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把最美的风景留在春天里!株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3-27 17:22   【字体:    

 在茶陵县秩堂镇马吉村,集中连片的油菜花陆续绽放,宛如一群群黄蝴蝶在田间飞舞。一条小溪从花海穿过,溪边偶尔能看到两三名保洁员,沿着水路打捞漂浮物。 

 我们是把人居环境整治与河长制相结合,每一片水域都要专人把守。马吉村村支书刘建新说,这两年秩堂油菜花海名声在外,来村里旅游休闲的人络绎不绝,游客多了也倒逼村里把环境卫生美化好。 

 马吉是我家,环境靠大家。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被粘贴在家家户户门口,村里还办起了特色名宿,新修了公共卫生厕所,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里,最多一天来了5000多名游客。 

 美好的环境,也鼓起了百姓的口袋。老百姓种植油菜,每亩可增收三至五千元,且每年举行的油菜花节,还能增加住宿、餐饮等方面的收入。 

 这只是我市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去年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已经启动了治垃圾、治污水、治厕所、治村容村貌等工作,去年以来共新增对生活垃圾治理的行政村189个,完成改厕户数为23770户,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个数为178个。 

                                  

  在马吉村,村民拍下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封信 

 最美的风景在身边 

 乡村,承载着乡愁。 

 曾几何时,由于垃圾任意丢、污水肆意流、臭味随处飘,农村人居环境遭到破坏,生态环境亦受重创,乡愁难寻了,乡村成为不少人想要逃离的地方。 

 所幸的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株洲一直在努力尝试,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到以三清一改为主题的清洁村庄行动,我们一直在为实现乡村高颜值、农民生活高品质努力奔跑。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我们明晰了深入实施农村环境污染整治、大力推进村容村貌改善、积极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全面实施特色小镇培育、稳步推进乡风文明创建、积极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六大工程,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打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枪。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战役集中打响,我们的乡村将美丽重现、产业兴旺、活力迸发。 

 留住了身边的最美风景,留住了鱼虾,留住了飞鸟,这样,游子归来了,游人进来了,乡愁也变浓了。 

 农村,是承载着乡愁的地方。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事实上,早在去年926日,我市就印发了《株洲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在2020年实现所有村庄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其中,村庄清洁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场战役。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各地如何厘清三清一改账本,迅速布局落子?近日,本报记者走村入户,在一线寻找答案。 

                                 

  石子坝村的樱花开了 

 【难点】垃圾该往何处去?资金又从何处来?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但受历史条件制约,公共财政对农村投入长期不足,农村人居环境欠账较多。 

 在炎陵县霞阳镇石子坝村,土地里种下成片的黄桃树。马路边的垃圾焚烧池内,残留着许多废渣,村民会统一收集,给果树做有机肥。村里有2200亩果蔬基地,可焚烧垃圾经过简单处理后,可以循环利用。 

 按照环保的要求,菜叶、树枝等,可以焚烧利用。村支书陈远高说,对于一些工业包装品、废旧电池等,村里需要统一收集,运送到垃圾中转站进行填埋处理。 

 这就需要村里配备专门的垃圾运输车,确保不在路上跑冒滴漏,并且安排专人负责清理收集。但对于一些偏远乡镇而言,一趟车的运费就在500元以上,而目前这笔资金需要自筹,县财政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奖补。 

 根据人均每天产生垃圾量0.8公斤计算,炎陵县每天要消化的垃圾量在50吨左右,而县里唯一的垃圾填埋场,容量已经严重不足,如果垃圾全部入城,半年时间内就要封场。 

 我们曾经想过建垃圾焚烧炉,通过850℃的高温进行环保处理。炎陵县农业局副局长邹春华介绍,但这样的焚烧炉每建一座投资都在百万以上,但能否通过环保评估,还需要进一步调研。 

 茶陵县同样面临破解垃圾往何处去的难题。当地曾投入大量资金在每个村建设垃圾收集亭,出发点是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收集转运集中处理,但一部分人为了图方便在垃圾亭进行焚烧,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难题面前,两县准备联合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茶陵县界首镇,计划在两到三年内投入运行,实现变废为宝。 

 茶陵县副县长杨定桃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人居环境整治提出的具体要求,该县215个行政村,总共需投入的资金将近6亿元。这其中,每个村的保洁15万元、拆除破败空心房80万元、改水改厕50万元、村级绿化30万元、路面改造100万元。 

 目前,茶陵对现有相关项目实施整合,采取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投入200万元打造一个示范镇,投入1800万元培育45个示范村,投入4000万元建设4个管网站,投入4800万元改水改厕,相关单位也整合资金6000万元由于人居环境整治。 

 炎陵县也在县财政拿出600万元的专项经费基础上,整合近4000万元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但对打响乡村振兴第一战而言,资金还有较大缺口。 

 此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为投资较大、利润微薄、投资回报周期长,社会组织及企业参与度低,社会资金在投入方面普遍存在观望情绪。 

 三清一改如何实施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 

 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组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以及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 

 1.加强农村垃圾清理体系建设,合理选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构建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回收处理体系,倡导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就地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 

 2.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全面部署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含简易填埋场)排查整治工作。 

 3.完善村庄清扫保洁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村级适当补贴、村民适当缴费相结合的村庄保洁制度,合理引导村民自觉缴费,统一制定村庄保洁标准,明确日常保洁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确保村庄保洁常态化、规范化。 

 清理村内塘沟 

 1.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 

 2.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 

 3.要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全面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摸底和整治工作,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 

 1.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 

 2.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 

 3.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利用力度,2019年,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4%、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比例达到84.5%以上。 

 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1.加强农村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 

 2.鼓励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将良好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垃圾污水处理、杂物摆放、卫生如厕等生活习惯和畜禽养殖、生产废弃物处置、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等生产习惯,从源头减少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法宣科) 

把最美的风景留在春天里!株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1011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