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环保部和世行专家调研我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场地修复和再利用项目准备工作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3-06-24 11:39   【字体:    

6月14日-15日,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五处丁琼处长及世界银行专家Frank Van Woerden等一行6人来湘,就“中国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场地修复和再利用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准备情况进行调研。

在14日上午召开的我厅和省发改委、财政厅、国土厅、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上,丁琼处长就项目背景、内容、申报要求等进行了介绍,该项目由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发,旨在履行《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尔摩公约》,落实《国家实施计划》有关要求,识别并逐步控制POPs污染场地环境安全隐患,保护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她表示,将会在全国选择两省共5-8个点作为场地清理修复和风险控制项目示范点,世行将给予资金援助。世行专家就项目援助资金情况和项目推进计划、选点方法、标准等进行了说明。会议中,张在峰副巡视员介绍了我省POPs和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我省非常有意愿参与该项目,项目本身对于湖南污染场地修复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示范性,希望对外合作中心和世行在该项目筹备阶段给予指导和帮助,最后把项目点定在湖南。我厅规划财务处、污防处、监测处、生态处、固废站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4日下午至15日,丁琼处长一行分别前往湘潭市南天农药厂的东、西两个厂区和株洲市福利工厂农药废渣堆场进行现场调研,了解污染范围、污染物特点以及周边情况,最后由世界银行专家根据两个备选项目点的情况进行可行性分析并提出项目推进方案建议。下一步,我厅将会继续做好项目筹备工作,争取项目落户湖南。

环保部和世行专家调研我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场地修复和再利用项目准备工作

1016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