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通报(十三)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10-16 11:35   【字体: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

通报(十三)

张家界市非煤矿山行业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2020年9月,湖南省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在张家界市开展“回头看”督察期间,对非煤矿山行业开展专项督察,发现张家界市非煤矿山行业生态环境问题突出,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部分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有关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基本情况

“回头看”督察期间,督察组通过走访问询相关职能部门,调阅相关区县矿山发展规划、基本情况台账、部分企业相关行政审批手续、执法监督检查情况、污染物排放监测报告和部分区域水环境质量监测报告等,检查各县区共计40余家(处)非煤矿山、采石制砂生产企业、镍钼矿退出企业及治理工程,发现相关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落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相关区县党委政府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行业无序发展状况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一是行业布局不科学。张家界市作为国内外著名风景旅游城市,辖区面积9516平方公里,有大理石、方解石、矽砂、建筑用灰岩砂岩等采石、制砂企业210多家,分布散、多以小型企业为主,有些矿山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而牺牲环境,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重不落实。针对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指出采石制砂多点开花无序开发问题,张家界市相关部门提出了立足合理布局、科学编制辖区内采石制砂规划的整改目标,但是至今未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非法生产屡禁不止。有些非法企业生产规模较大、生产时间较长,矿产资源盗采问题较为严重,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打击不力,“一罚了之”变相纵容违法行为。张家界市山宝石材有限公司、永定区胜利大理石厂等大规模非法生产,慈利县广福桥镇官见村老村部制砂场、新感觉渣土运输有限公司等小作坊式非法碎石制砂,武陵源区中湖乡居民郭某屡次非法挖取河砂用于水泥砖厂生产等等,类似违法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

三是部分村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纵容企业环境违法。近两年来,全市采石制砂行业噪声扰民、扬尘污染、毁坏林地等方面的群众投诉举报较多,非法生产企业长期存在,部分企业花钱买“平安”,通过向所在村集体、周边村民提供大量经济补偿方式解决群众的环境诉求,客观上纵容环境违法行为长期存在,置全社会的生态环境利益于不顾。

(二)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

一是个别企业敷衍整改。有些企业长期存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且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多次指出,群众重复投诉,但是,涉事企业落实整改任务避重就轻,甚至置若罔闻。慈利县慈胜石英材料有限公司开采矽砂矿存在破坏生态等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省级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督察等多次指出,现场检查发现,整改仍然不彻底。

二是部分问题整改进度滞后。2018年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中,慈利县三合镇枫坪村黎中平碎石厂未批先建非法生产。张家界市于2020年3月份上报对其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督促企业15日内拆除非法修建的建(构)筑物,恢复土地原状等,但涉事企业长期整改不到位。省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督察在2020年6月发现此问题尚未整改,直到2020年9月省级生态环境督察“回头看”进驻之前才拆除。但张家界市在此之前已上报完成整改。

三是部分问题整改成效不足。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指出的慈利县枧潭桥断面重金属超标问题,虽然实施了一批环境治理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部分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工程进展滞后,重金属废水收集处理配套工程能力欠完善,数十万立方米镍钼废渣(部分冶炼废渣属于危险废物)亟需安全处置。慈利县国太桥的砷污染土壤治理任务十分艰巨,矿区及加工厂附近近4000亩受污染土壤中仅470余亩得到修复。桑植县砂坝硫磺矿废渣污染问题,虽然实施了风险管控项目,但是渗滤液处理能力欠缺,重金属、氟化物等污染物浓度较高。慈利县零阳镇人和村某镍钼矿冶炼企业退出后,废渣、化学品原料仓库风险防控未完全到位。

(三)生态环境问题仍然突出,生态修复任务艰巨

一是生态破坏问题仍然存在。张家界市采石制砂行业生态破坏问题较为严重,生态保护措施不得力。张家界市山宝石材有限公司、胜利大理石厂矿区分别非法占用国家二级公益林11.11公顷、3.75公顷,于2018年受到张家界市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

二是部分企业对生态保护不重视。大多数采石场的挡土墙、边坡维护等设施不健全,部分碎石制砂场的集尘罩、防尘罩、喷淋管等降尘防尘设施不健全,厂区雨水废水收集、沉淀设施不健全,产品运输车辆遮挡防尘等措施不到位,进出矿区道路没有硬化。现场检查发现慈利县永胜采石责任有限公司、永定区三家馆乡张家湾方解石矿、慈利县三官寺乡苗岭村兴旺采石场等企业存在以上问题。

三是矿区生态修复不到位。在生产矿山对已采完区域未实施生态修复的情况普遍存在,永定区三家馆乡创建砂场等类似已关闭矿山未实施生态修复,遗留生态破坏问题严重,单纯依靠自然恢复难以解决问题,生态修复任重道远。

三、原因分析

张家界市相关区县党委政府思想认识有偏差,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坚决。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改标准不高,整改责任不,整改措施不实;对相关涉事企业处罚过轻,以罚代改、以罚代关,造成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甚至顶风作案

    督察组将根据“回头看”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核实情况,查清问题。对在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将督促张家界市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通报(十三)

1388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