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204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47218
  • 题裁分类: 日常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 2019-06-05 15:15
  • 主题分类:环境监测、保护和治理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204号提案的答复
蒋涤非委员
   您提出的第0204号《关于推进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几点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并商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专项引导基金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的问题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我厅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财政支持政策。一是不断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在测算分配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方面充分考虑基层财政收支困难,不断加大补助力度,尽可能提高县市区财力水平,使县市区能有相对充裕的财力支持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维补助。二是统筹新型城镇化专项资金、人居环境治理等资金支持县市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各县市区可根据自身情况积极申报项目,参与竞争性评审,符合扶持要求的,省财政将会同相关部门予以积极支持。对重点工程将优先支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三是鼓励市县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和处理设施市场化运营机制,对民间投入的新开工PPP项目,符合要求的省财政将给予前期费用补助,引导项目加速落地。四是争取中央政策及资金倾斜,用好中央对中西部地区补短板政策红利。 

 、关于建立污水处理费用落实机制解决项目运行费用的问题 

 一是拓宽资金投入机制近年来,我省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体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列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在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的同时,各县市区结合自身财力予以一定的配套统筹。在资金筹措上,除了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外,还通过群众投工投劳、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盘活闲置资产、鼓励引导社会捐资、借力市场招引融资等形式,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有效化解了资金难题。二是加强考核评估我厅配合省委小康办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纳入《湖南省县市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评指标体系》,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关于明确整县(区)推进的打包模式解决主体的问题 

 2019年4月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推进安全供水、气化湖南、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智慧建设增效等六大重点工程,涵盖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近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湖南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地创新建设模式,原则上以县(市)为单位,将辖区内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整体打包,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增强项目规模优势。选择实力雄厚、信誉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实施,发挥社会资本的投融资、建设、管理、运营优势,推动项目落地实施。2019年计划每个市州选择一个县市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 

 四、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污水领域的相关标准和办法制定工作的问题 

 根据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会议精神和《湖南省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我们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推动制定污水治理技术标准和办法。研究制定出台《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指导意见》、《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年)》、《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政策技术规范;同时,督促各县市区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结合我省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的实际,综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村集体经济状况、农户经济承受能力和污水处理成本,推动研究农村生活污水收费管理办法制定。 

 五、关于探索适宜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和设备的问题 

 结合我省地形地貌和技术经济实际,村民居住相对分散,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模式和工艺上,根据区位和经济条件差异,合理选择低成本、低能耗、易操作、高效率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和设施设备,做好农村生活污水的源头减量、尾水回用,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工程与生态相结合、治理与利用相结合的处理方式。平湖区以工程措施为主,推进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就地就近综合利用;丘陵山区利用地势以生态措施为主,进行分级消纳、自然净化。对近城镇且满足城镇污水收集管网接入要求的农村区域,优先考虑将村庄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统一处理。对离城镇较远但居住比较集中、人口较多的村庄,可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分散单户型、联户型居住农户,就近采用无动力处理技术或利用一体化设备进行处理,就地回用。 

 下一步我们将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作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的重要举措,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推进,不断提升农村污水处理比例,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感谢您对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5月23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联系电话:0731-85698049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204号提案的答复

1016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