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2-28 08:43   【字体:    

 2月27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潘碧灵,副厅长刘群向媒体介绍了2019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并回答了记者关注的问题。

 刘群: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省生态环境厅例行新闻发布会。这是2019年我厅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很高兴时隔一个多月再次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关注。出席今天例行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同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首先我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我省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今天上午,我省召开了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顺势而为,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中央环保督察、中央巡视整改为主线,重点区域、流域、领域污染治理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并逐步向好。2019年是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的基本方针,着力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及“2019年夏季攻势”等重大标志性战役,力争基本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计划目标,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2019年,我们确立了以下工作目标:

 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全省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42微克/立方米以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2.5%以上;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8.3%以上,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生态环境治理目标: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同比2018年分别下降2%、1.5%、2%和2%。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3.89%。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新增150万亩,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生态环境安全目标:加强环境风险管控,严防重特大环境事件发生。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防范化解“邻避”问题,妥善处置环境信访和群众投诉举报,积极应对生态环境舆情,防止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为实现工作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推动《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机制,建立县级生态环境部门与县党委政府的协作配合机制,完善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村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加强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查督办、考核问责,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企业主体、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

 (三)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稳步提升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深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完成燃煤小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完善汽车尾气遥感监测网络;开展长株潭及常德、岳阳、益阳和衡阳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探索建立省际预警与联防机制;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编制城市污染源排放清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科学制定并落实应急减排措施。

 (四)重点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一湖四水”综合治理。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片区整治;启动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城乡污染整治,基本完成五大重点区域综合整治;落实《湖南省城市黑臭水体攻坚战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继续开展省级工业园区污染专项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水功能区划,构建流域控制单元管理体系和流域监管体制;巩固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成果,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

 (五)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确保土壤环境风险安全可控。完成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成果集成;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基本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强化污染源头管控;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实施“矿山复绿”行动;加强固体废物安全处置;加强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与整治,加快解决重金属监测断面超标问题。

 (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建立健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监督体系,提升农业面源污染监管与防治能力,实施一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工作;继续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和整治;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七)推进长江经济带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全面清理和整治长江沿岸排污口、排渍口;加快推进沿江化工污染整治,加快整治存在问题的企业、园区;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我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共性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尾矿库污染防治指导的意见》,重点尾矿库污染防治实行“一矿一策”;加快解决小水电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八)持续发起“2019年夏季攻势”,集中解决一批环境突出问题。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国家审计指出的问题为重点,聚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部署实施“2019年夏季攻势”,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建立完善“一日一宣传、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两月一督查、三月一评议”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情况调度、联合督查、考核问责等工作机制,完善通报、预警、约谈、挂牌督办等推进措施。

 (九)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大森林、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实施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推进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四水”全流域生态补偿,推广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开展重点区域生态状况调查评估和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大力支持岳阳市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面启动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

 (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健全省级环保督察机制。持续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问题和交办信访件整改,加大对洞庭湖区、长株潭生态绿心、张家界大鲵自然保护区、危险废物超期贮存等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整改推进力度,统筹抓好中央和省领导批示件、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环境问题、中央巡视反馈污染防治问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督办和曝光问题等的整改落实;制定出台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建立日常驻点监察和定期巡视制度,完善督查、交办、巡查、约谈和专项督察机制;抓好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和交办信访件办理。

 (十一)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建设;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和落地,深化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和标准建设;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落实支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环境政策举措;防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一刀切”;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建立健全生态环保扶贫长效机制;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

 (十二)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完成生态环境机构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全面完成省本级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构建科学完善的督政、监测、执法体系,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湖南生态环保铁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开发保护、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等制度,继续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基本完成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

 (十三)大力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切实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统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严重违法行为和“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持续开展“长株潭蓝天利剑”、“环湖利剑”专项执法行动,坚持联合执法、重拳执法、规范执法,推进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着力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19年,我省生态环境工作将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加强党建、打造铁军,深化改革、推动转变,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的总体要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献礼!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潇湘晨报记者提问

 潇湘晨报记者:您好,今年1月以来,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降,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今年的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实现?谢谢!

 潘碧灵:

 谢谢潇湘晨报记者的提问!2019年1月,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外源输入性污染影响,叠加本地内源性污染,全省重污染天气频发,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降。针对此情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对今年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进行了调度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坚持以大气能力建设、重污染天气应对等问题为导向,以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为重点,科学治霾、铁腕治霾、精准治霾,力争完成今年的目标。今天上午的会议确立了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具体的我们将从这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深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建立和完善工业炉窑和燃煤锅炉详细管理清单,制定工业炉窑地方排放标准,实施深度治理;基本完成燃煤小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和在线监控;配合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对全省涉气“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类整治。

 二是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制定实施《湖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扩大老旧车和柴油货车的限行范围和时段,加大闯禁处罚力度;推动各市州建设完善遥感监测网络,年底前建成三级联网的遥感监测系统平台。

 三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建设。加快建设大气环境质量网格化监管系统;启动预警预报平台建设,省级预报中心具备7天空气质量预报能力。

 四是夯实大气污染防治基础工作。完成全省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和达标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和完善各市州应急减排清单,实现应急减排清单化管理;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体制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应急联动和联合执法,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我就回答这些,谢谢潇湘晨报记者的提问!

红网记者提问

 红网记者:您好,湘江治理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一直是我省生态环境治理重中之重,请问今年这方面工作将有哪些新举措?谢谢!

 潘碧灵:

 谢谢红网记者的提问!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深入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水质持续好转。尤其是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重要指示,去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视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勉励我们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我省进一步加大了湘江保护与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力度。根据监测,2018年,湘江流域水质总体为优,干、支流157个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55个,占98.7%;洞庭湖水质为轻度污染,除总磷为IV类标准外,其他均达到Ⅲ类标准,且总磷浓度比2015年下降38%。充分证明我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采取的措施是有力的。

 前几天,杜家毫书记在株洲主持召开了湘江保护与治理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一方面全面总结了我省六年来实施“一号重点工程”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所取得的成效,同时启动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就是“巩固和提升”。

 同时,以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城乡生活污染治理、集中整治工业污染、加强船舶污染防治、保障饮水安全、实行沟渠清淤疏浚、整顿湖区采砂秩序、加快湿地生态修复、加强血吸虫病防控(十大重点领域)和大通湖、华容河、珊珀湖、安乐湖、冲天湖—马家河、东风湖—吉家湖、沅江七湖、黄家湖、桃花江流域(九大片区)整治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第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有关政策措施,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原有举措上,重点推进如下新举措:

 一是实施流域控制单元精细化管理。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实施,加快构建以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流域控制单元管理体系。通过进一步细化湘江、洞庭湖流域控制单元,明确考核断面和生态环境管控目标,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层层分解到各行政区域。

 二是全面实施流域生态补偿。在前期湘江流域水质水量生态补偿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在湘、资、沅、澧四水干流和重要的一、二级支流,以及其他流域面积在18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建立水质水量奖惩机制。推动“一湖四水”生态补偿,实现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同治。

 三是严格污染物排放标准。按照《湖南省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关于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第一批)的公告》,加快推动有关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化工、造纸等行业企业完善、提升治理污染治理设施,通过收严排放标准,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依托省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在岳阳、郴州等市驻地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工作,为地方科学治水、精准治水提供支撑。

 五是打好几场标志性的战役。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省、地联动,协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城镇黑臭水体整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等标志性战役,加快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补齐环境治理短板。谢谢!

湖南经视记者提问

 湖南经视记者:您好,通过这些年的环境整治,湘江流域五大重点区域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潘碧灵:

 谢谢湖南经视记者的提问!我前面讲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湘江保护与治理,2013年将其确定为我省的“一号重点工程”,其中湘江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就是五大重点区域。这些年,我们坚持堵调并举,扎实推进五大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3年以来株洲清水塘地区261家企业关停退出,其中2017-2018年关停退出153家企业;湘潭竹埠港地区28家重化工企业已整体退出,重金属污染整治已完成阶段性验收,转为风险管控为主;娄底锡矿山关闭90多家锑冶炼企业,目前仅存1家民营采矿企业、8家民营冶炼企业、1家民营选矿企业以及集采选冶一体的闪星锑业,建成含重金属废水处理站12座,综合治理历史遗留废渣约4390万吨;郴州三十六湾数百家矿山企业关闭整合成2家,投入3.6亿元实施了16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衡阳水口山及周边地区(水松及合江套地区)淘汰退出219个企业或生产线,涉重金属企业基本全部入园,水口山曾家溪、康家溪14.7万方含重金属底泥安全填埋,沿线38万吨遗留含砷废渣得到安全处置,5000余亩重金属污染场地治理工程已完工50%。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希望通过一到两年的努力,让五大重点区域得到彻底的整治。谢谢!

三湘都市报记者提问

 三湘都市报记者:您好,去年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回头看”督察,请问目前我省整改取得哪些进展及成效,今年将如何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谢谢!

 潘碧灵:

 谢谢三湘都市报记者的提问!中央生态环境督察是我们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制度安排。根据中央的部署,去年10月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督察“回头看”,全省始终保持“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抓好问题整改、高效率抓好信访办理、高强度做好宣传报道”的良好态势,整体工作向纵深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实现倒逼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截至目前,督察组向我省交办信访件4226件。经梳理,其中近一半涉及垃圾、油烟、噪声、恶臭、散乱污企业以及黑臭水体等问题,这些都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目前,办结3567件(办结率84.4%),责令整改1823家。

 二是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实现倒逼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协同推进。目前督察组交办的4个督办问题和生态环境部通报的3起典型案例,基本完成整改3个,其余4个正稳步推进。另外,督察组向我省交办的350件重点信访件,核查属实已办结207件,属实正在整改的72件,不属实的71件。

 三是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转变,实现倒逼长效机制的建立。这次“回头看”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放松整改要求,避重就轻,假整改、真销号,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仍时有发生。

 下一步督察组向我省正式反馈“回头看”督察意见后,我们将针对问题,推进整改工作:

 一、强化责任担当。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政治任务,切实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落实“党委主导、政府主管、部门主抓、企业主体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责任。

 二、强化问题导向。待反馈意见后,我们将对问题全面梳理,坚持“一项一策、一项一方案”,坚定不移推进问题整改。一要加强反馈问题分析研判,逐项进行分析,查漏补缺,确保整改任务不漏项、不缩水。二要加强已整改问题“回头看”,巩固成效、严防问题反弹。对个别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实施的,要进一步优化整改方案,尽全力推进。三要加强突出问题重点突破。这次洞庭湖专项督察的问题主要体现水环境防控方面,坚持重点抓、抓重点。四要加强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放过”。

 三、强化制度保障。一要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二要强化考核推进。通过一系列手段来推动整改到位。三要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到位。四要强化信息公开,树立正面典型来引导督察整改。整改过程中的有关情况我们将定期向社会公众公布,整改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也将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也请各位媒体朋友支持和配合,共同努力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落实。谢谢!

 刘群:

 环境质量能否得到有效改善,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离不开各级各方面和人民群众的参与付出,同时也离不开广大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报道。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心关注,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布会后,潘碧灵还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1014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