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正式启动ABS项目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7-04-11 13:46   【字体:    

2017年4月6-7日,湖南省环保厅、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在吉首市组织召开全球环境基金“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国家框架项目”(简称“ABS项目”)启动会,标志着该项目在地方示范层面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湖南省环保厅、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及州直相关部门和保靖、古丈、泸溪、永顺县人民县政府级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ABS项目”是由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在环保部、财政部的支持、指导下开发,2016年2月项目文件正式获全球环境基金批准。项目目标是在《生物多样性公约》和《关于获取遗传资源和公正公平分享其利用所产生惠益的名古屋议定书》一致的前提下,在中国建立包括法律、制度、管理在内的各方面的能力,以促使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的提供者(社区、少数民族和个体等)能够从资源的使用者方面分享到惠益,并且能够增加提供者保护和持续利用遗传资源的动力。通过前期申请,湖南成为全国3个ABS项目试点省份之一,湘西自治州泸溪、古丈、保靖、永顺县的黑猪(浦市铁骨猪)、黄金茶和毛尖茶三个遗传物种成功入选。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湖南省“ABS项目”在湘西自治州的立法、培训、基线调查、惠益分享等工作,并在自治州建立由州政府牵头,环保、食品、药监、农业、林业、科技、知识产权等多部门参与的项目管理协调机制,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会议基本确定了湖南试点项目的工作大纲和分年度工作计划。会后项目组相关成员赴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开展了现场调研。下一步,湖南省、州、县三级将按照项目实施协议及工作大纲要求,抓好项目落实,保障项目进度。

湖南正式启动ABS项目

1016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