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推进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向“一湖四水”延伸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7-01-03 14:05   【字体:    

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时强调

推进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向“一湖四水”延伸

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湖南日报12月30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6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咬定目标、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向“一湖四水”延伸。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领导陈向群、盛荣华、戴道晋、向力力、谢建辉、杨光荣出席。

会上,省环保厅、省水利厅、长沙市、岳阳市、永州市、株洲市有关负责同志谈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阶段工作打算。杜家毫认真倾听,不时就具体问题插话交流。

作为湘江的主要支流之一,浏阳河近年来水质状况不容乐观。“浏阳河不仅要有一首传诵的歌,更要有一条美丽的河。”杜家毫要求,把浏阳河水污染治理作为当地党委、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来抓,务求取得实效,造福群众。

自今年9月启动铁腕整治采砂以来,岳阳采砂总量由整治前的7500万吨/年减至4500万吨/年。杜家毫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当地进一步完善机制、抓好巩固,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在讨论湘江源头保护时,杜家毫叮嘱永州负责同志,要正确把握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决不能为了加快脱贫攻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就随意开矿采石,破坏生态环境。

目前,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治理已进入攻坚期。杜家毫为当地党委、政府开出“药方”: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确保如期完成综合治理各项任务。

杜家毫充分肯定近年来湘江保护和治理取得的成效。他说,把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省“一号重点工程”,既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要求,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回应广大群众期盼的实际行动。这项工作绝非一日之功,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只能抓紧、不能放松。要一棒接着一棒干,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久久为功。

杜家毫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明年工作的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突出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深入推进清水塘、锡矿山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堵住工业集中污染源。巩固湘江沿岸畜禽养殖退出、上游河道禁止采砂等治理工作成果。以湘江两岸退耕还湿、还草试点为突破口,构筑绿色生态护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村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防控农业面源污染。坚持系统推进,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湖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以全面推进河长制为抓手,把握处理好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的关系,在总结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成功经验基础上,推进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向“一湖四水”延伸。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考核问责,在全社会营造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圆满完成。

许达哲强调,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五个强省”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困难,加大推进力度,突出抓好源头保护、重金属污染治理、农村面源污染防控、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污染企业关停并转、河道采砂整顿等重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全面推行河长制,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共同做好治水这篇大文章。

(原文见2016年12月31日湖南日报头版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6-12/31/content_1176875.htm?div=-1)

推进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向“一湖四水”延伸

10154537