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通报(二十五)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11-16 11:33   【字体:    

湘潭市双马垃圾填埋场超期超负荷运转风险隐患突出


图为双马填埋场,违规填埋餐厨垃圾臭味扰民。

2020年10月29日至31日,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湘潭市双马垃圾填埋场整治情况进行督察。督察发现,双马填埋场紧邻湘江,大规模超期、超负荷填埋,入场管控不力、管理混乱,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湘潭市有关部门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存在监管不严、管控不力现象。

一、基本情况

双马填埋场是湘潭市主城区居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场所,2003年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0.67万平方米,设计总库容561万立方米,设计日处理规模900吨/天,至今已累计填埋生活垃圾600余万吨。填埋作业和渗滤液处理分别由湘潭市环卫处和湘潭市双马垃圾渗滤液处理有限公司负责。

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湘潭市垃圾填埋场处置能力接近上限。2020年2月,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通报,双马填埋场存在渗漏液外渗风险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要求湘潭市在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2020年7月,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双马填埋场存在的“超期超负荷填埋、环境和安全隐患突出”问题进行督办,要求尽快消除风险隐患。

二、存在问题

(一)库容一扩再扩,超期超负荷服役。双马填埋场建成投入使用后经过多次提质、扩容建设,先后经历2012年10月整改配套工程项目建设、2016年2月整改配套工程临时过渡场续建项目建设、2017年9月临时过渡场应急扩容处置项目建设。应急扩容建设于2018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设计总库容76.2万立方米,有效库容68.6万立方米,使用期限1.9年,目前已超过使用年限并达到饱和状态,但每天仍在填埋700-800吨生活垃圾。

(二)位置十分敏感,风险隐患突出。填埋场紧邻湘江,与湘江大堤最近距离不到100米,位置十分敏感,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督察发现,在雨季和强降雨时,填埋场渗滤液产生量将明显超过其处理能力,难以妥善处置。暗访发现,渗滤液处理站严家港排口处存在明显污染带,总氮等指标超标。同时,该渗滤液处理站采用膜处理工艺,产生的大部分浓缩液需外运至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存在风险隐患;其他浓缩液采取回灌库区处理,但未制定科学合理方案,影响坝体结构安全,增加渗滤液处理难度。

(三)违规接纳餐厨垃圾,除臭措施不到位。双马填埋场未按要求进行垃圾入场检测,违规接纳餐厨垃圾,增加库区运行特别是渗滤液收集处理难度。填埋作业时,垃圾覆盖不及时,密闭性差,在天气状况较差和早、晚气压较低等条件下,臭味外溢扰民。餐厨垃圾等湿垃圾进入填埋场,有机质含量较高,在夏季高温湿热环境中容易产生异味,增加除控臭难度。

图为填埋场未标记用途的移动软管。

(四)雨污分流不完善,现场管理混乱。部分雨水不能导排,直接进入库区,遇雨季和强降雨,雨水和渗滤液混合,增加渗滤液产生量和处理难度。填埋场渗滤液应急调节池周边存在多条未标记用途的移动软管,现场管理混乱。

三、原因分析

湘潭市城管部门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办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推进不力,长期无视填埋场存在的突出环境风险隐患。湘潭市城管局环卫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垃圾入场管控不力。湘潭市双马垃圾渗滤液处理有限公司落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不得力、不到位。

督察组将督促湘潭市有关方面进一步核实情况,查清问题,并对存在的失职失责行为,督促湘潭市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通报(二十五)

1396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