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8-11-20 10:19   【字体: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加强,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先生,民进湖南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先生。

 首先,请邓厅长发布新闻。

 邓立佳新闻界的朋友们,根据省政府新闻办统一安排,现就我省改革开放40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发布。改革开放40年,是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快速发展和取得辉煌成就的40年,也可以说是从蹒跚起步、曲折前进到茁壮成长的40年。这40年,我省生态环保工作真正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经历艰难曲折的历程。尽管我国很早就提出不走西方社会“先污染后治理”的环境保护老路,但改革开放之初,我省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下,全社会普遍存在对“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片面理解,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存在“有水快流”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错误发展观念,因而未能逃脱“库兹涅茨”定律的魔咒,生态环境质量走过一段持续下降的过程,“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90年代身心受害”成为那段时间自然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

 严峻的生态环境形势下,湖南省委、省政府重新认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逐步提高了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视程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盼,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机遇,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环境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环境污染治理力度逐步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强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建设“生态强省”的战略部署,提出要建设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的美丽湖南。20138月,时任湖南省长杜家毫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省“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让母亲河休养生息、减轻负担,让一江清水更好地造福湖南人民。并以此为突破口,促进“一湖四水”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2017年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环境治理战役”列为要坚决打好的“三大战役”之一,深入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长江经济带重要指示精神,召开常委会议、省委全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学习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和《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

 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我省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深入人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成为各界共识,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促使湖南各级地方党政领导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也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逐步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发展机遇;企事业单位也认识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符合自身长远利益,努力在环保标准提升中提高效益;社会公众普遍认识到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参与意识增强、行动更加自觉。全省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正在逐步形成。

 为推进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我省积极开展广泛的新闻舆论宣传、举办六五环境日宣传、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和环境教育基地建设、推进环保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五进”活动,宣传节能减排,倡导绿色消费,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在这些宣传工作中,在座的媒体记者也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在此我代表省生态环境厅表示真诚的感谢。

 过去40年来,我省在加大环境信息公开、鼓励和推动公众参与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根据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安排,连续6年在全省公开招募200名“绿色卫士”,开展“湘江守望者”、“环境记录者”、“绿色传播者”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我省各界环保人士和人民群众积极关注湘江治理和环境保护,为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也代表省生态环境厅表示衷心感谢。

 三、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

 “十一五”以来,我省持续多年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要求,以“一湖四水”治理为主战场,以湘江保护和治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为载体,以环境治理战役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为抓手,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

 湘江保护与治理成效明显。2012年以来,湘江干流水质总体为优,重金属浓度达标并大幅下降。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郴州三十六湾、娄底锡矿山等重点区域整治取得突破性成果。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取得阶段成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截至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入驻前,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反馈我省的7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7个,持续推进16个;交办的4583件信访件,办结率在90%以上。

 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夏季攻势”全面推进。印发了《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工作方案》,部署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制定出台“2018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集中力量在930日前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取得有效进展,1149个问题整治完成1113个。

 洞庭湖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乡生活污染治理、采砂秩序整顿等十大重点任务和大通湖、华容河等九大片区集中整治。2017年,湖体总磷平均浓度为0.073mg/L,同比2016年(平均浓度为0.084mg/L)下降了13%7个主要河流入湖口断面中,5个断面的总磷浓度呈下降趋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非法采砂、养殖、捕捞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长江岸线生态修复与治理全力推进。科学规划岸线保护开发,编制实施岳阳港总体规划,推动实现港口岸线合理利用。加大沿江码头整合力度,引导港口码头集约化发展。强化崩岸治理,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66.3公里崩岸河段河道险工险段治理。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化工污染专项整治、固体废物排查整改四大专项整治行动。

 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惩重罚。20181-10月,全省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454起,罚款金额2.37亿元,移送行政拘留357起,移送涉嫌污染犯罪55。以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契机,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为规范化大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推动全省关停了3734家“散乱污”企业,全省单位GDP能耗年平均降幅达5.8%

 全面建立覆盖全省江河湖库的五级河长制。加强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立完善特护期管理机制,加快淘汰黄标车。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一批土壤污染治理典型示范项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覆盖试点,2017年完成300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

 四、“大环保”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立了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形成群防群治、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环境法制建设不断强化。颁布了《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环境保护法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基本建立。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责任追究办法》《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湖南省环境质量考评办法》等文件,“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正在加速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初步形成。省人大、省政协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和专题参政议政活动,纪检监察机关(监察委)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审判机关成立专门的资源环境审判机构,公安、检察机关成立了驻环保部门联络室,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生态补偿等制度在全省全面推开。各级党委政府定期研究部署,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各级各部门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环保工作大格局。

 五、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2017年,省控419个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0.2%,其中,湘江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4.7%,与2012年相比提高5.3个百分点(按可比断面)。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5%,与2015年相比提高了3.7个百分点,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4674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14.8%10.8%2015年起开始按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监测)。

 节能降耗和用地规模实现“双下降”,“十二五”期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5.45%,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下降37.62%

 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已建成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148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10座,基本实现县城以上全覆盖;各类工业治污设施不断完善,污染物处理达标率不断提高。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成效显著。

 自然生态保护成效明显,累计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1个;湿地保护总面积达75.59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4.13%,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达59.67%;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立了我省“一湖三山四水”的整体空间格局,面积为4.2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0.23%;组织编制湖南省“三线一单”,构建覆盖全省的分区环境管控体系。

 现在,新的生态环境厅已经成立。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保障。

  

 主持人谢谢邓厅长的介绍,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请举手示意。

  

 提问你好,我是红网的记者。请问,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环境质量发生了哪些改变?

  

 潘碧灵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湖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GDP总量大幅度增加,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47亿元,2017年为3.46万亿,GDP总量增长了235倍;工业化城镇化也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1.5%提高到2017年的54.62%。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对于我们生态环境的压力是比较大的。

 回顾我省40年来环境质量的状况,我们感觉到不是直线上升的过程,总体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污染持续加重阶段。从改革开放初期,到2008年之前,这个阶段整个大气、水环境质量都是污染持续加重,在这个时期,湘江一度被称为全国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株洲也曾经进入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一。在2008年之前污染是持续加重的趋势。二是初步遏制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从2008年到2015年,这里有两个重要的节点,一个是2008年省委、省政府开展了洞庭湖造纸行业整治,洞庭湖关停了234家小的造纸企业,洞庭湖水质从原来的劣Ⅴ类变成Ⅲ类,洞庭湖区域局部水环境质量得到了比较明显的改善。另一个是,省委、省政府把湘江保护与治理纳入“一号重点工程”,湘江流域涉重金属企业数量减少了一半,重金属排放量也减少了一半。2012年以后,湘江重金属水质达到了优质水的标准。2008年到2015年期间,关键是围绕两个方面,一是洞庭湖造纸企业整治,二是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遏制污染恶化的势头。第三个阶段是从2016年以来,尤其是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围绕洞庭湖开展五大专项行动,从监测数据已经可以反映出来,从2016年以后,洞庭湖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2016年以来,尽管洞庭湖整体水质还是Ⅳ类水,但是COD已经达到了Ⅲ类,总磷也呈现下降的趋势,整体是持续好转的趋势。

 我省环境质量呈现三个根本性的变化:一是流域性、区域性污染大幅度减少,特别是通过实施省“一号重点工程”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2012年以来,整个湘江干流水质已经为优;刚才邓厅长已经介绍了,去年年底省控419个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了90.2%;洞庭湖刚才也介绍了,从整体看区域性、流域性环境问题大大缓解。二是污染强度大幅度降低,全省只有一个劣Ⅴ类的断面(即大通湖水质断面),明年有可能退出劣Ⅴ类。三是环境污染对公众健康危害程度显著降低。尤其是像今年以来,蓝天白云的天数比往年相比明显增加,对公众健康危害程度也是显著降低。包括湘江,有一些人在湘江游泳。

  

 提问你好,我是湖南经视的记者。请问,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取得了哪些成果?

     

 潘碧灵大家知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三个突出的短板,中央决定实施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三大攻坚战之一,污染防治攻坚战也写入了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省委、省政府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度重视。今年专门印发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年行动计划,这是从2018年到2020年的。同时每年省政府制订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年度工作方案,工作方案里包括了蓝天、碧水、净土的保卫战。在年度计划里面,又确定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夏季攻势”,这项工作从去年开始组织,今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夏季攻势”更加明确更加具体,按照许达哲省长的要求,全部拉条挂帐。围绕重点领域,集中开展中办督查指出的环境问题整改、规模养殖场的标准化改造、进度滞后的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推进、长江干流湖南段规模以上排污口达标排放及排渍口整治、县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整治等。三是有一个明确时间节点,“夏季攻势”到930日收官。根据调度情况,1149个整治项目到930日完成了1113个,尤其是“夏季攻势”里确定了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纳入了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工程,许达哲省长专门下发了总河长令,建立“包片督查”、“专家指导”和“销号备案”等机制,到10月份率先在全国完成整改任务。这项工作位居全国的前列,得到了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同时中央有关媒体也专门进行了大量报道。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污染防治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提问你好,我是华声在线的记者。1028日,生态环境厅正式挂牌成立,请问新的机构职能发生了哪些变化?

     

 邓立佳谢谢这位朋友的提问。大家知道,省生态环境厅,是湖南省机构改革之后第一个挂牌的政府组成部门,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环保部门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最初的“三废办”到环保办、再到环保局、再到环境保护厅,现在是第五个阶段,改为生态环境厅。这当然是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一次重大决策。

 新组建的生态环境厅,与过去的环保厅职能职责上的变化主要是两个方面:有统有分。一方面是统,今后凡是涉及到生态环境问题的,生态环境厅都应该管。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提出五个打通,因为湖南不邻海洋,具体到我们省里是四个打通。打通城市与农村,把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纳入进来。二是打通地上和地下,原来环保部门主要是管地上的地表水,现在把原来国土部门的地下水管理纳入进来,生态环境部门不仅要管地表水,还要管地下水。三是打通岸上和水里,把原来属于水利部门管理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和流域水环境管理职能纳入进来。四是打通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把原来属于发改委管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职能纳入到生态环境厅。把原来分属在其他部门的有关生态环境职能,纳入到生态环境厅,部门职能加强了,这是我要说的第一个方面。

 我要说的第二个方面是分,并不是所有的生态环境保护的环节都由我们管。如生态环境的预防、保护、治理、修复这些职责,还是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这个千万不要忘记。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职能是监管。一是通过统一制订法规、政策、标准、规划,充分发挥我们的职能作用。二是统一监测和评估,所有环境质量的监测由生态环境部门监测,进行评估。三是统一监管和执法,我们要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对所有生态环境问题实行监管执法,解决“九龙治水”的问题。四是统一督查问责,我们加强了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加大了省级环保督察力度,不仅要督察,还要提出问责意见,然后请纪检、监察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对违法的行为进行问责。生态环境预防、保护、治理、修复都分散在各个主管部门,各职能部门要实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真正做到“三管三必须”。

 生态环境厅的成立,标志着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迈入了新的时代,将对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促进全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提问厅长您好,我是湖南日报的记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正在我省开展督察,请问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邓立佳中央环保督察制度设计得好,用得好,多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518日我参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环保督察的点赞。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在三湘大地刮起了环保风暴,促进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向中央环保督察学习,于今年6月和8月实施了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我省现在正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1030日召开了动员会。这次“回头看”,与去年的环保督察一样,有利地促进我省生态环境工作,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1030日我省组织省市县三级领导参加的环保督察“回头看”动员会。动员会后的当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亲自到岳麓污水处理厂督察,第二天省长许达哲到湘潭现场督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各市州的书记和市州长,向省委书记、省长学习,亲临第一线,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这一段时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湖南分三个阶段进行“回头看”。首先是用了五六天时间,与各级领导谈话,了解情况,调阅资料。二是下沉督察,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分四个组分别下沉到长沙、株洲、岳阳、益阳等一些市州,检查各地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情况。三是目前已进入总结梳理阶段。

 二是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湖南省信访投诉件总数在全国靠前,到1119日,收到信访件2464件,其中重点信访203件,从区域分布看,信访较多的是长沙,其次是衡阳、岳阳,较少的是湘西和张家界。从信访类型看,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大气的问题,占了33.1%,水环境占了23.3%,噪音占了19.6%,说明生态环境问题大量存在。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畅通了群众的渠道,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到这次“回头看”之中。另一个特点是,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信访总量比去年少,反映问题的程度也没有去年强烈,主要是群众身边发生的一些问题。

 三是中央环保“回头看”推进了一些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我们对所有信访件实施了及时交办,对重点信访件,我们要求相关省直相关部门“提级督办”,按照信访转办后10个工作日计,我省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信访办结力度,这一次我们不追求速度,着重追求质量,从严从实解决信访的问题。我们关闭了一些企业,查处了益阳桃江东方矿业公司涉嫌重金属废水偷排事件。目前我们公布了4批次9个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在全省形成了强大的舆论震慑,营造了环保督察“回头看”的氛围。近段时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半月谈等国内主流媒体以及省内主流媒体都对我省环保督察工作给予了大量的报道,在此我代表生态环境厅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邓厅长、潘厅长,会上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各位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继续进行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10145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