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连续3年打响“夏季攻势”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8-20 11:17   【字体:    

 3年来,我省连续发起污染防治“夏季攻势”,集中时间,集中火力,一年攻克一些难题,集小成为大成——步步为营 力拔“沉疴” 

 这个夏天,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如火如荼。

 长江岸线,工业园区加快废气废水治理,入河排污口加紧排查整治;

 自然保护区,该退出的工矿企业有序退出,被损害的生态环境正在修复;

 禁养区的规模养殖场、散养户纷纷退出,禁养区外的大型规模养殖场进行粪污处理设施改造……

 “夏季攻势”,已成为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污染防治“夏季攻势”,2018年我省共完成10大类1140项环境整治任务,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畜禽养殖污染、黑臭水体等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2019年夏季攻势”捷报频传,截至8月5日,10大类、1318项任务已完成776项。

 连续3年打响“夏季攻势” 

 省委、省政府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8月14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7月份的工作进展情况经过调度、整理,形成月报。

 当天,这份新鲜出炉的报告便呈上省长的案头。

 我省是有色金属之乡、传统农业大省,重金属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历史欠账多、污染程度重。省委、省政府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今年5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明确要求,抓紧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加快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短板。

 中医有一种方法叫“冬病夏治”,针对一些慢病开展特色疗法,扶正固本,强身健体。我省开展污染治理“夏季攻势”,利用5月至9月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段,攻克突出环境问题,拔除久治不愈的污染“病根”。

 从2017年开始,省委、省政府每年统一安排,省长亲自部署,向各市州下达“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发出“夏季攻势”动员令。

 相关部门全力投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面统筹、组织协调;省直相关单位作为监督主体责任单位,全程加强业务指导、政策资金支持和考核督查。

 全省各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长沙市委主要负责人担任该市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每季度召开讲评会议,攻坚“老大难”问题。常德市由副市长带队,已对全市67项“夏季攻势”重点任务进行了一轮全覆盖的现场调研督导。

 近日,记者走进我省多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看到,水面平静清澈,保护区周边立有明确标识,设置了隔离围网,工业企业全面清退、养殖场关闭搬迁、网箱养殖全部退出……

 我省去年在全国率先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悉心守护好百姓的“大水缸”,不仅被生态环境部表扬,更是获得老百姓真心“点赞”。

 “‘夏季攻势’任务的选取都有针对性。”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邓立佳说,比如长江干线的规模以上排污口、排渍(涝)口整治,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违规采砂问题以及全省131个尾矿库环境污染问题,瞄准的是重点难点;畜禽养殖行业、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等专项整治,聚焦的是群众身边问题;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完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火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整改等,则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污染指标控制,加快补齐环境质量短板。

 一场又一场污染防治歼灭战打下来,省委、省政府兑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据统计,去年我省PM2.5、PM10的平均浓度显著下降,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6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优良率为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

 以非常措施应对非常之事 

 目标制定、任务分配、治理标准、责任落实、整改实效,无不要求精准 

 8月中旬,走进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暑热渐渐褪去,林荫带来凉爽。保护区内的穿洞峡水电站,位于桑植县五峰山深处。

 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整治,是中央环保督察对我省提出的要求,也是今年“夏季攻势”的任务之一。

 “虽然难度大,但我们用1个月把穿洞峡水电站蓄水坝拆了下来。”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山路崎岖狭窄,施工只能以小型工器具为主;大坝距峡谷底部50多米,十分险峻,既要完成拆除任务,还不能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伤害。在8月5日拆除蓄水坝后,9月底可完成水电站全部拆除和生态恢复。

 “夏季攻势”已成为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夏季攻势”10大类重点任务中,有6大类任务与水污染防治息息相关。

 在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协调处办公室的墙上,一张“夏季攻势”的“作战图”十分醒目。10大类任务的主体责任单位、监督责任单位、整改时限要求,一目了然;14个市州的任务推进情况,分类标注,半月一更新。

 据介绍,按照“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两月一督查、三月一评议”的要求,“夏季攻势”做到工作任务清单化、责任落实明确化、台账管理动态化,全面落实和分解每一项工作任务和责任。

 “‘夏季攻势’到第三个年头,形成了经验,也不断在创新。”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协调处处长熊俊介绍,今年每一项任务,都有明确的整改销号认定标准和流程。

 以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例,由于保护区范围大、问题涉及面广,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用了近2个月时间,查找法律法规,征求相关部门、各地政府的建议,最终拿出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的指导意见。

 此次“夏季攻势”中579个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每一个点位都标明了详细的经纬度;对矿产开发、工矿企业生产、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不同问题,分类制定了明确的整改要求。为确保真整改、真销号,每一批次的整改销号问题,都必须由市州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签字确认,加盖市州政府印章。

 动真碰硬确保“夏季攻势”实效 

 对进展缓慢或整改不实的挂牌督办,任务完成情况成为对市州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近日,在我省挂牌督办的21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中,就有一批是“夏季攻势”中进展缓慢或整改不实的任务。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协调处处长熊俊介绍,前段时间组织对“夏季攻势”上报完成的任务进行随机抽查、现场核查,发现有的任务与上报情况存在较大差距,任务完成不理想。

 为确保“夏季攻势”任务加快推进,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7个督查组,带着问题清单,对各市州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为期一周的综合督查。

 “夏季攻势”成为对市州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出台了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据介绍,今年即将出台的考核细则中,“夏季攻势”中锅炉窑炉提标改造、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等7项任务的考核分值,有可能达到16分。“这个分值,在市州绩效考核中占的比重是相当高了。”熊俊说。

 8月18日,7个综合督查组经过为期1周的明察暗访,带回了不少问题。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邓立佳表示,针对进展滞后、措施不力等问题分别采取通报、预警、督办、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确保“夏季攻势”按时序推进。

湖南连续3年打响“夏季攻势”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014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