范危险废物经营管理的若干规定》,完善危险废物管理顶层设计。开展危险废物大排查大整治和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共查办涉固体废物案件245起,查处企业246家,移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20起。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覆盖,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及时有效收集和处置100%落实,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5.8万吨。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完成湖南省第一次全国民用核设施自然灾害重点隐患调查工作,推动全省辐射监测“1+4+10”能力建设落地。

七是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编制《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增强执法公平性。开展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为重点的专项行动,与各级检察机关、公安部门密切联动,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全年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793件,罚款2.1586亿元。首次与省总工会联合举办执法大比武活动,完成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服装标志配发,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强化执法能力。


2021年12月29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举行誓师大会

八是稳步推进基础能力建设。我省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强化支撑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成督察、执法、政务服务、三线一单、固定源和固废管理等业务信息系统,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监测能力项目建设,全省监测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出台湖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加快建立排污权交易市场体系。将全省143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全部纳入环保信用评价范围。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989件,涉及赔偿金额近2亿元。

通过以上工作,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0%,PM2.5平均浓度为35µg/m3(微克每立方米)。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147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7.3%,居全国前列,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永州、张家界、怀化三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进入全国前30名。西洞庭湖突破性地达到III类水质。


长沙县全貌(资料图)

二是生态功能稳步提升。森林覆盖率等多项指标保持稳定。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果丰硕,全省新增6个县(市、区)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2个地区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目前,全省共有1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4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三是突出问题加快解决。截至2021年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共披露我省的229个问题完成整改(销号)176个,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指出问题年度整改任务。长株潭“绿心”环境问题整治、下塞湖矮围治理入选中央督察办“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汇编;岳阳长江岸线和码头整治问题整改在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作为整改成效典型给予充分肯定。

四是环境风险有效化解。全省工业园区、尾矿库、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环境风险进一步降低;与广东、广西等相邻6省签订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议,流域性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完成省生态环境监控平台升级改造,集成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环境质量监控、电力监控、视频监控平台数据,全面加强了对重点污染源和环境质量的监管监控,和对超标情况的预警预报,对异常数据的及时发现处理。


2021年9月28日-29日,生态环境系统组织举办全省县级监测站能力提升师资培训,全面实施“种子工程”

五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生态环境制度和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出台14份规范性文件,开展《工业废水铊污染物排放标准》《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效果评价技术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圆满完成“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148项重点工作和21个制度创新试点任务,立起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四梁八柱”;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成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中心;生态环境系统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

与此同时,一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我省再次获评优秀等次;排污许可证质量核查、生态环境赔偿制度改革、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工作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和表扬。


2021年10月20日-22日,2021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举办

2021年我们还成功举办了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湖南省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省内外产生重大影响;我厅获得省人大建议办理公开评议第一,社会综治、安全生产、信访、网络安全工作考核被评为优秀或先进单位。

关于2022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碳排放达峰行动、生态环境保护;保持力度、拓展广度、延伸深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风险进一步降低、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抓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宣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二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推动实施碳达峰行动,推动倒逼“四个结构”调整。抓好“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做好“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相关工作。严格把好“两高”项目环评关。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行政效能管理制度。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及试点示范。持续推进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是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等交办问题为重点,统筹推进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生态环境警示片等各类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强督查督办,严格整改销号,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五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推进国家、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两山”基地创建。六是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制定历史欠账问题清单,持续推进整改。推进园区污染源在线、视频及电子监控建设,推进园区第三方治理。加强放射源和民用核设施监管。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水、垃圾处置监管。七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强化部门联动和两法衔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压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开展排污许可提质增效行动,加强排污许可质量审核,实行排污许可动态管理。推进实施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八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标准。完善落实生态环境补偿、损害补偿和资源有偿使用等制度,组织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等,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新的一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更加振奋精神、铆足干劲、接续奋斗,为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湖南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也希望媒体界的朋友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关注和关心。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祝大家新年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刘群谢谢邓厅长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潇湘晨报记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请问省生态环境厅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熊俊:2021年,省生态环境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耕“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生态绿创造生活美”工作品牌,坚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全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主要做法:一是高位推进。在厅系统全面推进58项实事的基础上,筛选10大项27项重点实事纳入党组主题教育清单,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亲自挂帅,坚持每月一调度、一推进、一通报。二是压实责任。做到每项实事都有一名以上厅领导领衔办理、都有具体处室牵头负责,逐项明确责任分工、办理目标、完成时限,将实事落实。三是务求实效。做到每项实事都与基层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结合,对每项实事工程进行量化评价、跟踪问效,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

通过实事工程的实施:一是推进完成了全省666个千人以上集中水源地保护和突出问题整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二是组织开展两轮涉镉排查,对排查出来的20多个污染源实施整治和采取风险管控措施,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产品安全。三是开展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不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努力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四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开通一系列网上审批事项办理,让服务对象少跑路,全年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287件,服务满意率100%,“好差评”排名进入省直部门前三。五是推进区县监测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培训和现场帮扶指导,帮助基层提高监测预警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由于时间关系,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成效,在此不一一列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谢谢大家。

中国环境报记者:2021年是《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收官之年,请问三年来湖南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欧异斌:面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调整、大转型、大变革,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全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于2019年开始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督察、严执法、严审批、严监控,构建基本格局、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基础数据、提升基本能力”(简称“四严四基”)行动。三年来,通过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内外并修、远近兼顾等举措,部署并完成了148项具体任务,探索了21项制度创新,一系列制度更加完善,一连串平台建成运用,一大批工作走在前列,全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我省连续两年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获评优秀。总的来看,有四个明显成效:

一、大生态环保格局逐步形成

一是构建了齐抓共管的总体格局。修订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督察工作实施办法、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责任追究办法等重要文件,建立完善了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等重要制度,持续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并将其纳入绩效评估体系、督查激励内容,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二是构建了“三横”协作格局。省、市、县三级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环保督察(配合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三大议事协调机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构建了“四纵”垂管格局。完成了省级以下生态环境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市州生态环境局实行以省厅为主的双重管理,县市区分局由市州局直接管理;市级监测机构调整为省驻市机构,县级监测机构上收市级;市县两级生态环保督察职能统一上收省级;组建市县两级综合执法队伍,执法力量下沉。形成了决策指挥、监测监控、督察执法、技术保障的“四纵队形”。

二、生态环境制度机制更加健全

规划引领方面。高质量编印了《湖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配套出台了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空气质量改善等12个子规划。法制建设方面。推动制修订了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洞庭湖保护条例,湖南省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固废污染防治法办法等一批地方性法规。环境标准方面。制定了水产养殖尾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效果评价技术规范等一批地方环境标准。工作机制方面。建立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制、生态损害赔偿、环保信用评价、流域生态补偿、环境第三方治理、“五好”园区评价、生态文明创建等一批制度机制,生态环保的法规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全省共创建了17个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41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4个国家级“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

三、现代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推进信息化建设,用数字技术赋能生态环保工作。三年来,建成了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中心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息管理平台、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等一批信息化监管平台,形成了覆盖全省生态环境数据的“一张网”、纵贯全省生态环境业务的“一条线”、动态反映全省生态环境变化的“一幅图”。完善了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实现对1299个固定污染源、188个环境空气监测点、223个地表水监测点、16家火力发电厂、5000余家工业企业的在线监控;建成了环境应急指挥中心,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环境突发事件,确保全省生态环境安全。

四、一批环保工作形成品牌效应

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的“湖南模式”,益阳宏安矿业整改经验做法被中央环保督察办推介;永州和益阳2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典型案例、醴陵市“村巡查、镇处置、县执法”的三级监管机制等典型做法被生态环境部推介;率先在产业园区开展环保信用评价、完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划分和环境问题整治,连续五年发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已成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特色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深化“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强化制度机制、健全经济政策、加强监管执法、完善监测体系、加大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谢谢。



湘声报记者:《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已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请问湖南在加强排污许可管理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马超:《排污许可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重要保障。《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构建了“企业自证守法、政府依证监管、社会共同监督”的新型治理体系,通过排污许可证实现对排污单位“一证式”环境管理。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共计100892家排污单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其中核发排污许可证11661家。

2021年我省在加强排污许可管理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广泛开展排污许可条例宣贯帮扶指导由“面”及“点”。3月1日,我厅与省内主流媒体联合开展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系列宣传报道,通过组织排污许可培训班、《致排污单位的一封公开信》、“排污许可知多少”有奖问答等多种方式对排污单位进行靶向宣传,指导排污单位“按证排污”,切实履行排污者主体责任。二是精心组织排污许可质量核查,证书质量从“全”到“准”。2021年对全省12个大行业20个小行业共3866个排污许可证开展质量核查,占全省发证数量的33.4%;对7个典型行业1237个排污许可年度执行报告的填报规范性进行线上审核;选取316家排污单位开展现场核查。三是加强排污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倒逼企业变“改”为“律”。2021年对全省排污许可证整改事项未按时完成、到期未延续等涉嫌“无证排污”的行为进行了核查,形成问题清单,拉条挂账,督促整改落实,对发现的“无证排污”行为依法查处。2021年全省应提交2020年年度执行报告排污单位9929家,提交率达到100%。四是积极开展制度衔接试点,监管应用自“泛”而“实”。积极组织常德市作为全国排污许可与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衔接试点市开展试点工作,并组织长沙市、衡阳市和湘西州开展省级排污许可制度衔接融合试点工作。

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一是结合发展形势和工作要求,以“放”激活力。近年来,省厅加大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下放力度,目前我省92%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办理均在在市、县级开展;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急需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环评应急服务保障政策,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对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业等10大类30小类实施排污许可登记管理行业,豁免环境影响登记表填报;同时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出台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不断拓展实施区域、行业,去年全省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1103个,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相关园区环评审批速度明显提升。

二是严格环保把关和源头监管,以“管”筑框架。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严控“两高”项目,推进能源低碳绿色转型;我们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和应用,构建我省“1+4+14+860”清单体系。“三线一单”已成为我省区域资源开发、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我们强化区域、行业规划环评对项目环评工作的指导和约束,按照规定,我省新建工业项目必须入园建设,园区的产业结构和发展空间与高质量发展关联将更为重要。2021年7月底,全省143个产业园区实现首轮规划环评“全覆盖”。我厅还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调区扩区工作,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保障重大项目实施,助推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落地。

三是坚持更高站位与更实作风,以“服”为中心。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内容,将主动为民服务思想认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对全省涉及重大固定资产投资、“五个100工程”、省重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开展主动服务。建立重点项目台账,组建服务专班,提前介入,实时跟踪,加强调度,高效审批,把建设项目环境制约问题解决在前端。按照“四减”原则,持续精简审批环节,分类细化流程,优化审批时序,将审批时限压缩一半,提升环评审批效率。同时加强“互联网+审批”建设,以大数据服务经济发展,快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优化营商环境。去年,省生态环境厅政务服务窗口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287件,满意率为100%,政务服务线上“好差评”系统考核得分排名省直部门前3位。以上就是我的报告,谢谢大家的关心和关注。

刘群: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提前祝各位记者朋友虎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再次谢谢大家!



实录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246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