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杜家毫许达哲: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共同守护美丽湖南碧水蓝天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6-05 09:05   【字体:    

  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共同守护美丽湖南碧水蓝天 

  ——纪念第48个世界环境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杜家毫

  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许达哲

  (2019年6月5日)

 今天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我国是今年世界环境日主办国。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旨在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自觉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共建美丽中国,共筑绿色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深刻指出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今年5月,总书记在江西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强调中部地区崛起必须是绿色崛起,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湖南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省份。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扎实推进长江岸线整治和洞庭湖下塞湖矮围治理,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统筹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重金属污染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4%、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国考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90%。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依然艰巨,顺应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的需要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进。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续。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立好生态环境总规矩,严格执行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红线制度和“三线一单”管控措施,实行差别化的生态环境准入政策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防止生态环境保护“一刀切”。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用生态环境硬约束倒逼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提高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加大生态环保领域投入,围绕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加强城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绿色环保产业。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终身追责,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绿色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要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呼吸、共命运”,头顶的这片蓝天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休戚与共。必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祛除“心肺之患”,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以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调整为主抓手,以长株潭地区为主战场,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健全统一协调、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区域预警的联防联控机制和防治立体网络,统筹解决工业污染、压煤、控车、秸秆禁烧、工地抑尘、烟花爆竹禁限放等问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坚决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战役,统筹油、路、车治理,加快建立“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切实把排放强度降下来。同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以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修复、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为重点,联动打好碧水、净土等保卫战,一仗接着一仗打,积小胜为大胜,筑牢“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努力把长江岸线打造成美丽风景线,把“一湖四水”打造成湖南的亮丽名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的新期待。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问题整改为推动,实行清单化管理,一件一件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集中整治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整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畜禽养殖等污染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改善上的获得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引导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节约、绿色、文明、健康方向转变,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加强生态环保,建设美丽家园,是全省人民的共同心声。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共同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丽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杜家毫许达哲: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共同守护美丽湖南碧水蓝天

1014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