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生态环境改革发展成就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9-25 09:01   【字体:    

 9月2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在发布会上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

湖南生态环境改革发展成就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邓立佳

(2019年9月24日)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参加省政府新闻办统一组织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回顾和总结70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巨大成就,见证全省人民在生态环境质量方面的获得感,感受和领会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内心十分激动、充满自豪。下面,我从五个方面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生态环境保护认识实现跨越式提升

 新中国成立的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70年间人与自然关系的改变,超过以往历史时期的总和,我国经历了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生态文明三个阶段的历史跨越。新中国成立之初,我省基本上还是以农业生产为主,农业生产本身对土地等自然条件的依赖,使我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对自然资源产生过度依赖,这也导致了围湖造田和毁林开山等事件的发生;在工业生产快速发展的过程之中,我省曾一度偏离了对自然的正确认识,“靠山吃山,有水快流”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典型的认识和做法。乡镇企业雨后春笋般兴起,导致全省各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低质量发展带来的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成了全省各地共同面临的问题,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省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低至30%以下,湘江成为全国重金属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流域内形成三十六湾、水口山、清水塘、竹埠港、锡矿山等重点污染区。

 面对低质量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全省上下开始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引下,可持续发展观、科学发展观逐渐树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来,我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实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新认识,短短70年间实现人类文明的两次跨越。

 二、生态环境事业实现从无到有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社会还非常落后。195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7.81亿元,但那个时候生态环境非常好,我们这一代人对儿时山清水秀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随着我省工农业生产和城市规模快速发展,到上世纪70年代,生态环境问题摆上我省经济社会议事日程。1972年8月,我省成立第一个生态环境保护机构——省基本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属“三废”治理组,此后,省级环保机构经历了省环境保护办公室(1979年)、省环境保护局(1984年)、省环境保护厅(2009年)、省生态环境厅(2018年)等四次升级,从一个才3个人的“三废”治理组发展成为省政府组成机构,如今,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达一万多人。

 为适应生态环保事业发展的需要,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职能也发生了历史性转变,通过历次机构改革,从过去的环保行政审批和环境执法,逐渐变成统一监管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统一行使规划、政策、标准、监测、执法、督察等职能,监管范围从工业企业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拓展,从行政审批、环境执法向环保督察等监管、监测、执法各方面全面延伸。党的十八大后,在强化和完善生态环境部门职能的同时,加快推进环境保护责任的“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实施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纪检)监察、审判、检察机关等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责任的全覆盖,同时加快落实企业环境责任和公民社会责任,各级各方面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格局和氛围逐渐形成。

 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日臻完善

 我省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始终坚持法律制度引领,强化立法,严格执法,我省第一部生态环境地方立法是1981年通过的《湖南省环境保护暂行条例》,1994年正式修订为《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其他相关地方性法律法规还包括《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实施办法》(1991年)、《湖南省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湖南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湖南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湖南省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环境立法进程加快,质量提高,修订和出台了《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生态环境规章,1977年颁发《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规定》,以后出台的生态环境重要文件还包括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200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2005-2007年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的决定》(2005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污染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2006年)、《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2008年)、《湖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2011年)等。

  法治的力量在于执行,我省在强化生态环境立法的同时,坚持严格环境执法,持续组织《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形成由省人大牵头的“三湘环保世纪行”等集环境执法、普法、宣传于一体的品牌执法行动。我省环境立法和执法实践,为完善健全国家生态环境法律制度作出了贡献,如写进2014年版《环保法》的各级人民政府向人大汇报生态环保工作制度,我省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在张家界市开始实施。

 四、生态环境工作力度空前加大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关怀湖南生态环境治理工作:1978年中共中央79号文件就全国治理水域污染明确要求“渤海、黄海、第二松花江、湘江先行一步”;1980年《湘江污染综合防治的研究》列入当年全国重大科研课题,我省因此在全国率先完成“湘江水环境容量”和“湘江水环境背景值和土壤环境背景值”调查,环境基础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从1988年起往后十年里,在国家部委支持下,我省争取1亿美金日元贷款完成22个水污染治理项目,这是我省第一个重大环境治理打捆项目;2011年国务院同意批复《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方案》,湘江流域为全国重金属污染治理作出了示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生态强省”发展目标,我省生态环境规章制度和政策得到进一步完善,相继出台了《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2015)、《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2018年)、《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这一时期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决策部署,更多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治理,实施全方位、全地域和全过程整治,落实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责任综合施策、共同推进。

 一是以空前的力度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在改革开放以来治理湘江流域水污染的基础上,从2013年起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全流域推进治矿、治砂、治污,全面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和畜禽养殖退养。到目前为止,湘江流域实施重点治理项目3068个,株洲清水塘区域261家企业和湘潭竹埠港区域28家企业全部关停。三十六湾、锡矿山等一度沦为濯濯童山的百年老矿,如今已是绿意盎然。

 二是致力保护好洞庭湖这个“长江之肾”。近几年湖南大力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推动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沟渠塘坝清淤、湿地功能修复等“四个全覆盖”,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采砂等方面出台“十条禁止性措施”。在洞庭湖全部拆除矮围网围,全面清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黑杨,全面建设并投运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岳阳视察时,看到了白鹭翱翔、麋鹿嬉戏、江豚腾跃的美丽画面。

 三是致力保护好长江岸线,加大湖南境内163公里长江岸线的保护力度,建设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抓沿江岸线整治,抓码头乱象整顿,抓沿江环湖污染问题整改。严格清理非法侵占水域岸线建设项目;关闭了42个非法砂石码头,整合沿江码头,推进集约化发展;开展排污口、化工污染、固体废物等专项治理。

 四是致力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近年来,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进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意见》、《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建立完善了长株潭联防联控机制,大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在长株潭区域率先启动燃煤小锅炉淘汰、水泥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燃煤机组超低排放、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减少工业源大气污染物排放;全面淘汰完成区域内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加快推进餐厨油烟治理;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2018年,长株潭区域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7.9%;PM10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20.3%;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上升3.0个百分点。

 五是致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自2017年以来,每年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等问题整改,紧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解决,紧盯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的重要目标、节点和环节。其中,今年对“夏季攻势”任务清单拉条挂账,正在推进的治理项目有1300多个。

 五、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提升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呈现由好变坏、再由坏到好的库兹涅茨曲线特征。我省环境质量演变大体如民谣所称:“七十年代淘米洗菜,八十年代水质变坏,九十年代鱼虾绝代,00年代洗不净马桶盖,10年代末重回水清岸绿”。由于环境质量与经济发展总量及污染物排放直接相关,为讲清楚我省环境质量变化,我们选择环境质量最差的1996年、新世纪开始的2000年和2018年三个时间节点,来说明我省环境质量变化。

 70年风云激荡,波澜壮阔。全省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全省不仅恢复和改善了环境质量,而且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健康发展之路。我省生态环境的巨大成就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展现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们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山川更加秀美、人民更加幸福,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生态环境改革发展成就

1048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