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传承延安精神 铸就生态环保铁军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8-10-24 00:00   【字体: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延安培训班侧记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为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心的延安精神,1020日至22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40余名处以上干部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活动,接受延安精神洗礼。

一到住地,学员们便跟随延安市宝塔区委党校郭随万教授追忆《党中央在延安13年》、传承《延安精神及价值》,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彭石序同志动情倡议:延安精神正是我们打造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所需的营养,厅党组在《打造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意见》中专门提出“坚持求真务实、坚持艰苦奋斗、坚持人民中心”与此一脉相承,我们要增强党性修养,激发干事创业斗志。

学员们来到杨家岭,跟随讲解员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种过的菜地,“中共七大”会议旧址等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李世宇老师讲授了《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当讲到“最后一粒米用来交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个儿郎送去上战场……”时引发了大家深深的思考。大气环境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唐跃成同志感慨万千地说:怎样动员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是我们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

延安市委党校教授冯东红在王家坪革命旧址讲授《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特殊父子情》的党课让学员们潸然泪下。作为一家三代从事环保事业的杨英华同志激动地说:毛泽东、毛岸英父子对人民对国家的大爱,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心怀天下舍弃小我的牺牲精神。现在我们环保人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一代接着一代干!

学员们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插队落户的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参观了村史馆、知青旧居并听取了总书记年轻时期就扎根基层、爱民为民,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难忘事迹。学员们为习近平总书记持续7年在艰苦的穷乡僻壤战天斗地,磨练意志的精神深深打动,对“不忘初心”的革命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延安窑洞有马列主义》专题授课,在枣园革命旧址进行。中国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刘金锋教授从“延安窑洞里的马列主义”对我们现实工作的启示为大家作了一堂生动的讲演。学员们纷纷表示:不论身在何处,必须担当作为,能干事、干成事,坚决打好“三大战役”还老百姓蓝天白云……。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学员们来到张思德塑像前的为人民服务诵读台,由长沙环保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立平同志领诵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全体学员深情诵读,字字句句激人灵魂、感人肺腑、响彻山野。

追忆往昔,展望未来。通过此次延安培训,学员们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艰苦且辉煌历史,追寻伟人们留下的光辉思想,深切感悟到了延安精神的伟大,自己的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弘扬延安精神,做一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干部,争当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排头兵,为建设美丽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传承延安精神 铸就生态环保铁军

1014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