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441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29/2019-49218
  • 题裁分类: 日常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 2019-06-13 16:56
  • 主题分类:环境监测、保护和治理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441号提案的答复

郭细军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第0441号《关于制定地方性地表水锑管理标准的提案》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并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商,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制定我省地表水锑环境管理地方标准很有必要 

 资江流域锑矿资源丰富,开采、冶炼历史悠久,流域内锡矿山地区有“世界锑都”的美誉,作为地方支柱产业,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资江流域的锑污染问题也愈发凸显,虽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将锑作为特定项目进行管理,但是没有针对非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制定锑的标准限值,我省也没有制定相关的管理标准。因此,我省非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对锑缺乏管理依据。我们认为,您提出制定地方性地表水锑管理标准的提案有助于加强我省非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的锑环境管理。 

 二、我省已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 

 根据生态环境部“地方可根据辖区内地表水环境管理的需要,在充分考虑区域性锑污染源排放特征、地表水中锑的浓度水平及地表水功能区划的基础上,出台地方性的地表水锑管理标准”规定,我厅于20188月组织相关科研团队启动了制定我省地表水锑管理标准的研究和论证工作,并已形成初步思路。因该标准涉及内容复杂、技术难度较大,技术团队还在进一步完善技术思路和调整技术方案。 

 三、下一步打算 

 为与国家标准互为补充,解决我省锑环境管理相关问题,确保锑管理标准制定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我厅将加强与国家相关环境保护标准的衔接、加强实地调查研究,年内按程序申请立项,并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我省地表水锑管理标准,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发布实施。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与支持!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9522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441号提案的答复

1016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